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鐵迫遷案》學者:民進黨只要通過在野黨時提案就能有成效

政治議題

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爭議一波接著一波,不只鐵道局強拆拒拆遷戶,引發爭議;日前聲援抗爭戶的學生在交通部前抗議時,還爆發流血衝突,得到不少媒體關注,甚至危及到「最佳進步獎」的台南市長黃偉哲連任之途。

南鐵案爭議越燒越烈

針對南鐵東移強拆案,目前交通部下令即刻停工,交通部次長王國材宣布,會等到27日鑑界程序完成後才開工。交通部長林佳龍日前表示,任何作為都要以安全第一,會再請政務次長加強雙方溝通,他也希望,等鑑界結果下來,能夠平息抗議民眾怒氣,達到雙方都滿意的結果。

雖然交通部下令停工滅火,但強拆時,拒遷戶家中高齡90歲長輩含淚離家的畫面已被媒體捕捉,加上民間聲援活動不斷,以及黃偉哲的「火上加油」,南鐵爭議持續延燒。

黃偉哲在臉書上用「心碎平交道」,談過去台南鐵路平交道造成千人死傷,作為支持鐵路地下化的論點,遭批影射被拆遷戶造成傷亡;最後因爭議過大,黃偉哲也刪文致歉。不只如此,黃還嗆聲援拒遷戶的青年,倒不如去聲援香港的學生,也被視為不當發言。隨著南鐵爭議風波越燒越烈,市長這番表現,也不禁讓人為黃偉哲的連任捏一把冷汗。

徐世榮:民進黨通過在野時提案即可

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榮譽講座教授張金鶚表示,類似迫遷案代表體制上一定有問題,主要是區段徵收的正當性、必要性、與公益性;照理來講,政府應該多提供替代方案,來減少類似南鐵案所面臨的衝突性選擇。

對於南鐵案的爭議,政治大學地政學系教授徐世榮認為,和現行的都市計畫以及相關土地徵收條例仍維持在「威權時代」思維相關。他強調,這些法條並未因解嚴而有根本改變,且與憲法保障的基本人權還有一大段差距。

徐世榮指出,上次土地徵收的修法是在2012年,但結果仍讓人不滿意,因此2014年民進黨再提修法,但因當時是國會少數,所以修正案沒有通過。然而,如今綠營已是全面執政,徐世榮強調,只要通過2014年的版本就能獲得很大成效,只是全面執政邁向第5年的民進黨,至今仍未有動作。

時力強調土地徵收必要性,將提案修法

對於迫遷案,時代力量黨團今(20日)表示,除了要求修法,明確化土地徵收的公益性與必要性外,也將提出落實舉辦行政聽證及廢除區段徵收等三大修法方向,並將召開公聽會,完整蒐集政府、學者專家、民間團體與土徵案件當事人,針對目前法規和實務上的改善修正意見,並讓社會各界更完整了解目前土地徵收的問題。

黨團副總召陳椒華表示,南鐵東移地下化抗爭已歷時8年,被迫遷的受災戶長期追求居住權與生存權,但卻未見政府提出妥適回應。陳椒華強調,長年來許多土地徵收的爭議, 其根本問題在於法規面不足,盼透過修法減少類似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