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台灣紡織展》NBA湖人隊穿著比賽的機能衣也是台灣製造

產業脈動

2020台灣紡織展(TITAS)於今(13)日隆重開幕,而這也是台灣唯一的紡織專業展,並且聚焦永續環保、智慧紡品及機能應用,展出多元的創新紡織品,今年有來自台灣、瑞典、德國、日本、韓國、瑞士、美國、越南、香港、新加坡、中國等11個國家及地區的356家廠商參展,展出規模達803個展位,期望在疫情趨緩之際,讓生活中所有斷開的環節再次銜接。

年初時搶手的口罩等防疫商品,如今已走向防疫時尚化,從口罩、防護衣、隔離衣到面罩,都開始加入顏色與設計感,疫情恐怕還看不到盡頭,防疫將是未來 2、3 年間,你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包括 Gap、Zara、Puma 等快時尚或運動品牌,都已著手生產搭配衣服用的布口罩,時尚防護衣的詢問度也漸增。

今(13)日2020台灣紡織展開幕,賴清德在王文淵、徐旭東的陪伴下參觀紡織產品。(攝影/趙世勳)

副總統賴清德於致詞時表示,參觀了台塑、遠東公司的產品時非常感動。在面對武漢肺炎,台塑公司提供了口罩材料、熔噴不織布或隔離衣、防護衣等原料,也看到遠東集團將從海洋所得到的廢棄物製成球衣與球鞋。

賴清德指出,湖人隊已使用遠東集團的產品,整場比賽打下來,衣服並不會因為汗而濕透,可見機能衣的重要。

隨著疫情與日常生活合而為一,防疫商品也走向時尚化。(攝影/趙世勳)

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也說,台灣紡織業已經逐漸轉型為高科技產業,持續在機能性紡織品領域創新研發,國際品牌想要採購機能性布料,都是以台灣作第一個選擇,由此可見,台灣已經成為全球機能性紡織品主要原料供應的重鎮。

經濟衝擊更甚2008金融海嘯 王文淵籲政府有效開放

今年正值美中關係緊張、疫情重創台灣經濟,同時身兼工總理事長的王文淵表示,台塑企業大多數產品的業績約衰退20到30%,情況不是很樂觀,面對疫情衝擊,王文淵呼籲政府在防疫的同時,也能提前部署振興經濟方案,台灣是一個小島,經濟發展是生存命脈,兩岸關係必須有所調整,朝向正向發展,才能有助於疫情結束後的經濟發展。

早在去年12月時,王文淵就拜會時任經濟部長(現為行政院副院)的沈榮津。(攝影/鄭國強)

早在去年12月時王文淵曾拜會時任經濟部長的沈榮津(現任行政院副院長),更在半年內陸續拜會立法院長游錫堃,更在今日當面跟副總統賴清德請命,希望政府能超前部署經濟發展。

王文淵帶領自家台塑集館投入防疫產品的生產行列,更進一步發展個人防護裝備需求的新商機,這個嶄新的防疫產品供應鏈,在今年台北紡織展也有完整的呈現。

今年對經濟的衝擊與影響遠遠超過2008年金融海嘯,王文淵也期許政府審慎面對儘快適度開放國際商業活動,才能確保產業持續營運,讓台灣渡過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