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PPT別只選自己喜歡的顏色 色彩科學幫你挑出打動人心的主題色

書摘

製作投影片報告時,應該有很多人會使用PowerPoint 的模版吧?模版通常會使用多種顏色,不過一個模版通常會有一個面積最大的顏色,也就是主題色。一般人會將看到的東西簡單化後再記下來,所以人們會對一份報告的主題顏色特別有印象。

為甚麼PPT模板都是暗色系?

PowerPoint的模版大都以暗色為主題色。聽取報告或提案的人,常需依照報告內容做出某些決策,然而做決策時,多半會因為責任感而感到不安,暗色就具有緩和心中不安的效果。雖說是暗色,卻也不是指全黑。這些模版常會設計成漸層的深色,或者是布料花紋般的圖樣與質感。

黑色有讓人從壓力中解放、感到安心的效果;紺色除了有減緩壓力的功能之外,還能使人放鬆;棕色可以溫暖身心,讓人們享受一段悠閒、安穩的時光;接近黑色的墨綠色就像是深邃森林般,有洗滌身心的效果;接近黑色的紫色則融合了藍色的寧靜與紅色的熱情,可讓人的心靈出現戲劇化的搖擺。

選顏色報告對象是誰很重要

投影片模版用色第二多的色系是藍色和綠色。不管是男生還是女生都喜歡這種顏色,因為有著紓解壓力的效果。不過,男性通常會傾向於使用強烈的色彩、有俐落感的配色,希望給人帥氣的感覺;相對而言,女生則比較喜歡用柔和的色彩、有輕盈感的配色,希望給人療癒的印象。

暗色、藍色、綠色都有助於減緩聽取報告時的不安。相對的,有時候我們需要在報告中促進聽眾的腎上腺素,讓他們能夠迅速做出決策。這時就適合用紅色來作為這類報告的主題色。不管是男性還是女性,都會被俐落的紅色吸引,特別是稍微混有一些黑色的紅色最容易引起男性的共鳴。當你使用最讓人印象深刻的紅色作為報告的主題色時,請一定要充滿自信地進行報告,引導聽眾進入某種興奮的狀態。

第四種要推薦的顏色是黃色。黃色是明亮而快樂的顏色,和暗色與藍色剛好相反。由於黃色是非常顯眼的顏色,要是報告以黃色為主題色的話,便很難讓人忽略這份報告。這種顏色可以刺激語言中樞,可能可以讓人產生靈感不斷湧出的感覺。

製作報告時,可以試著由報告內容、報告對象來決定要選擇什麼樣的主題色。

內容來源:《打動人心的色彩科學》三民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