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迎接全球最「政治正確」國會 女性、少數族裔和LGBT領袖取代老白男

國際

《路透社》報導,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的工黨(Labour Party)17日大選獲得64席過半壓倒性勝利後,紐西蘭將迎來有史以來最多元包容的國會,千禧年世代的女性、少數族裔、和LGBTQ社群成員取代長年高踞國會的「老白男」議員。

當許多歐美國家朝保守派與民粹主義靠攏,紐西蘭民眾再次選擇代表左派及進步主義的阿爾登,讓紐西蘭在全球政治版圖上顯得一枝獨秀。

 1成國會議員公開出櫃

紐西蘭工黨大獲全勝,64席中逾半為女性,16名是毛利人,一人為非裔、一人為斯里蘭卡裔;其友黨綠黨(Green Party)拿下的10席中同樣多為女性、原住民領袖及LGBTQ族群。

紐西蘭新國會政黨席次。(製圖/洪培英)

「從性別、少數族裔和原住民代表(比例)來看,這是我們有史以來最多元的國會」紐西蘭梅西大學(Massey University)人文與社會科學院教授斯普利(Paul Spoonley)告訴《路透社》。

同時,這也是全世界最「性別/性向友善」的國會,約1成議員公開自己的同志、雙性戀或跨性別身分;身為男同志,今年5月曾力挺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紐西蘭財政部長羅伯森(Grant Robertson)便為其一。

此外,斯普利指出新國會也特別「年輕」,不少議員是千禧年世代,反觀「許多年長白人男性議員落敗了,他們有些人甚至已擔任議員超過30年」。

事實上阿爾登自己也是在2017年以37歲之姿,成為全球最年輕的女性國家領導人,如今她已被國際譽為優秀領導者,帶領紐西蘭度過武漢肺炎、基督城(Christchurch)槍擊案等難關。

阿爾登防疫、反恐表現亮眼

根據《紐西蘭前鋒報》(The New Zealand Herald),工黨得票率高達49%,是紐西蘭自1996年改採「聯立制」(Mixed Member Proportional)以來,首次有政黨獲得過半席次。

反觀最大反對黨、中右派的國家黨(National Party)得票率僅27%,痛失20席後只剩35席。

坐擁64席,工黨大可單獨執政,不過阿爾登仍與前盟友綠黨進行協商,希望能在國會建立更廣泛共識。

分析認為,阿爾登防疫措施堅決果斷,因此受到選民信任,成功連任總理。紐西蘭防疫有成,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HU)統計,該國確診人數約為1900人、死亡僅25人,與其他歐美國家相比,表現亮眼。

另一方面,2019年3月基督城清真寺槍擊事件導致49人死亡,紐西蘭國會在短短一週內立刻修訂槍枝法案,禁止買賣半自動步槍和突擊步槍,也讓阿爾登大受好評。

民粹主義難在這裡立旗

近年全球面臨許多前所未見的挑戰,各國陷入動盪,民眾紛紛轉向支持保守派及民粹政治人物,在這之中,紐西蘭格外顯得特立獨行。

在紐西蘭,自由派、中間派不僅大勝,民粹政黨如紐西蘭第一黨(New Zealand First Party)甚至被民眾用選票送出國會。

英國《衛報》指出,過去20年來無論是工黨或國家黨執政,大部分紐西蘭民眾對國家走向具有共識,而且對政府滿意度相當高,讓民粹運動難以扎根。

工黨市調公司UMR表示,1999年後紐西蘭民眾對「國家是否走在正確道路上」一直抱持正面看法,即便爆發金融危機、武漢肺炎導致紐西蘭經濟衰退,也是如此。

另一家市調公司Curia Market Research自2008年展開類似調查,同樣得出類似結果。

換言之,當一國民眾大舉轉向民粹政治人物尋求慰藉時,就是民怨漲過某個臨界點的時候;從這個角度來看,民粹運動的興衰或可當作國家監測民意和歧見的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