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千億吃下高鑫股權 潤泰集團尹衍樑將全面退出中國大潤發?

產業脈動

在港股掛牌的阿里巴巴(9988)19日宣布將透過子公司淘寶中國控股,投資約36億美元(約1040億元新台幣),間接收購在中國以「歐尚」及「大潤發」經營大賣場的高鑫零售約51%股權,完成交易後,阿里巴巴連同關係人將直接或間接共持有高鑫零售約72%,將大大提升對中國大潤發的經營掌控權。

阿里巴巴再出手,提出強制性全面收購

根據阿里巴巴在港交所的公告指出,根據「香港公司收購及合併守則」,完成股份購買後,淘寶中國將須按每股港幣8.1元的收購價,就高鑫零售全部已發行股份提出強制性無條件全面收購要約,淘寶中國可能必須額外支付最多大約港幣170億元收購其他股東持有的高鑫股份。

19日上午消息公布後,同樣在港交所掛牌的高鑫零售(6808)早盤一度大漲近3成,截至午盤12點為止,漲幅則漲勢稍做收斂,不過終場漲幅仍高達19.17%%,來到9.45元,還高過每股港幣8.1元的收購價格。

其公告也提到,要約人、賣方以及握有少量股份的Kofu、CGC及吉鑫皆同意終止股東協議,將於買賣協議交割後生效。值得注意的是,Kofu為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獨子尹崇堯的名下公司,換句話說,尹崇堯將要被收購持股進而退場。

根據媒體報導,高鑫零售目前是中國最大線下連鎖量販店營運商,其所經營歐尚(Auchan)、大潤發(RT-MART)2大品牌一共在對岸開設約486家門市。

一名國內零售產業分析師則說,過去阿里巴巴創立「盒馬鮮生」,但從線上轉到線下的過程似乎遇到不少瓶頸,因為目前的流量分布與消費型態仍有一段差距,造成沒有辦法很快地了解當地市場的情形,因此與其推出自己的新物種,倒不如將資金直接收購在原有已存在的線下業者,還更能推動線上線下融合的新零售進程。

潤泰集團持股剩不到5%

事實上,高鑫隸屬潤泰集團,在中國經營大潤發實體賣場,不過早在2017年阿里巴巴以28.6億美元(約868億台幣)分別向潤泰集團的潤泰新、潤泰全買下高鑫零售36.17%股份,成為高鑫零售第2大股東,被視為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與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間的世紀交易,震撼中國零售業,交易完成後,潤泰集團持有高鑫零售的股權比例則剩下4.67%。

儘管潤泰集團表示,整體潤泰集團對高鑫零售持股仍維持4.67%,目前沒有出售股權打算,並無調整計畫。不過,攤開收購價,阿里巴巴在2017年曾提以每股6.5港元收購高鑫零售全部已發行股份,此次淘寶中國提出強制性無條件全面收購要約,收購價為每股8.1港元,已比3年前增加了近25%。

一名產業人士則說,既然潤泰集團在當地已沒有了經營指導權,恐怕退場也是遲早的事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