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抄襲被撤銷學位 李眉蓁不認錯 揭發者吳佩蓉:顛倒是非,莫此為甚

政治人物

高雄市長補選期間,國民黨候選人、市議員李眉蓁因碩士論文遭爆高達96%抄襲,事後她宣布「主動放棄」學位;不過,因目前沒有自行放棄學位的規範,只有「撤銷」與否的問題,所以中山大學表示,會繼續學術倫理審查,也在13日行文撤銷李眉蓁碩士學位;殊不知,此舉竟遭李眉蓁暗指為政治追殺。

李眉蓁批中山校長政治立場鮮明

得知學位被註銷後,李眉蓁在臉書公開發表4點聲明,第一點就砲轟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指鄭曾擔任高雄市長陳其邁的政策白皮書引言人,在綠營高雄執政期間,也曾任教育局長,「政治立場非常鮮明,不敢奢言他會公平」,暗示自己遭到不公平對待。

再者,李眉蓁指控鄭英耀,先在校內群組發言公開指責李眉蓁的論文事件,接續未審先判,發表公開信聲明,為了學術尊嚴與校譽抨擊本人,還加速舉行審查會議,超過正常流程與時間,背後目的不言可喻。

批完鄭英耀後,李眉蓁更揚言,當初論文事件後向社會道歉,且因分析如果不主動撤銷學位,會被政治與行政凌虐,所以主動提出放棄學位。「再次對個人事件,造成社會紛擾,表達歉意!」李眉蓁的聲明透露,自己道歉並非因抄襲、違反學術倫理,而是造成社會困擾;放棄論文更不是認為抄襲不當,而是擔心遭政治凌虐。

最後,李眉蓁表示,選舉已經結束,本想一切歸於平靜,豈料自己的學位事件仍風雨不停,還暗酸陳其邁擔任市長,「高雄應該回歸正常?」李眉蓁說,希望社會大眾多關注高雄的發展,多關心市民會不會吃到美國進口豬。

放棄學位是擔心「政治凌虐」,基進:規避抄襲責任

通篇聲明中,李眉蓁對於「抄襲」隻字未提;一篇96%抄襲的論文,學校做出撤銷碩士學位的決定似乎可想而知,但李眉蓁卻大力回擊,甚至暗指政治力量介入,也讓這篇「完全沒有反省」的聲明被罵到臭頭。

台灣基進高雄黨部新聞部主任黃柏翔表示,李眉蓁的聲明,無疑是想將自己抄襲的焦點,轉移為「藍綠惡鬥」、「政治追殺」,想要踩在受害者的位置上,持續博取同情,規避學術抄襲的責任。

對於李眉蓁的做法,黃柏翔直呼,就像前高雄市長韓國瑜不斷提出「中央卡韓」,李用「中山卡蓁」推卸,頗有國民黨的風格。黃柏翔身為中山大學學生,他認為學風開放,教師、學生乃至校長有政治立場相當自然,但針對李眉蓁論文事件,是「學術問題、學術處理」;如今李眉蓁以校長政治立場鮮明來質疑審查結果,正如同她的論文一樣無法服眾。

李眉蓁稱論文抄襲是「過往時空背景造成的錯誤」

其實,李眉蓁最早版本的聲明表示,在論文事件發生後,她已經說明在「過往時空背景造成的錯誤」,向社會大眾道歉,立刻引來各方撻伐;隨後她編輯自己的聲明稿,將這部分拿掉。

揭發論文抄襲的前促轉會服研究員吳佩蓉直批,李眉蓁不願好好反省抄襲行為,還把過錯全推給別人,「有著價值觀和公平正義概念被嚴重凌虐的感覺」。吳佩蓉表示,在老牌的民主國家,政治人物有此醜聞,第一時間早就道歉、辭職、下台,李眉蓁還好意思反控政治追殺,吳佩蓉說,這是「顛倒是非,莫此為甚」。

2022年的地方選舉,若李眉蓁追求連任,絕對是場挑戰,尤其抄襲風波後,還將自己包裝成被害者,對於注重學術倫理的楠梓、左營選民,勢必會將論文事件納入投票意向的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