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相菅義偉左打韓、右抗中 首次出訪鎖定被中國欺負的南海國家

日本

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新首相菅義偉授意,除非南韓能「妥善處理」二戰徵用工爭議,否則他不會出席2020年中日韓峰會,目前咸信該峰會恐怕無法如期於今年舉行。

中日韓領導人峰會自2008年起,每年由三國輪流舉辦,這次地點是首爾。

菅義偉上任後對中國、南韓態度強硬,一方面是想鞏固反中、反韓保守派對他的支持,一方面也是強化與美國的同盟關係,尤其是在對抗中國、拉攏盟國方面。

《美國之音》引述國際關係專家,指菅義偉在日本被視為「內政菁英」,然外交經歷不如前任首相安倍晉三亮眼,現在他正要開始施展拳腳,在美國、日本、印度與澳洲四方會談後,出訪與中國有南海衝突的印尼及越南

韓欲拍賣三菱重工資產

菅義偉將「出席與否」當作消弭徵用工爭議的談判籌碼,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今(13)日並未證實或否認這項消息,僅表示中日韓峰會尚未確定日期和時程。

菅義偉要求南韓「妥善處理」徵用工爭議,具體而言,就是警告他不要出售特定日企在韓被扣押的資產。

2018年南韓最高法院裁定新日鐵住金、三菱重工業等日企必須賠償二戰時期遭日本帝國徵用的南韓工人,2019年南韓地方法院批准扣押上述日企在韓部分資產,現傳韓方有意於12月出售被扣押資產,將之變現。

這一連串紛爭使雙方關係降至冰點,去年兩國大打貿易戰互踢「貿易白名單」,甚至差點讓日韓《軍事情報保護協定》失效。

然而根據南韓電視台《KBS》,青瓦臺依然主張「行政不可干涉司法」,南韓政府不太可能妥協。

若日韓僵持不下,今年很可能不會舉行中日韓峰會,或以三國外交部會議取代。

「時機不對」日對習來訪興致缺缺

據說菅義偉是在韓方要求下,9月24日才與南韓總統文在寅通話,電話中他重申應修復兩國關係,但也對徵用工爭議強烈表態。

菅義偉曾警告南韓若逕自售出日企在韓資產,日韓關係恐落入難以挽回境地;他亦表明日本會繼續「堅定地對南韓採取適當行動」,暗示可能對南韓施加進一步制裁。

另一方面菅義偉強調,他9月25日首次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時,並未討論重啟「習近平訪日」,外交相關人士後指這是因為「輿論反對」與「時機不當」。

自民黨內部雖有反對習近平訪日聲浪,例如保守派「保守團結之會」和外交委員會,但亦有人希望強化中日關係。

自民黨幹事長(秘書長)、親中派大老二階俊博9月17日表示中日關係正處於「春天」,期待習近平訪日,而與自民黨結盟的公明黨黨魁山口那津男也表達支持。

菅義偉首出訪鎖定印尼、越南

《美國之音》報導,菅義偉預定10月18至22日出訪印尼及越南,此行程被認為是在呼應10月初四方會談中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談話,拉攏同樣受到中國擴張威脅的東南亞盟國,支持美國印太戰略。

至於為何印尼與越南成為菅義偉首選,除了日本與印、越具有緊密軍事及經濟合作關係,印尼坐擁2.6億人口,以及越南擔任今年東協(ASEAN)主席,皆讓他們躍升為東南亞地區的領頭羊。

這是他首次以首相身分出訪,譚普大學(Temple University)日本校區亞洲研究主任金斯頓(Jeffrey Kingston)表示,日本民眾普遍認為菅義偉的內政能力優於外交手腕,現在他將在外交上「初試身手」。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關係學院」(RSIS)研究員許瑞麟(Collin Koh)亦指被視為內政菁英的菅義偉,亟欲交出自己的外交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