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故事》普悠瑪事故滿2週年 改善運安中科院伸援手相助

普悠瑪事故

2018年普悠瑪事故,因列車上ATP遭司機員關閉,無法在超速時協助煞車,列車以時速140公里出軌翻覆,造成18人死亡、291人受傷,台鐵局也檢討內部制度進行改善,依照行政院總體檢報告「增加 ATP隔離後之限速功能」建議,於去年8月與中科院合作開發「限速備援系統」,有了該套系統後,若ATP發生故障、人為關閉等情形,仍可將列車速度限制於60公里以下,確保行車安全。

交通部長林佳龍說,當年發生事故的原因很多,而關鍵就是人為因素,台鐵對於安全管理系統、標準作業程序不斷精進,包括設備採購、人員增加等,都是近兩年來的具體成果,希望此案可帶動跨域合作,確保台鐵行車安全更上一層樓。

交通部鐵道局與中科院合作共斥資2.45億,在預算不變的情況下,這套系統安裝套數由350套提升到400套。(攝影/趙世勳)

該案委託中科院進行開發,這是政府部會間「跨域合作」的成功案例(國防科技與交通運輸),總計斥資2.45億元,購置了400套。中科院將於簽約後1020天內,完成普悠瑪號等列車400套限速備援系統之供應、安裝與測試驗證,並於今年底前優先完成普悠瑪號及太魯閣號列車52套系統安裝。

今日中科院與台鐵簽約,這也是從國防跨部會與交通鐵道合作的里程碑。(攝影/趙世勳)

下週運安會報告出爐 林佳龍的下一步是這項決定...

普悠瑪事故至今快滿兩周年,但外界所關注的普悠瑪事件最終調查報告卻還未出爐,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表示,內部的後續報告會補強完成,並如預期在下周19日給予社會大眾交代。運安會主委楊宏智強調,這份最終調查報告是要讓大家知道這個事故是一個沈痛的教訓,希望找到事故的原因並且補強。

普悠瑪事故將滿兩週年,林佳龍時常於國定假日時視察運輸、運安情形。(攝影/趙世勳)

林佳龍表示,目前台鐵普悠瑪車種全面實施雙駕駛,未來限速備援系統上路後,將由台鐵局評估效益,全面檢視是否要取消雙駕駛。張政源說,年底完成裝設後,會再檢討實際效能,檢討雙人乘務是否繼續實施。

除推動系統設備面之改善措施外,台鐵另外成立安全專責單位,推動安全管理系統(SMS),並陸續制訂及修訂完成ATP操作管理、出庫檢查、線上故障排除及分級處置等標準作業規定(SOP),持續加強司機員正確駕駛行為等相關教育訓練及督導考核,以有效確保行車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