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鷹嘴豆」含膳食纖維...2湯匙就可達每天建議攝取量!營養師:還可控血糖、降血脂

醫療保健

鷹嘴豆其形狀尖如鷹嘴而得名,顏色白皮薄又可稱為雪蓮子、雞豆或埃及豆,在台灣較少見,常入菜於西式料理中或是素食餐廳,市面上有機店或雜糧店都可以買的到。台灣常聽到的豆類可分為兩種,第一類為豆魚蛋肉類,蛋白質含量較高,像是黃豆、黑豆、毛豆;第二類為主食類,醣類含量較高,像是紅豆、花豆、綠豆。

但根據台灣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分析(如表一),將鷹嘴豆分類在豆魚蛋肉類或是主食類都不太適合,因為鷹嘴豆同時擁有高蛋白質及高醣類的特性,舉例來說吃2湯匙(25克)的鷹嘴豆就等於吃1/4碗飯加半顆蛋喔!也因為如此,吃素的朋友們,在蛋白質攝取上鷹嘴豆會是很好的選擇唷!

高營養密度!2湯匙就可達每天建議攝取量

鷹嘴豆亦富含膳食纖維,生重100克的鷹嘴豆含有12.4克膳食纖維,就可以達到每人每天膳食纖維建議攝取量的一半,另外也富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葉酸、鎂、鉀及鐵。美國天然營養豐富度(Naturally Nutrient Rich ,NNR)評分上,鷹嘴豆是具有高的營養密度,因此在美國健康飲食指數(HEI-2005)也指出,人們飲食當中攝取鷹嘴豆被認為有較高的健康指數[1]。

除此之外,近期研究表明,因為鷹嘴豆膳食纖維含量高,在體重管理及血糖調控上皆發揮有益的作用,也因為富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而有助於降低血脂從而減少心血管疾病的風險[2]。

表一、每100克鷹嘴豆(大)營養成分分析

原文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營養暨膳食部 陳伊美營養師,本文轉載自《彰基院訊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