年輕人都不愛國民黨?江啟臣派他接掌青年部 攜手執政縣市給青年機會

國民黨

近期有民調顯示,國民黨青年支持率僅有7.7%,在國內主流政黨之中敬陪末座,若不亟思進取,恐怕將要面臨「絕子絕孫」的困境。為此,黨主席江啟臣於10月1日啟動人事改組,換上新任青年部主任陳冠安,希望能夠救亡圖存。

受太陽花學運啟蒙,決定投身政治實務

陳冠安擁有台灣大學政治研究所碩士、高雄大學政治法律系學士學位,真正下決心投入政治實務,是源自太陽花學運。當時陳冠安在徐州路上的台大法商學院攻讀政治碩士,台大校方不只給予學運聲援,還開放大禮堂給學生休息,讓他有機會觀察並思考國家未來。

學運結束後的隔年(2015),因時任黨主席朱立倫提出青年實習計畫,陳冠安便把握機會參加,並分配至文傳會實習,從此投身政治實務。之後曾參加郝龍斌基隆立委競選團隊,亦在馬英九辦公室服務,還到國民黨智庫擔任研究員,如今獲得江啟臣青睞,出任青年部主任。

揮別罷韓餘波,江啟臣才有餘力喊出「中華民國派」

對於近期的人事改組,陳冠安分析,江啟臣自3月上任到9月,因為受制2大問題,直到近期才有餘力施展拳腳。「這兩大問題就是罷免韓國瑜跟黨務改革,尤其罷韓『真的很慘』,且一直到李眉蓁補選高雄市長都仍持續」,當時動用全黨所有資源,全部陷入相關議題之中,因此沒有餘力去做其他的事。

如今高雄市長補選早已結束,黨務改革也在9月6日全代會通過,因此江啟臣終於開始能夠施展拳腳,逐步替國民黨的核心理念建立框架,「江啟臣現在就喊出『中華民國派』,不能偏到紅統那一派,因為一旦偏紅統那一派,不管做再多努力,都不會有年輕人支持國民黨。」

陳冠安進一步表示,黨內的確有世代差異的問題,但幸好江啟臣重新建立框架,而「中華民國派」就是目前底定的大框架,因此接下來才有機會去推動「世代合作」。這不禁讓人想到,國民黨日前邀請老牌反共影星馮淬帆演講,在中華民國派、反紅統的框架下,促進了黨內不同世代的交流。

陳冠安強調,「國民黨不能走世代對立的路線,必須既維持原有中高年齡的支持,又爭取到年輕人的認同」,所以只能進行「加法改革」,而不是「減法改革」。

國民黨黨章第2條明定「反對共產主義」,江啟臣據以推動「黨公職兩岸交流行為準則」,劍指紅統派。(圖片來源/國民黨官網)

加強論述反紅統

在江啟臣確立了「中華民國派、反紅統」的大框架之後,陳冠安認為這對加強青年論述會更有利。儘管黨內老一輩有異見,「但青年部是火車頭,必須幫青年發聲,如果太忌憚黨內異見,青年部就會喪失意義」,他更直言,「如果連青年部都保守,國民黨就爭取不到年輕人。

對於黨內紅統派令年輕人厭惡的言行,陳冠安認為青年部不會吭聲,也還要支持「黨公職兩岸交流行為準則」,以法制來進行約束,他甚至表示相關規範不應僅侷限於黨公職,甚至應該擴張到全體黨員,「因為黨章第2條就明確規範,國民黨反對共產主義。」

盼地方提供實習機會,建立藍營幕僚世代

相較於民進黨鄭運鵬、蔡適應等年輕的幕僚世代,國民黨受限於失去執政也失去黨產,令黨內年輕人少了很多幕僚磨練、生涯發展的機會。「從很實際的角度來看,職場環境不好、升遷管道太少,青年幹嘛來國民黨?尤其國民黨已經是青年弱勢了,好不容易有認同藍營的青年,卻還讓他們覺得加入國民黨不好」。

陳冠安坦言,「職位沒保障、升遷沒保障、薪水沒保障,年輕人一定會想,為什麼要進來(國民黨)?進而導致藍營的年輕政治工作者很少。」不過,國民黨失去的是中央政府的執政權,多數地方縣市仍由國民黨執政,難道不能由地方縣市提供機會跟資源嗎?

陳冠安出生於台北,祖父民國38年隨政府遷台,母親則是本土貢寮人,小時候外公、外婆都看NHK節目,只會講台語、日語。在這種「芋頭蕃薯」家庭成長,培養他多元包容的觀點。(攝影/胡智凱)

陳冠安對此表示,如果各執政縣市願意釋出機要幕僚、約聘僱等工作機會,職缺是上百個都沒問題。不過陳冠安也說,國民黨長期有「中央地方對立」的歷史因素,黨中央一直想管控地方,「但自從馬英九執政之後,反而出現地方強於中央的狀態」;同時黨中央也存有防範地方派系的心態,從兩蔣到李登輝時期,一脈相承的觀念就是,不讓地方派系進入中央或是擁有實權。

因此不像民進黨的派系是中央地方互通,彼此資源共享,陳冠安分析,國民黨則是中央有中央的派系,如馬英九、朱立倫、洪秀柱等,地方有地方的派系,如雲林張家、台中顏家,所以彼此要合作的話,難度比較高。

但隨著出身台中地方派系的江啟臣入主黨中央,陳冠安指出,江啟臣正積極推動「中央地方夥伴關係」,多次聲援地方縣市首長,包括台中火力發電廠事件、彰化普篩事件、雲林豬農事件等,「中央聲援地方,這在過去比較少見」,因此地方執政縣市也開始願意跟黨中央合作。

陳冠安說,像新北市長侯友宜日前就陪同革命實踐研究院171期學員進行市政參訪,還當場允諾提供市府實習機會。因此,未來黨中央會朝中央廚房的概念去做,幫忙找尋、培訓青年人才,然後分配到執政縣市去實習。陳冠安並強調,這是可行的方式,盼中央地方一起來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