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經貿》藍委提為萊克多巴胺美豬另立税號 王美花首赴立院備詢點出風險

美豬美牛

經濟部長王美花19日首度至立院,就「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豬、美牛後,能否走向全面台美自貿協議」、「新增含萊劑美豬的貨品分類號列(CCC code)」進行報告並備質詢。

王美花坦言,過去,30個月以上的美豬、美牛進口,確實對台美間進一步的經貿關係一直是障礙,除非先解決這些問題,選擇在台灣對國際最具吸引力時處理放寬萊豬、美牛進口,有助台灣爭取額外經貿利益,展現台灣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的決心。

今(19)日經濟部長王美花首度至立院備詢「美豬、美牛開放進口」議題,並表示會虛心接受立委質詢、且很有信心。(攝影/趙世勳)

王美花表示,月齡30個月以下的美牛已開放8年,在台灣也受到歡迎,市占率一直增加,「即使含有萊克多巴胺,安全性是沒有問題的」,而若在萊劑美豬和美牛做出不一樣的區別對待,對美豬、美牛做區別對待,在道理、與科學上,常常會被挑戰。

若為萊豬增添税號 在國際經貿談判影響深遠

藍委上週在立院財委會臨時提案,要求針對含萊劑豬肉新增貨品單獨分類號列(CCC Code),經濟部日前已表示在行政上不可行,對世貿組織(WTO)來說增加新稅號可能海關辨識困難,被國際認為增加沒有必要的貿易障礙。

王美花指出,特別動物添加物(動物用藥)其實有100多種,過往從來沒有針對動物添加劑,獨立去訂一個貨號,因為這若要訂貨號就不得了了,很多添加物是不是就會跑出更多貨號出來,而且相關部門初步去看,也沒有看到有國家針對動物添加物就要訂貨號。

現今市場上的豬肉,都被要求貼上產地來源的標籤。(攝影/趙世勳)

王美花說,貨品輸入原則是看產品,細一點會看部位,再去增訂CCC Code,而初步看來,若要就動物添加物就訂貨號,對於台美雙邊貿易會產生一個非常複雜的情形,有可能再增加壁壘。

同時,王美花強調,在貿易上會去談,做任何動作有沒有其必要性與需要性,如果認為規定的萊克多巴胺容許量是安全的,既然是安全的,那麼單獨增加貨號是不合理的,這在WTO上會被挑戰,沒有其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