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跨黨派邀請安倍晉三訪台 主張登釣魚台的陳玉珍是唯一藍委

外交

立法院亞東國會議員友好協會今(13日)召開「邀請前首相安倍晉三訪台演說」記者會,預計於明年3月邀請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台,將依循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率參訪團模式、以及前總統李登輝訪日模式,邀請安倍晉三到國會進行演說。

繼捷克議長後,國會外交成為新模式?

亞東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會長郭國文表示,國會外交如同城市外交,具有一定代表性,但也因為不是正式國家外交,保有自主性。郭國文補充,李登輝曾在2015年訪日,並進行國會演講,是首位到日本國會發表演說的台灣領袖,當時就是由安倍晉三促成李登輝的突破性演講。

郭國文強調,明年將是日本311大地震的10週年,當時大地震後的台灣救援與賑災是促成兩國友好的關鍵事件,因此2021具有特別意義。且外,明年日本也將舉辦順延一年的東京奧運,屆時安倍晉三也可以邀請台灣民眾前往東京觀看奧運。

由於安倍晉三於8月宣布,因病宣布辭去首相職務,身體狀況可能不如從前,也被視為能否訪台的一大變數;立委林楚茵認為,安倍現在休養當中,明年正是來訪台灣的好時機。

郭國文:盼台日卸任元首互訪成為常態

立委范雲強調,從捷克議長前例看到國會力量,能對不同國家展現友誼,而安倍被視為最友台的日本首相,且卸任後有更大空間與台灣進行交流。立委何志偉強調,全球在這特別時期,需要特別的友誼和溫暖,因此獻上最誠摯的邀請。立委張其祿則說,台日在東亞當中都面臨「比較不好的鄰居」,希望台日關係能繼續深化。

郭國文表示,希望透過安倍訪台建立新台日交流模式,建立兩國卸任元首互訪常態化,維持彼此友誼。邀請函也在協會顧問、東京都前議員野崎孝男的協助下,翻譯成日文,未來會將邀請函函送給日本國會;郭國文說,自己也告知外務省私下的朋友,立法院有意邀請安倍的消息,透過不同管道告知。

其實,安倍晉三曾2度訪台,都在前總統馬英九任內,當時爆出安倍竟自行搭乘計程車的「小黃事件」,遭外界質疑外交部失禮。郭國文強調,任何需要協助的行程,政府都應幫忙,尤其這次邀請安倍的友好協會是由跨黨派立委組成,會站在國家立場與角度來思考。

加入邀請安倍行列,陳玉珍曾主張登釣魚台槓日本

不只友好協會跨黨派,國民黨立委陳玉珍原本預計要出席今日記者會,是唯一報名參加的藍委,讓安倍晉三的邀請函成為跨黨派行動。記者會開始前,郭國文更親自打電話給陳玉珍,詢問她是否出席;然而,因為國民黨今早發出甲級動員,要杯葛行政院長蘇貞昌的施政報告,該電話是由陳玉珍助理接起回應。

值得注意的是,國民黨強烈反對日方針對釣魚台的主張,陳玉珍作為上個會期作的內政委員會召委,更主張安排考察行程,登島宣示主權,等同直接槓上日本政府;如今支持邀請安倍晉三訪台,顯然不排斥展現「友日」的態度,透露近日國民黨有意在外交突破上「參一咖」的規劃

林楚茵表示,國民黨在提出台美建交後,樂見朝野立委在更多外交議題上攜手合作,她也呼籲其他國民黨委員一同加入邀請安倍行動,不只台美關係,在台日關係上也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