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北基軌道5大共識!基隆輕軌升級中運量捷運、整合民生汐止線

北北基鐵軌

日前交通部長林佳龍曾鬆口證實,基隆輕軌將定位成基隆捷運,納入首都圈的捷運路網,消息一出引起熱烈討論,今(13)日難得四長齊聚,林佳龍邀集北北基三市首長,召開「北北基軌道路網政策溝通平台」起始會議,討論涉及雙北及基隆軌道發展路廊競合,今日會議共決定了五大共識,包含基隆捷運計畫系統型式升級、民生汐止線與基隆捷運整合、基隆捷運南港-八堵路段、高鐵延伸宜蘭路線等方案。

「北北基軌道路網政策溝通平台」會議中林佳龍也再度提及中央「西部高鐵、東部快鐵」等施政重點。(攝影/趙世勳)

林佳龍於8月時曾表示,在國土整體發展與區域均衡的架構下,建構「西部高鐵、東部快鐵」高快速環島鐵路網為當前施政重點,而交通部擔起了出面整合北北基都會圈軌道路網建設的任務,首度成立了「北北基軌道路網政策溝通平台」與北北基地方政府尋求共識,交通部首度邀請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長侯友宜、基隆市長林右昌,舉行四長會議,除了上述議題外,也會聚焦北宜高鐵方案。

解決汐止路段壅塞問題 南港建設成未來焦點

該溝通平台歷經3次工作小組會前會研商討論,就所獲初步共識提報今日首長會議討論確認了5項共識,而大台北地區近來相關軌道建設的規劃案相當多,包含基隆輕軌、北宜新線、捷運民生汐止線等,彼此間與台鐵路線都有競合問題,由於多半橫跨多市,各地方政府意見也不盡相同,若要延伸「北北基新都會圈」,未來基隆捷運也勢必要將系統升級,北北基首長與中央協商台鐵、高鐵鐵道路段整合。

其中民生汐止線與基隆捷運整合,以縮小結構量體並便利民眾轉乘,可解決兩線於汐止大同路段平行併存的龐大量體,新北市長侯友宜也提到,站在軌道建設發展角度,基隆輕軌升級捷運也是因為與新北市汐止有相當密切之關係,汐止交通壅塞問題已久,希望及早施作通車,與捷運汐止東段做整合。

台北市長柯文哲指出,現在基捷升級成中運量,且因為東區門戶計畫在南港,不是南港展覽館,所以若要延伸到南港,地面交通應該走地下,既然中央願意採用北市的意見,有意見的人也要出點錢,所以走地下多些費用的部分,北市願意跟交通部分擔。

近日外界也關注北市出多少費用,柯文哲透露,因交通部常常追加預算,所以自己先跟交通部講一個定額,看基隆捷運的台鐵地下化,大概願意出多少,不過這是行政上願意出多少,台北市議會不見得會百分百同意,柯文哲也表示自己不是那種會全部凹中央的人。

基隆市長林右昌則說,基隆捷運與汐止民生線整合,是很好的結果,南港也將會是北市近10年最重要的發展廊帶,基隆捷運不單是過去僅供通勤的思維去建造,而是往經濟廊帶延伸,擴大大都會的能量,帶給北台灣發展有重大的助益。林右昌也再次感謝交通部,拋開城市的邊界,站在國土開方的角度促成協商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