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歲男「主動脈剝離」險猝死...父弟都曾發生!研究:半數與家族史有關風險增6.82倍

醫療保健

「它是一個少見的疾病,但是是外科急症,且有非常高的死亡率,50%的病人第一時間的表現就是猝死!」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心臟外科醫師陳紹緯指出。

上個月中,藝人小鬼黃鴻升正是因「主動脈剝離」在北投自家浴室猝逝,享年36歲,震驚演藝圈及許多粉絲。根據統計,每年大約100萬人中有5到30人罹患此疾病,而國內主動脈剝離的發生率約每年10萬分之5到10,每年大約有近2‚000人發病。

林口長庚醫院為找出疾病的危險因子加以預防及改善治療結果,使用台灣健保資料庫針對其中23,868名主動脈剝離患者及全台456萬個家庭,進行近3年的研究,有哪些結果?又該如何避免主動脈剝離發病的風險?

研究:主動脈剝離50%與家族史有關,風險增6.82倍

陳紹緯指出,研究顯示發現主動脈剝離與「遺傳」有強烈相關性,「有家族病史會增加主動脈剝離發病的風險及影響長期預後。」

林口長庚醫院心臟內、外科及風濕免疫科團隊發表最新的研究報告指出,主動脈剝離疾病的發生,遺傳因素所佔比例超過一半,陳紹緯表示,「遺傳因素佔57%,另外43%則是環境因素。有家族病史者,會顯著增加家族成員的發病風險,一等親的發病風險可達6.82倍。若去除已知遺傳疾病,如馬凡氏症候群等,家族病史仍會增加主動脈剝離的發病風險約6.56%。」

陳紹緯也提到,「家族性的主動脈剝離如果發病,發病年紀會較輕,且相較沒有家族病史患者,更容易需要接受外科手術,且常必須接受更複雜廣泛的外科重建手術。」這份報告已發表在2020年9月美國心臟學會重量級期刊「美國心臟病學會雜誌(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

長庚研究顯示,有主動脈剝離家族病史者,一等親的發病風險可達6.82倍。(圖片來源/長庚醫院提供)

48歲男「主動脈剝離」險猝死...父、弟都發生過

為什麼會有這項研究的發想?

陳紹緯指出,過去收治的一名病患─48歲王先生,平時有抽菸習慣及高血壓病史,但無規律服藥,「某日凌晨王先生突發劇烈撕裂性的胸痛並延伸至背部,由同住的弟弟緊急送醫,經檢查診斷為A型主動脈剝離,緊急進行主動脈置換修補手術,還好手術順利平安出院。」

詳細詢問病人後得知,王先生的父親也有主動脈剝離病史,只是當時手術技術尚不發達,於手術過程中過世,「他也聽長輩說有家族成員在年輕時,發生不明原因猝死。」陳紹緯指出,王先生的弟弟幾年後也同樣因主動脈剝離手術治療,所幸也同樣從鬼門關救回。

「種種原因關聯下,他們想了解主動脈剝離是否有遺傳性?其它家族成員需不需要特別注意?病人康復後也擔心像他這類有家族史的主動脈剝離患者,術後的長期結果是否會比較差?」陳紹緯表示,由於這是病人及家屬所關心的問題,也讓他感到好奇,於是著手開始進行研究。

陳紹緯指出,在跨團隊各領域專家合作及院方支持,長庚成立的巨量資料統計中心協助,使用台灣健保資料庫的全人口資料,及使用家戶承保檔案來建立親屬關係,藉由台灣完善的健保制度和全民納保完整追蹤特性,作全面性的分析研究,包括家族史對主動脈剝離的發生風險,以及長期結果的影響。經過近3年的努力,發現家族史與主動脈剝離的重要相關性。 

主動脈剝離「7大危險因子」要注意

關於主動脈剝離的成因,陳紹緯解釋,「主動脈是將心臟血液輸送到全身的大血管,結構包含內、中、外3層,當內層有破裂使血液跑到中層及外層之間,血流便會將主動脈撕裂剝離成2個腔室,造成主動脈剝離。若不幸血液從假腔破出,主動脈便破裂大量出血,是猝死常見的原因之一。」

至於該如何治療?

陳紹緯指出,主動脈剝離分為A型及B型,臨床上會根據電腦斷層做確診,根據主動脈剝離有無侵犯到升主動脈,來決定是A型或B型的主動脈剝離,「如果升主動脈有侵犯到屬於A型,如果不接受手術治療,80-90%的病人會死亡,一般會建議開胸主動脈置換手術。如果沒有侵犯到升主動脈的B型,一般可以藉由藥物來控制,如果有併發症可以用新技術主動脈支架來治療。」

主動脈剝離分為A型及B型,會依電腦斷層做確診,根據主動脈剝離有無侵犯到升主動脈。(圖片來源/長庚醫院提供)

主動脈剝離的風險因子包括:

1. 好發於中老年60-70歲,男性居多

2. 高血壓

3. 吸菸

4. 主動脈疾病

5. 懷孕

6. 劇烈運動

7. 家族遺傳

陳紹緯也提醒有主動脈剝離家族史的民眾,應及早至專科門診追蹤,進行影像檢查,並嚴格控制血壓及戒菸,改善不良的生活習慣,「萬一已經發病,治療後仍須嚴密的控制血壓和電腦斷層追蹤,因為不論A型或B型的主動脈剝離,長期都有可能因形成主動脈瘤而需後續手術治療,不可大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