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含NDMA致癌風險又一起!糖尿病藥「立糖清」235萬顆下架

醫藥保健

藥物含致癌風險不純物NDMA又一起!

食藥署今(15)日公佈3款處方藥需下架回收,包括「永勝飛佳膜衣錠100毫克」、「立糖清膜衣錠 1/500毫克」、「安星複合維他命B注射液」。

其中,「立糖清膜衣錠」因成份含二甲雙胍(metaformin),可能存在致癌不純物NDMA,食藥署已要求於109年11月5日前完成9批、235萬顆下架,並繳交回收成果報告書。繼「正和驅糖樂持續錠500毫克」在10月6日主動下架回收後,「立糖清膜衣錠」也同樣這麼做。

食藥署7月底才宣布36款含「雷尼替丁」(Ranitidine)的胃藥可能含有不純物NDMA,8月1日起全面下架,8月底致癌又蔓延到糖尿病用藥。食藥署8月底公告要求含二甲雙胍的藥品製造、輸入應逐批檢驗是否含有不純物NDMA,且應確認於仿單所載每日最大使用劑量情形,符合攝取最大容許量96ng/日,才可放行、販賣。

糖尿病藥「立糖清」235萬顆全下架回收

食藥署科長洪國登表示,瑩碩生技醫藥股份有限公司是主動通報,針對「立糖清膜衣錠 」啟動回收效期內全批號藥品,該藥品主成分為metformin,主要用於第二型糖尿病,預計將回收9批、共235萬顆藥品。

洪國登表示,「安星複合維他命B注射液」是有一批號玻璃瓶標示名稱誤植,藥廠擔心誤用,申請主動回收,已要求藥廠在10月23日前回收4萬2千支。

而「永勝飛佳膜衣錠」效期為2年4個月,但在1年後安定性試驗後,發現有一批號不純物含量超標,原本要求是在1%以下,卻驗出1.3%,永勝藥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也主動通報,決定下架在11月6日前回收一批共90萬顆,並提交改善報告。

民眾該怎麼辦?醫:先別自行停藥

NDMA對人體健康有哪些負面影響?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表示,當人們暴露於非常高濃度的NDMA,會出現肝功能的損壞。美國ATSDR指出,關於NDMA對人的其他健康影響所知甚少,但在動物身上發現,如果動物吃的食物、飲用的水或吸入的空氣中含有高濃度的NDMA,其肝臟也會受影響。「在懷孕期間被餵食NDMA的老鼠,其子代生出即死亡或出生後不久即夭折。」

從降血壓用藥、胃藥、糖尿病用藥...都看得出NDMA一直出現在藥品當中,為何藥品含NDMA的事件不斷發生?

顏宗海表示,「這已經好多波了,真正原因可能還是有待釐清,到底是被汙染到?還是藥品的製程中產生的?其實都不曉得。」不過他提醒民眾,目前國際上普遍認為NDMA每人每天不能服用超過96奈克(ng),「如果一個人每天都吃96奈克吃了70年,癌症風險會增加10萬分之1。」

顏宗海也建議糖友,如果正在使用metaformin的血糖用藥,不建議馬上停藥,「應該要盡快回到主治醫師的門診再請他換藥,千萬不要還沒去找醫師前就自己停藥,這樣如果血糖突然飆高反而更危險。」

食藥署提醒,民眾若有使用上述藥品,切勿自行任意停藥,如果對用藥有疑慮者,應儘速回診與醫師討論,處方其他適當藥品。食藥署也已請各醫療院所、藥商、藥局配合辦理回收作業,立即停止調劑、供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