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概股盛美半導體遭J Capital指控營收最多灌水20% 恐步瑞幸咖啡後塵?

中國企業

美國上市的中概股財報造假的案件層出不窮,中國盛美半導體(ACM Research,代碼ACMR)近期被知名做空機構「J Capital Research」(美奇金投資諮詢公司)盯上,盛美被控涉嫌財報詐欺,可能成為瑞幸咖啡的翻版。 

J Capital控盛美膨風收入跟利潤

J Capital在10月8日發布長達43頁的報告,指控盛美半導體的財報涉嫌欺詐行為,浮報收入跟利潤,公司顯然還將真正獲利轉移給關聯方,即使ACMR的銀行存款有8600萬美元,仍面臨短缺現今的問題。

ACM Research當天下午回應說,表示,美國J Capital Research關於ACM及其運營的報告包含許多ACM業務和運營的錯誤訊息,例如收入、工具平均售價、毛利率、主要供應商、庫存以及其他與資產負債表相關的項目。

ACMR雖否認造假,但美國股東基金會(Shareholders Foundation)14日仍宣布啟動一項調查,針對ACMR和其部分財報涉嫌違反證券法的行為。另外,Bragar Eagel&Squire和Hagens Berman等多家律師事務所正在調查盛美半導體涉嫌詐欺案件。

10月8日利空報告出爐,ACMR股價應聲大跌至66.23美元,重挫12%,但是13日股價已反彈至77.98美元,今年來股價累計飆漲3.1倍。

ACMR毛利可能只有47%的一半

J Capital訪問ACMR的中國、南韓、加州辦公室,獲得ACMR子公司的債報告,查閱ACMR以前交易,總共進行40多次訪談,得出以下結論:

*ACMR的毛利率為47%,高於行業平均水平。J Capital認為實際毛利率充其頂多只有一半,若是如此,這會抹去*公司營收被灌水15-20%。

*有證據表明公司的收入跟獲利轉移給未披露的關聯方。

*ACMR灌水獲利的關鍵手段是浮報2000萬美元的庫存成本以及虛報現金。公司至少漏報1100萬美元的維修和服務成本。

*儘管銀行有8600萬美元的現金存款,ACMR仍短缺現金,週轉不靈。在資產負債表顯示。 2020年第二季,ACMR的短期借款為2577萬美元,比第一季大增2188萬美元。

ACMR赴美上市前連續18年虧損

ACMR於1998年在矽谷成立,但從未自行製造出半導體的電鍍設備,後來轉向清洗設備。成立18年後ACMR年收入只有2700萬美元,且連續18年虧損。

ACMR找上Roth Capital Partners幫忙,2017年在美國那斯達克成功上市。ACMR將自己定位為高科技發明家,比日本的Screen控股、東京威力科創(Tokyo Electron)等半導體設備大廠賺更多。

但是J Capital發現的證據表明這些都是謊話。J Capital估計ACMR的利潤少得多,收入比公司公告的少15-20%,ACMR根本沒有價值4000萬美元的資產。

ACMR將許多機器的售價灌水20%

ACMR並將許多機器的售價灌水20%。公司將超過90%的銷售額轉移到5家紙上公司,導致實際成本,收入和獲利將被隱藏。不僅收入被高估,而且有大量證據表明利潤也被膨風。

J Capital Research引述一位盛美客戶的消息表示,該客戶2019年購買兩台晶圓清洗機,平均價格是280萬美元,但盛美披露的平均價格是360萬美元。

同時,J Capital Research的報告指出,目前盛美半導體正面臨現金短缺的問題,持續以高利率借入資金,並正在計劃推動其子公司——盛美半導體設備(上海)有限公司(盛美股份)在A股上市,擬籌集19.8億元人民幣的資金。

ACMR子公司的大股東為中國國企

子公司盛美半導體設備(上海)具有中國國企背景。中國媒體消息,盛美股份今年6月1日遞交上海科創板IPO申請,9月30日通過,不過,上市時間未定,目前處於暫停階段,原因是其IPO申請文件當中,記載的財務資料已經過了有效期,需要補充提交。

在中芯國際、寒武紀之後,盛美股份是今年第3家在上海A股IPO的中國半導體企業,主要生產半導體清洗設備、半導體電鍍設備和先進封裝濕法設備等。

中芯國際是盛美股份的客戶之一,中芯國際在2020年和2021年將貢獻ACM Research收入的10%以上。但是,中芯近期被發現解放軍為其大客戶,因此被美國政府列入黑名單。盛美的股東當中,包括三家中國國有企業,分別是上海集成電路產投、浦東產投、張江科創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