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與國民黨的魔鬼交易?旺旺集團蔡衍明絕地大反攻

有線電視

NCC罕見地在10月26日召開中天電視台換照聽證會前發布新聞稿,說是要增加1名主持人,並邀請神旺投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蔡衍明先生親自出席,讓中天新聞台存廢爭議之火燒到最高點,懸命一線間。

雙十節後,旺旺集團為了守住《中天新聞台》的經營權,展開絕地大反攻,開始舖天蓋地的媒體造勢,從中天自己新聞台,再到《中國時報》、《周刊王》,甚至《中時電子報》等網路媒體,而配合最力的政黨就是國民黨。

消息人士說,因為雙十節後旺旺蔡董邀宴包括黨主席江啟臣在內的高層,請國民黨全力聲援,並定調在「中天新聞台關定了」的悲情政治訴求。這場飯局後,中天開始絕地大反撲。

一場飯局定調中天反攻

根據立法院的人士表示,10月13日國民黨革命實踐研究院院長羅智強的臉書先喊出「中天關定了」,並且說有非常可信的深喉嚨告訴他,他不知道這次的爆料是不是再度準確如昔,但看蘇貞昌和NCC最近的作法,除非人民能夠意識到,當新聞自由被割喉的時候,也意謂台灣的民主走向獨裁。

羅在臉書說,除非人民能夠意識到,當中天被關掉之後,下一步必然就是關掉《TVBS》,再下一步就是封殺所有不同意見者的聲音,讓台灣成為「民進黨說你黑你就是黑,民進黨說你白你就是白」的一言堂社會,否則,中天被關的預言,必定成真。

羅智強的臉書出來後,中國時報網路馬上引用,國民黨立委也接到同樣訊息開始動員,也包括韓國瑜系統。隔天的國民黨中常會也由黨主席江啟臣親自說明,並且由黨中央、智庫、立法院黨團成立專案小組,聲援中天新聞台。

江啟臣稱,「國民黨呼籲,對於政治可以有不同的立場,但對於新聞自由都應該共同起身捍衛,因為這是中華民國的民主憲政價值,也是國民黨的堅持。在NCC做出決定之前,國民黨仍要再次呼籲NCC應該維護獨立單位的超然與公正,拒絕執政黨黑手深入NCC,做出合理的裁決,維護國內新聞自由的報導環境」。

隔天中國時報一版頭條也以「江啟臣批聽證會量身打造」為題報導,接著幾天陸續有馬英九、韓國瑜、王金平等國民黨大咖喊新聞自由。《中國時報》、中天等媒體,也不避諱這是涉己集團的新聞,每天開節目、專版報導。

關中天就是關掉台灣的新聞自由

江與羅都定調在以新聞自由為主訴求,並且拿「中天關定了」悲情向藍軍喊話。據消息來源指稱,旺旺在雙十節後與國民黨高層會面,商量以黨的立場全面政治聲援中天新聞台的事。

會中旺旺說民進黨鐵了心要關中天,雖然有人傳話要他讓出中天經營權,可以保住中天新聞台,但他拒絕了,他寧願拼命在最後一個月也要死守中天。中天內部也傳來說,策略上要訴求國際輿論支持,讓「民進黨關中天新聞台,台灣沒有新聞自由」的聲音遍地開花。

果然在旺旺一聲令下,旺中全部媒體都動了起來,中天新聞台的新聞、政論節目,甚至重大新聞跑馬也湊一腳。還有中國時報也闢整版「中天新聞台52頻道審照特別報導」批評討論中天關台,大小社論更是車輪戰罵民進黨、NCC。

雜誌周刊王的封面故事「中天新聞審照內幕」也在周三跟上腳步,批蘇貞昌介入NCC,掃平大選路障。週一之後抗議強度升高,開始在中國時報登廣告「反關台,挺中天」,訴求「捍衛新聞自由,守護民主價值」,大有為走上街頭的情緒作準備。

旺旺的大動作反撲,也的確給NCC很大壓力,因為接下來《聯合報》與《蘋果日報》也以社論來談新聞自由,中時也拿平常敵對手《蘋果日報》內容大作新聞,眼看主場聲勢都在旺旺一手掌握住了。

中天總經理「柏公」踏遍民進黨派系首領辦公室

也有中天內部高層透露,其實這段時間他們內部一直是兩種聲音在角力,一種以中天總經理林柏川為首的主和派,透過各種關係與民進黨內派系要角談,與NCC主委陳耀祥溝通,希望可以讓中天有條件過關。幾個民進黨派系首領辦公室都被林柏川踏遍了,當然也看到些成績,前陣子中天內部都說他們安全了,他們相信人稱「柏公」,身兼衞星電視頻道協會理事長的林柏川總經理,有本事運用他數十年來的政商關係,助中天安全過關。

但另外一派就不這麼樂觀了,他們不相信民進黨會放過中天,尤其是選舉時被稱為「韓天新聞台」的藍軍中天電視台,根本就是2018年讓民進黨一敗塗地的頭號戰犯,民進黨逮到中天今年要換照,中天新聞又有很多自律、內控、公司治理問題被找出來,民進黨此時不出手,更待何時?

國民黨的支持有所保留

即使旺旺抓住時機,發出藍色召集令反撲,國民黨內部並沒有都隨之起舞。一位資深立委說,旺旺的作法太過明顯,為了自己一家新聞台利益,可能賠上整個國民黨。因此,他們寧願就事論事,不可能一面倒地罵民進黨及NCC,也要同時檢討中天自己的新聞自律、新聞專業的不當之處,也不能都喊新聞自由,因為,國民黨在老三台時代對新聞自由的傷害更大。

更何況,國民黨主政時的NCC,2010年可也關了一家練台生的年代電視台,雖然不是新聞台,國民黨高層還因此曾去和老練溝通過,但也沒有效果。

中天仍前途未卜

民進黨內一位派系人士說,民進黨內確有某派系在穿梭幫中天找解套方案,他們也不樂見媒體與政治衝突。但這應該是來自最近與中天有關人士討論後的其中一個方案,並沒有得到府院高層的背書,更何況NCC根本還沒有做最終的審議,中天能換照與否還未定。

不過,顯然旺旺在雙十後與國民黨高層討論的當下,就已經否決了這個換手經營的可能性,中天新聞台的未來,就只有NCC去決定了。

這場中天新聞台的生死存亡戰役,有國民黨的深刻角色,也有新聞自由的大帽子,更有兩岸紅媒、藍媒的政治顏色圖像。免不了看到政客、名嘴、紅頂商人,但都是「媒體泡泡」,都是政媒交易而已。最終的判決,還是要回歸法律、專業,這才是民主社會的本質,也才是NCC獨立機關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