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變天1》王光祥7席董事拿下經營權 林郭昔日盟友倒向市場派成致命一擊

上市公司

大同公司百年老店經營權確定變天,大同臨時股東會21日如期召開並全面改選9席董監事,包含6 席一般董事與3席獨立董事,最終結果由市場派拿下5席一般董事及2席獨董;公司派則僅拿到1席一般董事及1席獨董。

市場派拿下7席,經營權變天成定局

歷經將近2個小時的投票時間,最後結果出爐,當選董監事名當中,6席一般董事分別是4席競殿公司法人代表三圓建設董事長王光祥、東森電視董事長林文淵、文心建設總經理葉曉甄、美國普渡大學電機博士郭添輝;欣同投資公司法人代表林宏信以及大同中學代表人林郭文艷。

當選獨董則是前安永會計師事務所所長王金來、律師李勝琛、前大同財務長龔鍾嶸。換句話說,光是市場派就占了7席董監事,至於公司派則僅當選2席。

但大同股價21日表現上沖下洗,早盤原先一路開高,一度大漲近5%站上20.15元,但10點17分過後卻突然下殺急跌翻黑,一度大跌超過8%來到17.45元,截至11點15分為止,股價則跌幅收斂回到平盤附近。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董事會重大決議必須要有3分之2上同意才能通過,如今市場派獲得6席以上席次,這也意味著新的經營團隊能在董事會上更加站穩腳步。

台鋼董事長王炯棻現身臨股會

大同公司總發行股數約23.4億股,扣除掉金管會在10月13日針對中資違法祭出裁罰的1.37億股,實際總發行股數約22億股,而出席股數則高達20餘億股、出席率為92.35%。

今天的臨股會是由市場派的欣同、新大同所召開,欣同投資顧問董事長林宏信擔任主席、康和證券負責股臨會股務代理,在市場派擁有主場優勢之下,以公司派為首的林郭文艷並未出席,倒是台鋼董事長王炯棻則現身臨股會,且此次股臨會唯有的一項議案就是董事全面改選。

不過,就在剛開會時就有一名股東要求程序事項應優先處理,干擾現場秩序,現場一度陷入兩派人馬互相叫囂,一面喊「程序發言」、另一邊則喊「尊重主席」,讓會議停擺將近10分鐘。

但據了解,原先市場傳聞市場派跟公司派事前談成的是讓公司派拿下3席,如今的開票結果顯示不如當時所預期,雙方並沒有達成共識。

林郭重押獨董落空

大同股臨會爭議起源於今年6月30日,當時大同召開股東會改選董事,公司派引用《企業併購法》第27條,自行剔除市場派表決資格與投票權數,引發輿論反彈,主管機關事後不接受大同改選的結果,經濟部則在8月12日核准市場派在10月21日召開股東臨時會。

據了解,今年7月以來大同被打入全額交割股後,大同股價一度跌落谷底,市場派王光祥承受龐大的斷頭壓力,甚至是被迫出脫部分手中持股,王光祥因而透過林文淵找來本土企業家奧援,包括京城銀行董座戴誠志等人。

昔日林郭盟友京城戴誠志倒向王光祥

知情人士也透露,戴誠志原本過去是力挺大同公司派,但後來因為京城銀行連踩大同集團綠能、華映的2顆放款地雷,失去了對大同經營者的信任,「說實話林郭文艷沒有朋友,連外資都不支持林郭,林郭不得已只能靠封存敵對陣營持股這招,但卻因為這樣搞得主管機關不高興。」

一名擅長打經營權糾紛的法律人士分析,以林郭文艷為首的公司派陣營,除了有大同大學、大同中學以及員工職委會合計約11%等鐵票支持,林郭文艷本身的持股少,本身對於席次爭取的勝算就不大。

他認為,一旦市場派入主大同董事會,勢必會先將大同內部的資料全翻一次,若有涉及掏空或背信罪等不利林郭文艷的事證,可預期到的是,林郭文艷的官司肯定打不完,加上林郭文艷輸掉了大同後,等於公司資源也將被切斷,若想要再拿回大同,困難度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