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運動》香蕉柚子被丟棄、部落共享屋遭拆除...屏東縣政府怎麼了

好人運動

(讀者投書-作者為好人會館創辦人黃榮墩。本文不代表《信媒體》立場)

最近香蕉出現嚴重的問題,農民流出載運香蕉前往領取補助的事情。屏東縣政府出面駁斥影片經過剪接。並表明政府補助收購下蕉並非上蕉,指出影片造假。網路上流傳的影片隨即下架。

昨天屏東縣府拆除禮納裡部落永久屋的違建,這兩件事都讓我覺得奇怪。

香蕉過剩價格崩盤

前者貨棄於地是事實,該檢討的是如何珍惜農民辛苦所得加以運用。

用錢補助,然後拿去推肥是無法令人稱讚的施政。

何況好的都賣不出去,壞得好的不都一樣。眾人眼前丟棄的青蕉難道是壞掉的香蕉嗎!

這與花蓮看到的柚子補助一樣。農民一手拿補助、一面罵政府。因為心裡有怨、有失望,也有無奈。

傷的是農民的心、農民的力量、地的力量。

沒有更好的辦法嗎!

部落共享屋遭拆除

禮納里部落出現建築需求已經不是一天兩天,這個力求自力更生的部落早已經因為推動部落旅行在台灣知名。發展部落和只是安住環境、設備需求當然有不同。

縣政府對當地的情形有充足的時間加以準備、應變,最終只能用拆除的辦法,當然依法合法,但是卻讓部落反感。

這兩件事情的處理都令人詫異。

建築除了管理,目的是要維護居住的安全。

921地震時已經出現謝英俊建築師廢棄建築本位,以專業協助住民自力造屋。用專業來協助居民建造自己能力所及的居屋,合法進行,這些成功經驗屏東縣政府何以加以拋棄呢!

禮納里部落並非一個無知、落伍的部落,這裡的違建有其抗議精神,忽視其抗議,只見其違建這不是很偏執和愚昧嗎!

農民子弟、部落青年感到失望

孟子說「賢者以其昭昭,使人昭昭;今以其昏昏,使人昭昭。」

屏東縣政府昏昧的解釋只能讓人更糊塗而已。

香蕉難道因為影片經過剪接就沒有問題嗎?拆除部落共享屋違建,當地的觀光發展現有的建築就符合需求嗎?

我有幸從事救災工作,又擔任多個部會的顧問委員。歷經國民黨、民進黨多番輪政。在永久屋部落啟用的第一年就發現當地老人家放棄瓦斯爐,升火煮洗澡水的情況。因為瓦斯對缺乏現金收入的老人家來說是很貴的。

不知情的老人家以為永久屋的水跟山上的山水一樣,拿來灑水,收到水費單真是恐慌窘迫。

這些事不是10年前就知道嗎!

這些事情不斷發生如何能奢望農民子弟、和這三個部落的年輕人會在國家遭遇危急時執干戈愛護國家呢!

「民無信不立。」這個信包含了對政府的信任呀!

將香蕉、柚子丟棄,將屋子拆掉,這樣的政府人民如何能信任。

哀哉!

好人會館

榮墩0987362780

純敏0920463995 LINE手機搜尋

花蓮市華西路123號司令台

好人會館 豐川書院

藍天機電:台北好人會館水電基地(建國&慧如) 0982106799

新北市板橋區文聖街135巷21號1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