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受難戶不信任國家長照體系 促轉會推方案協助 綠黃白立委都支持

轉型正義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今(21日)宣布政治受難者及家屬的照顧支持服務方案,並邀請跨黨派立委到場支持,包括民進黨、時代力量、台灣民眾黨和無黨籍都有立委到場,肯定此方案,並希望能夠長期延續;唯獨國民黨缺席。

政治受難戶需求多元,促轉會啟動專案協助

促轉會主委楊翠表示,政治受難者與家庭創傷特殊,需求多元,且面向較難被社會理解,在相關資源上取得較不容易;因此,促轉會推出「政治受難家庭照顧支持服務方案」,希望能建立台灣本土政治受難照顧機制,是國家首次推出類似方案。

促轉會委員王增勇表示,雖然現在距離解嚴已過30幾年,但政治暴力的創傷仍是現在進行式,這些受難者及家屬並不信任國家,也不信任國家的長照體制;長照體制也不了解這些受難者的需求,只要這些前輩拒絕長照方案3次,衛福單位就能結案;但這僅凸顯受難者與國家間的不信任,不代表他們沒有需求。

根據促轉會的規劃,協助受難者及家庭的照顧服務,是希望透過「據點活動」,讓受難者及家屬能定期聚會,並在安全的空間分享經驗,並透過據點了解這些受難者的需求,並以個案協助模式,將他們連結到社福體系內。

受難名單有千人,楊翠:主動出擊

對於還沒有準備好主動參加定期活動的受難者,王增勇表示,根據他們的掌握,以及民間的協助,雙北受難戶大約有1000多人,台中、彰化、南投大約有400人,高雄大約有500人的名單,促轉會將主動聯繫這些政治受難戶,來定期關心及提供協助。

至於目前進度,王增勇表示,現有聯繫到的人數,台北、台中大約有60人,而有參與第一次據點活動服務的人數大約落在25-30人,進入到個案大約有5個,他強調數字會慢慢累積。

楊翠強調,先前透過不同管道接觸,大約累積千名政治受難戶的聯繫名單,促轉會將主動出擊,「現在只是剛開始而已」。立委鍾佳濱指出,過去類似協助大多仰賴受難者的自助協會、團體來做,現在則是由政府介入協助。立委王婉諭則強調,政府也應該提升全體人民對於政治受難者需求的敏感度,了解為什麼這些人需要特別協助。

促轉會只運作到明年,照顧方案怎麼延續?

然而,因為促轉會目前規劃指運作到明年上半年,不少人關注相關方案如何延續的問題。立委吳玉琴表示,明年促轉會不管近況如何,服務方案都要持續,跟家庭建立長久的關係,這應該是國家對這些家庭的協助,可用公務預算或第二預備金,來持續這個方案。立委周春米則說,希望將來有完整的法案來延續相關的照顧服務。

立委賴香伶先肯定楊翠是個挺得住、能帶領團隊向前進的主委,並說若此方案能做出延續政治轉型的新模式,不管是預算爭取、方案延續、政治體制重整,都願意盡一份心力。

王增勇表示,現在到明年初的這段時間,促轉會將開始協調業務轉銜的機關,密前預訂和衛福部協商,長期的規劃就是將政治受難者的需求嫁接到長照體系裡面,也就是讓衛福部接手相關方案。

經費的部分,王增勇指出,若交由衛福部主辦,期望可透過長照基金做後續辦理;另外一個財源則擬透過不當黨產收歸回來後,成立特種基金,相關經費從這個特種基金優先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