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關定了?國民黨轟:整套劇本正照著總統府外洩密件走

國民黨

國民黨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針對中天新聞台執照即將在12月11日到期將換照一案,對於5月總統府疑遭駭客入侵流出的密件與近期相關事件發展符合,質疑蔡政府透過政治干預新聞及言論自由,有違民進黨所主張的民主及自由。

府外洩密件指2新委員可配合處理中天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表示,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後直接稱NCC)將在10月26日,首度舉行中天新聞台換照聽證會,卻由「反旺中」出名的林麗雲、王維菁2名NCC委員主持,未審先決的意味濃厚。

對照今年5月流出的總統府密件中提到的一段話:「致達說,三名新任委員中,兩人偏綠,可以配合處理中天,其中一位比較理想色彩,陳耀祥以後會負責溝通。」似乎不謀而合,陳耀祥也確實成為了新任NCC主委。

王育敏也呼籲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要有擔當,認為林錫耀在昨日民進黨中常會上所說的「6年前馬英九執政時,NCC就非常勉強的通過,才讓中天拿到執照...」言論實屬帶風向,還未正式進行審查就先下指導棋,充分凸顯民進黨要對中天電視台撤照的決心。

戴錫欽:川普不敢做、馬英九沒想過,蔡英文即將要做

文傳會副主委戴錫欽表示自己也是媒體出身,對於此案更應該嚴肅看待,不是單獨針對中天電視台是否應該存在,而是對於台灣執政當局如何看待新聞自由和媒體第四權這件事情。

戴錫欽並以美國總統川普為例,即便與多數的媒體關係都不好,川普也不敢撤電視台執照;前總統馬英九執政8年也沒有試圖干預NCC的想法,如今「川普不敢做的、馬英九沒想過的,蔡英文即將可能會做」,對於5月份流出的密件,是否就是民進黨內部的金科玉律,他提出高度的質疑。

戴錫欽還說,蘇貞昌曾因為年初台數科事件對當時的代理主委陳耀祥訓話,而後代理主委扶正,而現在主委還要去疏通NCC委員,就跟當初的中選會的角色一樣,所有的獨立機關成為民進黨的附隨組織,獨立機關還有任何存在的價值和意義嗎?

陳水扁追求100%言論自由未關掉TVBS

文傳會副主委王鴻薇認為許多國家元首是討厭,甚至是痛恨媒體,強調川普沒有關掉CNN、習近平沒有關掉香港的蘋果日報,就連前總統陳水扁也沒有關掉TVBS。

王鴻薇舉出陳水扁在臉書上貼出當年與鄭南榕的合照,並在貼文以「追求100%言論自由的代價」為主題表示,台灣不能只有一種聲音,他任內沒有關掉T台,不是對T台沒有意見,而是政府可以更迭,但新聞自由是民主價值。

並以此呼籲蔡英文政府,不要因為一己之私,不要因為想要整肅中天新聞台,而讓台灣的法治人權和自由蒙上了汙點。

行政院:會議記錄遭變造,不予回應

針對藍營近日以來質疑府院將黑手伸進獨立機關NCC,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今天也回應,過去在網路被披露的會議記錄是遭變造的,行政院不予回應,他並強調,NCC是獨立行使職權,行政院不會介入,並且強調,這是新聞台執照是否予以展延的問題,並非外界所言關台或撤照。

民進黨則是在稍早發表聲明質疑國民黨今天召開的記者會,以偽變造的文件誣指NCC審查中天新聞台換照依劇本演,並影射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帶風向、下指導棋。

民進黨發言人顏若芳說,林錫耀昨日並未公開對外發言,而僅是陳述過去馬政府時期審查的事實,反批國民黨「明顯用政黨力量介入並帶風向,傾全黨之力表態挺一家媒體」,此舉令人側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