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計畫明年進軍印度市場 新德里期待特斯拉設廠

電動汽車

電動汽車龍頭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計劃2021年進軍印度電動汽車市場,此舉將對印度剛萌芽的電動汽車市場帶來影響,

馬斯克和推特印度用戶多年來保持互動,他透露將從明年1月開始進入印度市場。印度是僅次於中國的世界第二大人口國家,人口總數為13.26億。

馬斯克對特斯拉印度俱樂部的一條推文回應說:「可能會在1月設定訂單系統流程。」據媒體報導,特斯拉銷售團隊正在為印度市場量身訂做銷售和生產訂單,等到系統完成設定,就能確保訂購和驗證的流程能夠順利完成。

特斯拉準備明年1月進入印度市場

馬斯克本月稍早在推特上表示,該公司已準備好明年進入印度市場。 「肯定是明年,感謝你們的等待。」推文上刊登「印度想要特斯拉」和「印度愛特斯拉」的T卹圖片。馬斯克還暗示,Model 3電動汽車將「很快」在印度上市。

接下來,特斯拉需要回答的四個問題是車輛的來源、生產的時間、生產的工人、該公司是否會在印度建立生產設施以避免高額進口稅。

在亞洲,特斯拉在中國上海只有一家超級工廠,如果印度客戶訂購Model 3或Y款車,特斯拉可能會進口上海Giga工廠生產的汽車,來及時交付汽車。最近,特斯拉表示將上海工廠的汽車輸出到歐洲。可以將相同的策略應用於印度。

印度進口特斯拉電動車的國內售價貴一倍

特斯拉過去不想在印度建廠,例如,2018年馬斯克在推特發文,列舉印度一些具有挑戰性的法規,為設廠障礙。他還批評,印度對外國直接投資的規範,也減低電動汽車製造商進入印度市場的意願。

但是,印度政府一直在遊說國際汽車製造商在印度國內興建汽車組裝工廠。而且印度的特斯拉發燒友期待特斯拉在印度建立製造基地,因為稅收和收費會使進口汽車價格提高一倍,這使得印度有錢人能夠負擔得起,普通民眾無法負擔,所以,印度從美國進口電動汽車,並非可長可久的方法,

Model 3在台灣售價從161萬元台幣起跳,在印度售價可能提高一倍至320萬元台幣起跳。

在印度設廠才能避開高額關稅

除了沒有工廠之外,更重要的是,特斯拉尚未在印度或其鄰國建立任何超級充電基礎設施。在這種情況下,特斯拉改變主意,考慮在印度設廠,以及興建充電站。

特斯拉一直與印度政府保持聯繫,可能在卡納塔克邦建立一家研發中心。印度《經濟時報》引述政府消息來源稱,卡納塔克邦(Karnataka)將其首府班加羅爾定位為特斯拉Gigafactory(超級工廠)的首選地,可以生產電動汽車和電池。特斯拉已經和卡納塔克邦政府官員就班加羅爾的研究和創新進行初步交流。

特斯拉股價10月12日收盤上漲1.9%至442.3美元,今年來累計飆漲4.1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