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觀察》政府以56年來首次無颱風當缺水藉口 卻不談3年水庫清淤僅5.15億

政府政策

今年下雨少,臺灣21座水庫的蓄水量都嚴重不足,全臺供水亮起紅燈。根據立法院預算中心資料,2017至2019年民進黨政府投入水庫清淤和設備更新經費,共僅5.15億元,造成全國整體水庫平均淤積率不降反升。

全臺水庫告急,民生用水面臨減壓供水,桃竹苗地區正抽穗開花的二期稻作、蔬菜等農作,因面臨無水可灌而棄作的窘境,中部民生用水也減壓供水。

蘇貞昌送宜蘭大紅包,但3年水庫預算連零頭都不到

看到行政院長蘇貞昌在宜蘭笑容滿面的宣布一項德政,表示他已核定宜蘭縣從四城站南端至冬山排水橋,全長約16.1公里的鐵路高架化工程,總經費約252.09億元,中央出資197.69億元,縣府分攤54.4億元,將消除現有的9處平交道,會在9年內完成。

蘇貞昌加碼說,他也支持1764億元的高鐵延伸宜蘭建設計畫。蘇貞昌大筆一揮,就送給宜蘭1961.69億元鐵道建設大紅包,讓宜蘭人好高興,讓爭取高鐵左營延伸到屏東市的屏東縣長潘孟安眼紅,屏東縣民好失望。

鐵公路建設很重要,但確保民生、農業和工業用水無虞更重要,而且是燃眉之急;臺灣雖然是多雨之島,因山高水急,加上政府長期不重視這項「換不到掌聲和選票」的水庫清淤與維護之非常重要的基礎工程,讓臺灣所有的水庫都已出現嚴重淤積的大問題,因而臺灣長期潛藏缺水的隱憂。

台積電為甚麼不考慮到彰化?癥結就在缺水

臺灣的「護國企業」台積電主要據點在竹科、中科、南科,8月間,台積電營業組織資深副總經理秦永沛宣布,台積電新竹廠區研發中心已開始興建,預計2021年完工,未來將投入2奈米及更先進技術的研發。

台積電的2奈米先進製程「研發中心」,明年將在竹科落成啟用。9月17日,總裁魏哲家在一項專題演講中,回答主持人提問時說,台積電正積極尋找第四處落腳據點,要興建2奈米「生產中心」新廠,並說「不排除赴高雄投資的可能性,全臺灣都是台積電的基地,一定會在台灣持續深耕、發展」。

因高雄市長陳其邁積極爭取,表明高雄市橋頭科學工業園區有地、有技術人才。彰化縣前縣長魏明谷看到後, 立刻在個人的臉書呼籲彰化縣政府,應極爭取台積電到彰化投資設廠,帶動地方繁榮,並增加就業機會。

可惜,在9月30日,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正式對外宣布,不會到高雄市,正以竹科、中科廠的空地規畫2奈米生產中心的擴廠計畫。

為什麼大廠不會考慮到彰化縣?癥結在缺水!彰化縣沒有水庫,台自來水公司要挖個深水井,就遇抗爭而停擺。1990年底,全臺面積最大的彰濱工業區計畫恢復開發,當年經濟部就聲稱,要將彰濱工業區打造成為臺灣資本密集、技術密集的「領頭羊」工業區,將會引進8萬名就業人口,要在鹿港打造新市鎮。

水庫工程總受阻,彰濱工業區成四不像

結果呢?就因為規畫在台中縣太平、大里交界興建「建民水庫工程計畫」受阻,因工業區面臨嚴重水源不足困境,投資興建設廠的供水需求都受限,建民水庫計畫被迫取消,造成當初廠商申請購地設廠時,每公頃只能供1噸水,導致無法引進「火車頭」產業,並形成產業聚落,如今的彰濱工業區變成「四不像」的工業區。

直到2013年12月11日,在彰濱工業區線西區完工啟用Google雲端資料中心,加上未來的第二、三期擴建計畫,單一公司每日用水量就要多增加8000噸,彰濱工業區供水更緊張。

因建民水庫和大度溪攔河堰工程計畫相繼受阻,自來水公司只好加速興建取自大度溪和美鎮福馬圳水源,加上從台中市石岡水壩一路挖路埋設大型輸水管,越過大度溪到彰濱,才紓解彰濱工業區工業用水的壓力。

面對水情吃緊,政府只會棄作、撒錢

2018年9月初,彰化縣前縣長魏明谷任內,一度傳出臉書有意在南彰化覓址,投資約318億元規畫興建雲端資料庫中心,縣府欣喜;可惜高興不到幾天就幻滅,好消息如曇花一現,其中重要的原因,也是「缺水」。

最近,全臺21座水庫供水吃緊,又以石岡水壩水壩最緊張,一度傳出只剩2天供水能力,幸好這幾天的蓄水量略見回升;但中部縣市仍被迫採取減壓供水,農作物首當其衝,農委會又只能祭出撒錢救急的「棄作」補助方案。

鐵、公路建設很重要,新冠肺炎疫情的振興方案也重要,但沒了「水」,一切免談,將引燃全民和百工百業的民怨。

政府撒大錢開選舉支票,但沒有水一切免談

每逢選舉,執政黨常開口就是百億、千億元開出「選舉支票」,不是亂撒社會福利,是大搞「經濟效益有限」的硬體建設,卻對全民和百工百業最基本,臺灣最當務之急的「水」需求,隻字不提,因為換不到掌聲與選票。

臺灣島平均年降雨量為2515毫米,是世界平均雨量的3倍之多,可惜,全臺21座水庫的清淤和更新設備經費,3 年才花5.15億元,都不到任何一項鐵路高架化、高鐵延伸工程計畫的「零頭」,難怪臺灣的雨下再多,也會缺水。

如今,政府以「今年是56年以來,第一次發生豐水期無颱風」的藉口,搪塞人民和百工百業這是全台面臨前所未有的水荒困境之原因,實在可笑!

本文授權轉載自何烱榮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