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門的世界真實版》 小心!上網成癮的你恐已淪為社群媒體獲利工具

社群媒體

電影《楚門的世界》中,主角楚門住在一個平凡無奇的小鎮,做著保險業務員的工作,生活和一般人並沒有差異,他卻不知道整個小鎮其實是巨大的攝影棚,自己是人氣實境秀的主角,身邊的親朋好友都是演員,一舉一動更被攝影機記錄下來給全世界的人看,最後楚門決心逃離這個虛假的世界。

這樣的情節看似離奇,卻可能正以另一種方式成真,但這次主角是我們自己。

科技公司前高階主管揭發內幕

如今這種情節活生生被拍成紀錄片,《智能社會:進退兩難》(The Social Dilemma)是由 Netflix(網飛)拍攝完成,在最近新上架的紀錄片,片中描述社群媒體和演算法如何影響我們的認知和選擇。

影片中有許多科技公司前高階主管揭發內幕,赤裸裸得公開恐怖真相。

「我看見這是人類生存的一大威脅!」2016年,特里斯坦.哈里斯(Tristan Harris)這位谷歌的設計道德倫理學家決定離職,此時的他已經意識到,臉書、谷歌(YouTube、搜尋)、推特這樣的科技公司「為了商業利益,利用算法吸引人上癮的產品設計,是不道德的。」他心中浮現了對抗的想法。

實際上,哈里斯任職谷歌期間,谷歌有知名的「不作惡」準則。但這一準則,並沒有阻擋住算法基於商業利益走向歪路。離職兩年後,哈里斯拉著臉書和股歌等大公司離職或在職的技術專家,在2018年成立了一個叫「人道科技中心」(Center for Humane Technology)的組織,用來對抗矽谷科技公司讓人上癮的設計理論。

正猶如曾與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一起創辦了Facebook的克里斯·休斯(Chris Hughes)離職後多年後,便批評Facebook說,「祖克柏是個好人,但令我感到憤怒的是,他專注於增長導致他犧牲了點擊的安全和道德底線。」

社群軟體讓人成癮,使用者反而變成獲利工具

問題出在哪裡呢?上癮,幾乎成為所有社群軟體追求的目標。

紀錄片中,採訪了許多人道科技中心的人。哈里斯說,當年他在谷歌做信箱設計時,意識到一個問題,就是歷史上從來沒有過50個左右的20-35歲的工程師,只要他們做出一個決定,就能影響20億人,做出他們從來沒有預料到的想法或決定。

當使用者早上醒來,谷歌信箱就告訴他,應該這樣工作或那樣工作,也就是說,工作、文化、生活的意義,可能都來自一個鬼鬼祟祟的第三方操縱。而谷歌內部,大家都想把信箱做得讓人成癮。

哈里斯做了一個呼籲「我們這些工程師,有道德責任去審視、討論成癮問題。」他發出這個呼籲後,很多工程師都贊同,然後,什麼事情都沒有發生,大家還是在做一樣的事情,就像狗吠火車。

「矽谷最大的公司一直在販賣顧客,」Facebook 的早期投資者羅傑.麥克納米(Roger McNamee)在紀錄片裡也說,50年前矽谷的商業模式簡單而良好,谷歌、英特爾製造軟硬體產品賣給顧客。但近10年來卻一直在販賣顧客。網路時代中,科技技術慢慢演變為向人類索取、引誘甚至操縱並從人身上獲利的工具 。

現在,網路科技公司提供了大量的免費產品,就像臉書、微信、抖音、推特等,大家都不為使用的社交產品付費,為這些軟體付費的是廣告商,廣告商就是公司的顧客,而使用者成了被銷售的商品。狀況就變成了:如果你沒有花錢買產品,那你就是被賣的產品。

所以這些公司的商業模式就是,怎樣讓你在最大程度上癮,花更多的時間在這些軟體上,付出你人生寶貴的時間。

大數據分析,預測行為,被影響也毫不知情

哈佛商學院教授Shoshana Zuboff在紀錄片中說,在商業上,臉書、推特為了賣出更多的廣告,需要給予顧客確定性,所以商業廣告賣的就是確定性,這個「確定性」就來自用戶上癮背後的大數據分析。

這就是紀錄片所說的核心,智能社會,進退兩難。

科技公司以營利為目的,人們的注意力就是賣給廣告商的產品,當人們的行為喜好被大數據分析,科技公司就可以預測行為,發送推薦資訊,時不時再穿插幾個廣告,希望使用者將寶貴的時間花在軟體上,不斷接受這些類似資訊,最後自身反而成為被操控的人。這一切都是為了盡可能成功的將用戶賣給廣告商。

過去人們交易豬肉期貨、鑽石期貨,現在人類自己也成了期貨。Shoshana Zuboff將這個市場稱為:從未出現的、最大的人類期貨市場。

上癮帶來的後果是,將你還沒想到的部分,用算法推送給你,使它們成為你思想的一部分,還讓你覺得這是自己所想的。

這是一種極端刻意的、對人們行為進行設計的行為。用戶的每一次下拉或上拉刷新,都是一次算法的重新推送。它們深入腦袋裡,植入一種無意識的習慣,讓人的腦袋更深層次得被改變。

算法只推薦給人們感興趣的東西,它沒有道德感,唯一的動力是商業利益,它一而再再而三地給人們推送虛假、陰謀論的信息。今天可以讓人相信地球是平的,明天就可以讓人相信喝消毒劑可以殺死武漢肺炎病毒。

科技不斷發展,但如果被濫用就可能造成危害。我們應該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否則就像楚門一樣,活在他人設定的框架之中,卻毫不自知,成為被利用的賺錢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