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岡壩水庫供水台中25區水情吃緊 5縣市夜間減壓供水限期難以預估

環境議題

你住的地方多久沒下雨了?台灣今年遇到自1964年以來,第一次沒颱風直接襲台,當年甚至高達37個颱風形成,今年除了無颱風襲台又加上梅雨季節水氣偏少,導致水庫蓄水量不足,水情嚴重吃緊,經濟部即日起將台中水情燈號轉為黃燈,實施夜間減壓供水措施,同時桃園、新竹縣市、苗栗等4縣市同樣比照辦理。

石岡壩水庫2天內恐有缺水危機

目前全台主要水庫的即時水情表可以看到,截至15日下午5點為止,石岡壩水庫僅剩下22.7%,預測大約在2天以內就會面臨缺水危機,其次就是南投霧社水庫及苗栗明德水庫,20天以內也會有缺水問題。

台中市長盧秀燕15日親自到石岡壩管理中心了解最告急的水情,石岡壩水庫位在大甲溪下游,主要功能在於調節大甲溪流域尖峰發電尾水及河川水資源,最嚴重的是,大台中地區共29區,有25區地的公共及灌溉用水皆靠石岡壩水庫提供。

盧秀燕聽取大台中地區用水需求及供應現況簡報,再次呼籲民眾必須節約用水,珍惜珍貴的水資源,10月份進入枯水期,目前水庫的蓄水量也相當不足,而缺水的問題,盧秀燕強調,市府積極推動再生水計畫,已經於9月21日與台中港務分公司及中龍鋼鐵公司簽定用水契約,從福田水資源回收中心埋29公里輸水管線,以再生水提供使產業界與企業有穩定水源使用,民眾生活用水也不因工業用水受排擠,每天最大的輸水量10.5萬噸。

遠水救不了近火,台水已成立旱災緊急應變小組

不過整個工程預計2025年完工,眼看水庫將見底,遠水救不了近火,眼前西半部地區從桃園開始到台中,水庫蓄水量嚴重不足,本來連雙北地區也有危機,正巧這兩天水氣下在集水區,翡翠水庫水量回升到55%以上,而南部地區主要的白河水庫及全台最大的曾文水庫則雙雙下降到35%以下。

台灣自來水公司營業處處長葉雲亮表示,因為今年雨量少,桃園、新竹縣市、苗栗及台中等5地區14日開始將在每天23時至隔日5時的離峰時段實施減壓供水。

此外,並停供政府機關和國營事業轄管的噴水池、澆灌、沖洗外牆、街道及水溝等非必要性用水,台水也表示,往年10月才要進入枯水期而已,今年才剛進入10月就已經有缺水危機,因此夜間減壓供水很難預期會實施到何時,目前台水也已經成立旱災緊急應變小組,持續滾動檢討各項供水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