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台關係升溫》TAIWAN頻頻上熱門搜尋「奶茶聯盟」增印度 形成抗中陣線

國際外交

日前總統蔡英文在社群平台上發文慶祝國慶,沒想到卻引起印度網友湧入留言,慶祝台灣國慶快樂,形成另類外交,蔡英文也在推特上PO出參訪泰姬瑪哈陵的合照,吸引5.6萬個讚,還有1萬多則的轉推,這也使得「Taiwan」成為印媒熱搜排行榜。

儘管如此,印度網民們的舉動卻引起中國駐印度大使抗議,指責印度舉動違反「一中原則」,對此,外交部長吳釗燮也於推特上強悍回擊說道,印度是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國家,如此擁有充滿生命力及崇尚自由,現在看來像中共試圖透過施行審查入侵印度,台灣的印度朋友們只會有一個回應,那就是「滾!」

印度駐台代表戴國瀾首度至立法院,民進黨立委熱歡迎。(攝影/趙世勳)

民進黨立委吳玉琴今天舉辦「台灣與印度國會議員友好協會」大會暨演講會,多位民進黨立委參與,吳玉琴說,這次是印度駐台代表有史以來第一次親自參加立法院台印友好協會的活動,也親自致詞,表示台印關係正在加溫。

不顧北京反對「奶茶」成為反中友好同盟

從今年的國慶典禮當中,除了面對來自對岸的威脅,另外就是「台印友好」的穩固地位,儘管中印邊界衝突頻頻,但是TAIWAN的標籤一度登上印度的熱門關鍵字,顯現印度抗中情緒高昂,外媒也形容網路上香港、台灣與泰國所形成的「奶茶聯盟」,讓奶茶成為抗中象徵,如今加上印度挺台,更加深印太地區的抗中力道。

國慶典禮收到來自印度的祝福,更直呼台灣為國號。(攝影/趙世勳)

奶茶聯盟的訊息擴大到更廣泛反抗專制政府,以及在各自國家擁有相當政治影響力的精英分子當中,尤其從泰國學生示威遊行中,揮舞著奶茶聯盟各國旗幟,也說明「奶茶聯盟」現在已包含了亞洲各地受夠獨裁主義不斷擴張、要求民主改革的人這也展現亞洲崛起的年輕一代,希望遏制獨裁的趨勢。

從印度駐台使節身份 透析美印台三方關係

日前印度外交部傳將選派對美重要官員美洲司司長戴國瀾(Gourangalal Das),出任印度台北協會會長成駐台大使,戴國瀾擔任印度外交部美洲司司長時,促成印美關係不斷提升,協助建立印度、美國、日本和澳洲的四邊機制,此舉顯示印度有意強化印台關係。

印度台北協會會長戴國瀾曾任印度外交部美洲司司長,被印度外交部委派台灣擔任使節,專處理台印事務。(攝影/趙世勳)

戴國瀾今天在「台灣與印度國會議員友好協會」致詞時說,很高興台印兩國最近關係越來越熱絡、更了解彼此,台灣對印度在區域發展中扮演重要角色。戴國瀾也指出,台灣在國際供應鏈的重要角色也可協助印度成為新供應鏈架構,成為重要生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