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股臨會》金管會第4度揪出違法中資買股 公司派佔上風?

上市公司

曾經3度被中資狙擊的大同公司,董事長林郭文艷即將在10月21日的股東臨時會上與市場派開戰,卻在股臨會前夕,金管會宣布第4度查到違法中資持有大同股權5.87%,除了重罰新台幣2500萬元之外,也停止股東權利並限期6個月內得出清持股。

市場原先期待,市場派有望讓大同經營權易主,但金管會再度裁罰違法中資後,恐改變大同經營權之爭的風向,大同股價今一開盤就反映這項消息,早盤跳空一度大跌超過7%。

違法中資砸28億元買進大同股票

據了解,此次金管會之所以展開調查,是因為今年1月初,大同公司派從集保中心所提供的股東名冊中發現「群益證券受託保管群益證券(香港)投資專戶」,已成為大同的第1大股東(持有大同約8.83%);而匯豐銀行託管新加坡銀行則晉升為第4大股東(5.87%),並懷疑其背後即為違法中資,因而向金管會檢舉,當時還擔任金管會主委的顧立雄也承諾將會繼續清查帳戶。

經過了大半年的調查,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郭佳君13日指出,金管會查到該筆違法中資是在2019年5月起就開始透過新加坡私人銀行帳戶繞道來台,違規買大同股票超過13萬張,持股比5.87%。若以去年5月大同股價均價約22元估算,推估該中資應斥資了超過28億元的銀彈買進。

過去金管會查到中資違法買大同股票,前3次的對象皆來自於中國商人任國龍的龍峰集團,但郭佳君說,此次查獲的違法中資並非龍峰集團,至於對象是誰?金管會則以不方便透露最終受益人姓名為由不願多說。但對照先前公司派向金管會檢舉的可疑帳戶中,匯豐銀行託管新加坡銀行所持股的5.87%,其比例與新加坡金融機構皆跟此次金管會所裁罰的中資幾乎吻合,引發外界猜測。

違法中資是誰?公司派律師質疑:與市場派股東有默契

大同公司派代表律師則說,公司派始終主張除了上述這2個外資帳戶有中資疑慮外,還包括其他6個在香港的外資帳戶存有中資疑慮,合計8個帳戶持股比重共高達24%,「從金管會昨天的裁罰可證明我們當初所質疑的是正確的。」

大同代表律師也質疑,市場派從105年底開始買進大同股權,一直到106年大同開始爆發中資爭議,若僅是純粹的商業投資,為什麼這些大陸資金需要一而三、再而三,即便被金管會裁罰後還是要不斷地買進大同股票?況且外資背後的任國龍與市場派的鄭文逸及三圓建設董事長王光祥都有很多的連結性,顯然這些陸資與市場派股東有一定的合作默契。

不過,大同市場派的王光祥陣營以及欣同投資顧問公司董事長林宏信皆表示,與違法中資無涉。甚至欣同13日也搶在大同公司之前就發布新聞稿回應,對於主管機關嚴正執法、勿枉勿縱的態度與作為表示讚許及支持,會將違法陸資持有的5.87%股東權予以剔除,依法不計入大同公司發行股份,自然就沒有出席權及表決權;也勸誡公司派不要再藉題發揮主張還有陸資或違法股東未經查獲。

股臨會開不開,公司派靜待假處分裁決

經濟部商業司副司長陳秘順則向《信傳媒》表示,已詢問過金管會證期局,表明此次被查獲的陸資對象並非欣同、新大同,因此10月21日由欣同、新大同所申請召集的大同股臨會將可照開,但按規定,必須將違法陸資所持有的5.87%剔除投票權。

一名市場人士分析,不管過去的電子投票或是各議案的投票方向,外資的投票取向絕大部分都跟市場派的投票取向一致,倘若這5.87%的違規中資是支持市場派,那麼恐怕會影響屆時股臨會市場派的投票權。

大同公司派13日晚間發布聲明稿指出,金管會再次查獲的陸資只是冰山一角,其他還待金管會加速擴大調查,呼籲經濟部在未充分調查,以及目前欣同、新大同等與陸資鄭文逸、任國龍具高度牽連關係的市場派股東確認沒有陸資成分之前,停止原行政處分,撤回股臨會核准。

究竟大同市場派能不能在10月21日順利召開股東臨時會?目前大同公司派也分別向台北、士林兩地院聲請停止召開的假處分,也就是針對經濟部核准市場派欣同、新大同股東10月21日股東臨時會,聲請定暫時狀態假處分。

大同公司派律師指出,目前法官還未做出裁判結果,不過可以確定的是,法官將會在臨股會之前做出裁決。換句話說,未來一周將會是大同股臨會能不能正式召開的關鍵時間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