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立院藍綠爆口角 吵完美豬萊劑再掀「議事規則」大戰

立院現場

今(19)日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進行「美豬、美牛」議題質詢,早上經濟部長王美花報告完後,國民黨立委提出討論會議必須影音直播、公開透明,未料遭到民進黨立委反對,表示此將違反行政程序法、過度擴權,因此從美豬議題另外在開闢了「議事大戰」,一度爆衝突僵持近1小時,期間除民、國兩黨總召都出面協調,也一度因民進黨爭取程序發言雙方「動手動腳」,氣氛一觸即發。

財政部與相關單位今天下午將開會討論含萊劑美豬是否增列貨號,國民黨立委謝衣鳳、孔文吉、楊瓊瓔提案在會中臨時提案,要求會議全程應錄影,並在會議結束後上網公開,同黨立委孔文吉、林奕華、翁重鈞等人表示贊同。

國民黨立委因為議事規則問題,與民進黨立委爭吵不休。(攝影/趙世勳)

但關務署表示,這是作成行政決議前的討論,依照行政程序法不需公開;民進黨立委邱志偉也表示,立院決議不能違反法律規定,依據行政程序法行政會議不能公開,強迫公開會使公務人員觸法,且會使會議無效。邱志偉則說,此例一開,討論國安基金護盤要公開,武器採購也要公開,將使行政單位無法處理任何事情。

國民黨、民進黨總召為議事規則進行對峙,而把萊豬議題晾在一旁。(攝影/趙世勳)

為捍衛修正動議,民進黨召來6位委員,國民黨也動員召來近5位非本委員會委員,經委會兩召委楊瓊瓔及賴瑞隆更是爭吵不休,直到兩黨總召柯建銘及林為洲到場協調後,最後雙方妥協並且解散會議,並且在下次會議繼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