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文燦前進中央大談永續 2022交棒問題恐讓他傷腦筋

政治

被視為民進黨2024總統大選熱門人選的桃園市長鄭文燦,日前跨縣市走動行銷觀光引關注,16日更進一步前進中央,出席立法院活動,與立委們的互動,不免引來政治聯想。

立法院朝野27位立委發起的聯合國永續發展策進會,16日舉辦成立大會並邀請到桃園市長鄭文燦參加,由於他是唯一受邀的縣市首長,而策進會副會長是行政院長蘇貞昌的女兒、立委蘇巧慧,這項活動的安排也因此也被外界賦予「新蘇」合作的意涵。

立院聯合國永續發展策進會唯一邀請他

鄭文燦抵達會場,媒體立刻蜂擁而上堵訪,詢問參與這場活動是否意味著「新蘇合作」搶攻2024?鄭文燦說,「完全沒有這樣的感覺。」

鄭文燦表示,桃園在亞洲設計高峰論壇剛公布了「永續發展目標(SDGs)」報告,他親自完成,大家等等可以看,一整本,各局處都要參與,要把施政價值、城市治理方向,做明確的解釋。桃園也在最近永續發展城市民調得到不錯成績,代表我們台灣雖然在工業發展、產業發展具有相當比重,但在永續城市的思維做得不錯。

策進會副會長是蘇巧慧,外界解讀為新蘇合

出席活動貴賓的安排,是否別有用意,擔任永續會會長的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在致詞時,特別一改平常致詞精簡的風格,花了15分鐘,一一介紹邀請來賓的原由。

蔡其昌提到,有關永續發展,不但政府要做、民間要做,中央也要跟民間合作,而鄭文燦是六都市長當中,是自願、自動被檢驗;有些縣市,是17項指標中挑幾項來做,鄭文燦是全都做,所以邀請來鄭文燦來分享,中央跟地方一起來合作,這也在立院成立永續會的目標。

雖說永續會的成立的目的無關政治,但也拉起了參與者之間的關係。蘇巧慧致詞說,永續會就像是一個「平台」,不只是有機會跟政府單位、監督政府的立委有互動外,這平台更重要的是讓彼此之間可以互相交流。

由於媒體聚焦鄭文燦出席的意涵,蔡其昌在大會合照時笑著回應說,邀請鄭文燦,是因為桃園做得太好啦,這麼大一本永續報告,總不會是他要來才做好的。

為了終結這話題,蔡其昌乾脆點出這幾名2024總統大選熱議人選說,「我們跟副總統賴清德、交通部長林佳龍,大家都很好,請大家不要在題上面打轉。」

「蘇燦」往來有溫度

雖然行政院長蘇貞昌520續任,但閣揆異動的傳聞卻未曾中斷,而鄭文燦正處於接班梯隊中,鄭文燦與蘇巧慧的同台,或可解讀目前仍嗅不出接替的味道。

而且,鄭文燦人馬也在520內改組時入閣,副市長游建華出任國發會副主委、民政局長王安邦任勞動部政次。總經費高達千億元的桃園地下化,蘇貞昌日前也宣布中央將扛起7成5的負擔;還在兩次公開活動中提到鄭文燦2024當總統一事。種種跡象,都感受得到蘇貞昌、鄭文燦雙方往來的「溫度」。

但媒體仍追問,那是代表「資優生」要往上爬嗎?蘇巧慧說,我們在邀請名單時,千想萬想,沒有想到媒體會問這題目來「歪樓」。

鄭文燦則說,永續沒藍綠、沒有政治,我們只有一個地球、一個台灣,立法院首次成立永續會,很有價值。前瞻計畫也是永續會重要發展方向,能源、數位、交通轉型、水資源管理、少子化問題,城鄉的縮短,都是永續的展現,永續會將對立院審預算很有幫助。

就算只能「救援」登場也是歷練

事實上,鄭文燦要攻總統大位,與同為「新系」的潛在對手副總統賴清德、以及「正國會」掌門人交通部長林佳龍相較,缺少的正是立委的經歷,中央歷練也有所不足。賴清德不但曾是國代、還曾當過4屆立委,林佳龍也曾任1屆立委。林佳龍現在是交通部長、副總統的賴清德更曾擔任過閣揆,可說是經過一番淬練。

因此,外界談論下任閣揆人選時,必然會點名鄭文燦、林佳龍,不管有這機會的時候,是因大環境的好壞;是指定接班,或是臨危授命上場「救援」,都是無法迴避的挑戰,但距離2024還有時間,蔡蘇體制氣勢仍存,不必操之過急。

桃園交棒如何施力道

倒是有個問題馬上要面臨到,也就是有沒法辦法確保2022桃園市長順利交棒。

鄭文燦即便自己在桃園有著藍綠通吃的好人緣,但這光還能否順利移轉到下屆市長參選人身上,會是個大問號,畢竟縣市首長的選舉,除了要有政績掛保證,參選人的個人特質更是重要。若是桃園失守,屆時必然遭到黨內責難,個人的政治前途也會蒙上陰影。

桃園市長選舉在民進黨內已有兩人表態,分別是前立委黃適卓,以及剛請辭公平會副主委備戰的彭紹瑾,開始熱鬧了起來,外傳鄭文燦屬意的接班人選立委鄭運鵬則還未宣布起跑。

雖然這些選手們都還在暖身,還沒能嗅出個高下,鄭文燦「趴趴走」匯聚人氣的同時,也當思考如何把棒子交出去,同時扮演起教練的角色,指引選手贏得勝利,這點恐要開始施點力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