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裕隆攜手打造電動車平台 目標鴻華電動車2年問世

產業脈動

鴻海科技日今天在台北市三創園區登場,鴻海董事長劉揚偉指出,傳產面臨半導體、人工智慧衝擊,傳產的產業鏈經驗也會影響半導體、人工智慧發展,因此電動車平台開發極具意義,鴻海、裕隆聯手的電動車(EV)平台公司鴻華目標2年推出電動車。

創辦人郭台銘目前人在美國創業,他今日以影片現身,表示自己在鴻海創業維艱,也深知守成不易,鴻海創辦以來求新求變,劉揚偉接任後依然如此,代表劉揚偉要守成也會往前衝,有系統地開創布局。

鴻海、裕隆聯手的電動車平台公司

裕隆集團執行長嚴陳莉蓮致詞時指出,很高興能在電動車領域與鴻海集團合作,汽車產業正迎向一場新的、跨越性的改變,將帶動全新汽車供應鏈,並首次提到與鴻海合資的公司為「鴻華先進」,未來將以創新經營模式,與台灣產業共同轉型升級、邁向全球。

嚴陳莉蓮說明,傳統以內燃機為動力的設計思維,將被電能所取代,並帶動一個全新的汽車供應鏈,裕隆在汽車產業深耕多年,很高興能在電動車領域與鴻海集團合作。嚴陳莉蓮強調,對鴻海董事長劉揚偉在電動車產業的發展決心和創新思維,深感認同與欽佩,因此合作成立鴻華先進來參與這個大計畫。

嚴陳莉蓮也提到,鴻海是個人相當敬佩的企業,在日常生活中,經常會看到鴻海的產品,所謂的鴻海製造已具有強大創造力與執行力的品牌形象。

郭台銘:最有意義的生日禮物

在影片中,郭台銘表示,鴻海研究院成立來,都是研發最新、最夯的領域,一步步具體實踐3+3(機器人、數位醫療、電動車,以及AI、半導體與5G)願景,並透露劉揚偉計劃以後每年此時都要辦鴻海科技日,向世界呈現鴻海在科技的最新進展,這表示劉揚偉有信心。

最後,郭台銘強調自己特別高興,鴻海在他生日前兩天舉辦這樣的科技日還,特選在10點18分他的生日數字開始:「這是我收過最有意義的生日禮物。」

在嚴陳莉蓮接掌裕隆後,越來越倚重的輔命老臣—曾擔任過行政院副院長、現任總統府資政林信義,今天也參加了鴻海科技日。

林信義在開幕致詞時表示,目前汽車產業面臨百年變革,雖然汽車發展已有百年歷史,但電動車是最近10~15年才起步的產業,對資通訊為主的台灣是機會。

電動車合作計畫是鴻海主動跟裕隆接觸

並透露合資成立電動車開發平台鴻華,是劉揚偉主動接觸,雙方拿出最大誠意迅速合作。兩者在硬體、軟體、關鍵零組件的合作令人期待。

林信義指出,過去汽車產業已車廠為核心的封閉體系,有自己的供應鏈生態系,業內有「得燃油引擎、變速箱者得天下」的說法,在電動車則是「掌握半導體、電池掌握市場」,但要建立1個開放電動車平台超過百億,若有人願意提供底盤、關鍵零組件模組、系統性服務整體解決方案,台灣業者就能自由發展百花齊放,做出具有品牌風格的特別功能,一起省錢、省力、省資源開發車。

林信義說,在此供應鏈重組浪潮之際鴻海做出產業聯盟,能讓開發資源不重疊、3年內運作起來,希望鴻海在汽車產業鴻圖大展、海納百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