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過對台3項火箭飛彈軍售 美國台海戰略逐漸從模糊到清晰

台美關係

9月傳出美國將出售台灣7項先進武器,據《路透》最新報導,其中3項近日已獲國務院批准,白宮即將通知國會,包括參議院外交委員會、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都已接獲通知,準備向台灣出售這批武器。

7項軍售3項確定將通知國會

據傳美方預計售台的7項軍武,有「海上衛士無人機(MQ-9B SeaGuardian)」、「海馬斯(HIMARS)多管火箭系統」、「岸置魚叉飛彈」、「智慧水雷」、「M109A6(Paladin)帕拉丁型自走砲」、「MH-60R海鷹反潛直升機」,以及波音(Boeing)公司製造的AGM-84H/K SLAM-ER空對地飛彈。

《路透》報導稱,這次白宮將通知國會的3項對台軍售案,分別是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生產的「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波音公司的AGM-84H/K SLAM-ER空對地飛彈,還有用於F-16戰機的外部傳感配備,可將圖像和數據從戰機立刻傳輸回地面指揮部;據指出,「海上衛士無人機」、「智慧水雷」、「岸置魚叉飛彈」等對台軍售案,預計很快就會到來。

莫健:中共武嚇反強化台美合作

美國在台協會(AIT)理事主席莫健,在雙十國慶錄製的祝賀影片中力挺美台軍售,他提到,中共對台海穩定的威脅,反而強化美台在安全議題上的合作,這不僅涉及重要軍售,也包含協助台灣國防打造更有效的嚇阻能力。

莫健指出,美國將與台灣合作增進雙邊人民連結,支持台灣自我防衛的能力。他強調:「我們會彰顯台灣對國際社會的正面經濟、文化與醫療貢獻,也推崇台灣為代議民主、美台共享價值與利益的典範。」

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參院「台灣連線」共同主席殷荷菲表示,長期以來,中共試圖阻止台灣的獨立性,參院軍委會今年通過的國防授權法案清楚表明,美國與台灣站在同一陣線,對抗中共及其任何企圖影響台灣人民享有自由之舉。

要求美國台海戰略去模糊化聲浪漸增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日前表示,美國有《台灣關係法》,也一向努力確保履行這些承諾,不論是對台軍售,或是美軍確保台灣與周邊區域的航行自由;只要能緩和區域緊張,美國會想方設法去做;他強調,「姑息主義」不是答案,若每次中共採取行動、外界就屈膝,之後只會屈膝屈不完

對於美國長期台海戰略模糊政策,也有更多呼籲「清晰化」的聲音。參院軍事委員會空陸小組主席柯頓表示,台灣內部反中情緒升高,越來越多台灣民眾認同自己是「台灣人」,中國併吞台灣的機會之窗正在縮小,也讓兩岸的緊張情勢非常可能導致軍事衝突。他說,若美方清楚做出會協助台灣「維持領土完整性」的政策宣示,北京將會有所自制。

柯頓說,美國不須修改台灣關係法或「一中政策」,也不須改變任何現有外交關係,只要將過去模糊地帶去模糊化,就能達到維繫台海和平的目的。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會長哈斯也撰文呼籲,華府應摒棄戰略模糊政策,並清楚宣示若北京武力犯台,美國將出兵捍衛台灣

吳釗燮:獲美方通知即對外說明

國防部長嚴德發上周在立法院表示,所謂7項武器品項「有的有,有的沒有」,但他證實,明年度國防預算案已納入對美採購的「岸防魚叉飛彈」預算;至於「長程反艦巡弋飛彈」,由中科院自行研發,目前仍屬科研案,還在驗證中,明年還不會服役戰備。「長程反艦巡弋飛彈」即是增程型「雄三超音速反艦飛彈」。

外交部長吳釗燮對路透的報導表示,目前看起來都是美國對台出售防衛性武器的一個既定的方式,我方目前還沒有接到正式通知,接到正式通知後,外交部會對外進行說明。

吳釗燮說,台灣受中國軍事威脅越來越嚴重,但是美國政府依照對台6項保證的和《台灣關係法》,持續提供台灣防衛性的武器,也對美國政府表達感謝,並希望未來美國持續對台出售防衛性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