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街頭學運升溫 曼谷進入「緊急狀態」 20多人落網含3名抗議領袖

國際

2020泰國首都曼谷的街頭學運抗爭有升溫趨勢,15日清晨進入了最新一波對立局面。

14日晚間,反對王權擴張侵犯自由憲法,並譴責軍人首相帕拉育挾王室以專政的年輕群眾,再度走上曼谷街頭,過程中他們不僅朝王室車隊大喊示威口號並高舉「抗爭三指」,有超過1萬名示威者更連夜包圍泰國政府大樓,並再度提出「帕拉育立刻下台」的集體訴求。

面對快速累積的反對力量,軍人出身、以強硬聞名的首相帕拉育在15日清晨3點派出了軍隊與鎮暴警察,並在4點宣布曼谷市區已頒布「『嚴重』的緊急狀態」,全面禁止5人以上的集會遊行,藉此壓制抗議荒淫泰皇和提出其他民主訴求的示威活動。

20多人落網含至少3名抗議領袖

泰國警方今天根據最新頒布的全面緊急命令逮捕20多人,民主運動人士表示,當中包括至少3名反政府抗議領袖。

泰國皇家警察副發言人奇沙納(Kissana Phathanacharoen)說:「有超過20人被捕。」奇沙納同時補充,學生領袖號召今天再度集結抗議,是「違反規定」。

知名學生領袖帕努莎雅(Panusaya Sithijirawattanakul)說,落網者包括人權律師阿農(Anon Numpa)與學運領袖之一巴利(Parit Chiwarak)。不久後,網路出現帕努莎雅比著三指手勢,坐在輪椅上遭逮捕的畫面。

數以千計的示威者昨天走上曼谷街頭,包括王室車隊行經的路徑,許多抗議者還高舉象徵反獨裁的三指手勢。

抗爭三指手勢來自飢餓遊戲

這個手勢來自暢銷小說與同名電影「飢餓遊戲」(Hunger Games),泰國年輕抗議群眾借用這個手勢,當作民主改革的象徵。部分抗議人士也要求王室改革。由於泰國有嚴格的冒犯君主罪,王室改革一度是禁忌話題。

根據《日經新聞》、《BBC》等外媒報導,緊急法令禁止四人以上的聚會,該法令從15日凌晨四點生效,正當泰國試圖改善疫情打擊的經濟之際,分析人士擔心,進一步的動盪可能破壞經濟復甦。

電視台以總理帕拉育(Prayuth Chan-ocha.)的名義發表聲明說,採取緊急措施來解決示威問題,並有效地停止這種行為非常重要,這樣才能尊重法律,並確保公眾秩序。

官員解釋,政府有必要採取緊急措施「維持和平與秩序」。這項命令是合理的,部分原因示威活動已經延續數周,政府還怪罪示威活動造成經濟損失並增加新冠病毒傳播的風險。

示威者向皇家車隊行「三指禮」

本周三在曼谷更是爆發大規模示威活動,一些抗議者擾亂載有皇后的皇室車隊,向護衛士兵行「三指禮」(象徵民主運動的動作),這也是政府頒佈緊急命令的理由。

於是,周四清晨,防暴警察衝進總統府外的示威群眾,並逮捕20多人,包括3名示威領袖。緊急命令生效後不久,泰國防暴警察清除總理辦公室外面的示威者,即使示威民眾已經解散,街上仍然有數百名警察巡邏。

實際上,泰國學生主導的抗議活動自8月份開始以來,已經延燒2個多月,且範圍持續擴大,他們提出三大要求:

第一,總理帕拉育和他的內閣辭職,這位前陸軍參謀長在2014年政變時奪取政權,在去年舉行飽受爭議的大選後他被任命為總理。第二,由人民代表起草憲法修正案;第三,改革君主立憲制,限制泰皇的權力,但並未要求廢除泰國皇室。

示威者恐被拘留30天

主要示威活動領袖如人權律師Arnon Nampa和大學學運人士巴利「企鵝」奇瓦拉克(Parit “Penguin” Chiwarak)因涉嫌煽動叛亂,於周四凌晨4:30被捕。他們被捕後,一些聚集在曼谷總督府(Government House)附近的抗議群眾開始自行解散。

在被拘留之前,人權律師Arnon Nampa呼籲群眾在周四下午4點之前轉移集會陣地至曼谷商業中心拉差帕頌路口。另一名示威領袖領袖Panusaya Sithijirawattanakul也被拘留了,在被拘留之前他發送一段影片,鼓勵民眾按原定計劃繼續遊行。

泰國最新頒布的緊急法令稱:「有必要採取緊急措施,以有效、迅速地結束這種混亂局面,以維持和平與秩序。」根據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推估,新的緊急命令措施允許警察拘留示威者長達30天,而沒有會見律師或家人的機會。

逮捕講真話的民眾,是為了讓政府永遠專制

人權觀察組織亞洲區副會長羅伯遜(Phil Robertson)說:「言論自由權和舉行和平集會的權利被政府禁止,泰國政府現在露出獨裁的面孔。」

儘管警方鎮壓示威者,但學生誓言要繼續示威。民運組織「自由青年」組織說,警察逮捕示威者是「沒有法律依據的暴力行動」,他們將在周四下午集會。

該組織表示:「在一個真正的民主國家,遊行示威是一項基本權利,任何人都不會因為他們講真話而被捕,逮捕講真話的民眾,是為了讓政府永遠專制,而不是為了人民享有更大利益。由君主制政府頒布緊急命令,由此可見,君主制正在反民主。」

不過,泰國警察局發言人法塔納沙羅(Kissana Phathanacharoe)在記者會聲稱星期四抗議活動的學生領袖「顯然違反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