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太子」爭2024大位越來越受矚目 蘇貞昌能否「上台」是觀察指標

政治

國民黨立院黨團持續不讓行政院長蘇貞昌施政總質詢,要求蘇貞昌先為開放含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道歉,今日(15日)再提條件-政府公布「食品衛生安全與營養諮議會」的完整會議紀錄影音檔,不公布就不審查,也不會讓蘇貞昌上台施政報告。

立法院本會期是蘇內閣的關鍵

蘇貞昌沒有要為開放萊豬道歉,反批自己是應邀到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藉此向國人報告行政院做了什麼,如果不讓他上台報告,等於阻斷國人知的權利。

雖然國民黨杯葛,國會議事停擺;不過,國民黨只打算杯葛到本周,下周就有可能進行施政總質詢。然而情勢會不會有變化,還很難說。國民黨除了對蘇貞昌有意見,還要求蔡英文總統謙卑、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下台。但是其他在野黨難以接受,民眾黨、時代力量紛紛譴責。

據了解,萊豬審查已經入深水區,農委會、衛福部近日在立院委員會都面臨強勢質詢,雖然主帥蘇貞昌暫無舞台,但若陳吉仲與陳時中落居下風,蘇貞昌的施政報告或許得要調整內容,而且這次國民黨來勢洶洶,蘇內閣能否維持一向不錯的滿意度,將是挑戰,說不定還是蘇貞昌前途的關鍵會期。

王世堅:蘇的企圖不只是當行政院長

因為,越來越多政界開始專注蘇貞昌,意有所指其欲爭取2024大位。2天前蘇貞昌被媒體問到,關於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王世堅指蘇貞昌不是只想當閣揆,而是想要當到國家領袖時回應,在總統蔡英文的領導下,行政院團隊上下一起努力,護國保民,真的非常的忙,所以有時候沒注意誰講了什麼,謝謝各方關心指教。究竟,這是否為假議題?

事實上,王世堅是被廣播節目主持人問到「蘇貞昌是否會參選2024年總統大選」,才表示「蘇的企圖不只是當行政院長」,他還說,蘇貞昌有自信、認為自己能力強,也批評「踰越本身職務該講的話很多」。

王世堅表示,「觀察蘇貞昌做事非常強勢,甚至強勢到有些猖狂,很多發言不該由行政院長來講,但已凸顯蘇的企圖」;日前蘇參加桃捷綠線開工典禮時,對桃園市長鄭文燦說,「完工時,鄭文燦極有可能以總統身分主持典禮。」也對交通部長林佳龍說「佳龍聽清楚喔!」王認為,「蘇對好幾位表現不錯的縣市首長率先發難,卡他們人事或責備他們,至於是哪幾位縣市長就不特別點名了」。

藍營:做得好,有機會選總統

王世堅說,「6都首長即使有想選總統,還是要傾向先做好份內工作,得到民眾支持,未來才有機會挑戰大位。但蘇貞昌的行事作風凸顯了霸性,倘若踰越行政院長份內職權,某種程度也是破壞國家體制,是非常不好的示範,況且霸氣跟能力不成正比是很糟糕的事」。

不只民進黨,國民黨立委也在測試蘇貞昌。月初蘇貞昌到立法院報告「前瞻特別預算第3期」並備詢,藍委羅明才質詢時,多次盛讚蘇貞昌擔任台北縣長時很有魄力,希望能爭取核撥汐止民生線、安坑輕軌經費,羅明才說,「做得好,有機會選總統」,蘇貞昌回應時仍用老話,「不會癢了,不用再搔了(台語)」。

老太子、大太子、二太子

台北市長柯文哲曾以「老太子」形容蘇貞昌,包括「老太子」,還有「大太子」副總統賴清德、「二太子」桃園市長鄭文燦,都很可能是2024民進黨總統參選人最後的出線人選。

而近期蘇貞昌被形容展現出強勢作為,是要更進一步探取大位的舉措,例如對於萊豬進口的堅持,力挺陳吉仲不需下台,以及「中天」撤照被指有蘇系介入,意指2018年中天力捧韓流,他才在新北市大輸侯友宜30萬票,有面子之爭的問題,倘若「中天」撤台,也能牽制三立、民視等偏綠電視台之耳語。

蘇貞昌是全國最大的諸侯,動見觀瞻,他已73歲,2024就是77歲,但年齡並非問題,美國總統候選人拜登78歲、川普74歲,如果這會成為主流,將是蘇貞昌的優勢。但前提是他必須維持蘇內閣穩定的支持度,也是民進黨執政的支持度,從新冠肺炎、萊豬、中天、前瞻、總預算等一路下去的朝野攻防,還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