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惡霸犬被視為與比特犬同類 綠營立委請命:牠們很溫柔

動物保護

惡霸犬咬傷人或其他犬隻事件頻傳,各界要求加強管理聲浪不斷,農委會祭出禁養令,規劃納管比特犬及其混種犬,禁止輸出、輸入及飼養繁殖,而現行飼養犬隻需完成登記且不得繁殖或販售,並已於9月21日預告,最快年底前正式公告上路。

由於美國惡霸犬過去曾與比特犬混種,此預告若成為正式公告,惡霸犬也將成為禁養的犬隻種類之一,今(15)日民進黨立委劉建國、蔡易餘、高嘉瑜、林楚茵共同召開記者會,針對農委會最新的預告修正,與飼主共同為美國惡霸犬請命。

今日民進黨立委蔡易餘、劉建國、高嘉瑜、林楚茵共同發聲挺惡霸犬飼主。(攝影/趙世勳)

劉建國強調,美國惡霸犬有美國UKC認證為伴侶犬,是適合家庭陪伴的寵物犬,且就法律面來說,農委會預告的公告,也未明白地將美國惡霸犬歸納入列,怎能僅依過去百年間的血統,就將惡霸犬視為具攻擊性的犬隻。

高嘉瑜則是把惡霸犬抱在懷裏說,牠們很黏人非常溫馴,並也希望農委會畜牧處再重新評估,適時修正公告內容。

高嘉瑜展現大愛撫摸擁抱看似兇狠、但聽話乖巧的惡霸犬。(攝影/趙世勳)

實際上,農委會曾在民國90年時,就曾探討過對於溫馴品種,是否要做戴口這樣的限制,根據農委會寵物登記資訊,國內比特犬登記數量僅約4百隻,但以往登記黑數不少,估計在台飼養量恐達千隻;農委會畜牧處則統計,今年比特犬傷人相關報導已累積到6件,比過往1到3件多了不少。

飼主多次強調比特犬們經過幾代繁衍,已無凶狠野性。(攝影/趙世勳)

惡霸犬飼主則說,對於農委會這項公告無法接受,並且強調惡霸犬有比特犬基因,但經過百年繁衍,已經變的很溫馴,對於修正公告未來將惡霸犬列為禁養及禁止輸出入名單,不少飼主連署反對將惡霸犬列為禁養品種。最後,林楚茵也強調,會咬人的狗多半源自飼主管教不佳,主管機關應做的是強化飼主養育知識及技巧,而非純靠血統或外型禁止其飼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