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款嬰兒爬行地墊塑化劑超標近4百倍!林淑芬:有標準卻不用強制檢驗等於無效

生活消費

不少爸爸媽媽為了孩子能自由而安全的爬行、學走,會為寶貝準備地墊,網路上也有各種文章教父母親如何選擇一款「安全、無毒、乾淨低汙染」的地墊,但你確定你選的地墊真的安全嗎?

今(20)日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與看守台灣協會召開記者會,揭露韓國大廠LG舒適毯塑化劑竟超標將近4百倍,要求標檢局全面對塑膠地墊、運動墊進行市購調查,並列為應施檢項目,且要清楚標示主要成分或材料。

LG HAUSYS2型號塑化劑均超標3百倍

林淑芬表示,有民眾在網路上購買地墊,拆開後發現塑膠味太濃,向她陳情,LG舒適毯疑似含有超量塑化劑,因此在8月中請標準檢驗局針對該品進行檢驗。

根據國家標準無論是「CNS15493拼接塑膠地墊」或「CNS8906聚氯乙烯系地磚」其塑化劑(8種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及其混和物含量)含量限制皆不得超過0.1%。

標準檢驗局從網路購買了LG HAUSYS品牌舒適毯的2個型號發現均有超標情形,其中型號PAL7740,BBP含量0.71%、DEHP含量39.04%,其餘六種塑化劑未檢出,超過塑化劑總含量限制397倍;型號PAL082,BBP含量0.52%、DEHP含量32.16%,其餘六種塑化劑未檢出超標326倍,均高的嚇人。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說明,市售塑膠地墊地磚,主要材質都是PVC(聚氯乙烯),但PVC要製成軟質產品就一定要添加塑化劑,且比例30%-40%相當常見,有的甚至高達60%-70%。

林淑芬表示,這些商品嬰兒接觸時間長、使用頻率高,卻沒有被列為應檢驗項目,是標檢局怠忽職守。(攝影/秦宛萱)

塑化劑容易沾滿雙手,不只地墊、瑜珈墊也要小心

他提醒,DEHP國家管制塑化劑中第二毒,衛福部公告的每天容許攝取量為0.05mg/kg bw/day,也是2011年塑化劑風暴的主角之一,是生殖與發育毒素,對嬰幼兒影響較成人大得多,可能導致男性胎兒或男童肛門到生殖器的距離縮短、精子減少、生殖器短小或隱睪症,或造成女童性早熟,也可能引起血栓並危害肝與肺。

謝和霖說,塑化劑是油狀的液體,很容易從高分子鏈中移出,國外曾經有個實驗,一個人戴著PVC手套去包便當,結果那便當飯上就有塑化劑,「所以小孩在上面爬那麼久,手都是塑化劑,又吸吮手指頭,對嬰幼兒影響是相當大的」。

除了塑膠地墊外,近幾年相當熱門的運動墊(瑜珈墊、健身墊)也被謝和霖點名要特別注意,看守台灣整理PCHome所販售的所有品牌多達38-48種(其中10項產品未標示品牌無法得知是否為同一生者者)、74項瑜珈墊商品,有14項含有PVC材質(占比19%)、4項疑似有PVC,未標示材質者有4項。

不用強制檢測也不用標示,林淑芬:最嚴格的標準也是無效

林淑芬表示,LG的這款產品,不只媽媽買回去,幼兒園、托嬰中心也在用,而且廣泛的在幼教團體裡宣傳使用,但國家的2道管理防線都失手。

首先,她點出,針對這類產品台灣雖訂有國家標準,卻非商品檢驗法中「應施檢驗商品」,所以就算超標也沒有人會去查,這是現在制度的一個漏洞,「目前看起來是有國家標準,但並不強制要符合國家標準」。

林淑芬接著表示,依據商品標示法要標示主要成分或材料,但是根據第九條有一函釋,指出「一般商品的塑膠材料名稱標示『塑膠』尚無不可」,只要「塑膠」兩個字就符合國家商品標示標準,也讓消費者無法清楚其塑膠之材質。

網路上商品頁面僅強調商品還有5層可防汙耐磨,但對材質與添加物絲毫未提。(圖片來源/看守台灣協會)

經濟部:地墊將強制檢驗,考慮標示警語

經濟部標檢局組長賴俊杰表示,今年將進行市購檢驗,來看到底是通案還是個案問題,也預計在明年7月列為「應施檢項目」強制檢驗。

至於針對這款塑化劑嚴重超標的產品後續將如何處理,賴俊杰說,依照消費者保護法,會要求業者在3個月內下架,若不下架可罰新台幣6萬到150萬不等的罰款。

經濟部商業司專委胡美蓁則說,地磚地墊有嬰幼兒安全性問題,過去曾針對防蚊液、酒精膏要求標示警語,可以來研議。

不過,林淑芬堅持,所有的嬰幼兒商品、玩具都要列出主要成分或材質因為不標示就等於不知情,「只有標示塑膠就是在保護廠商,犧牲嬰幼兒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