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歷史老師遭斬首》5年來逾240人被殺 恐怖主義藉臉書、推特壯大

國際

法國近日大力整肅伊斯蘭激進團體,16日47歲中學歷史老師帕第(Samuel Paty)於巴黎西北近郊遭18歲車臣裔俄籍難民安索羅夫(Abdullakh Anzorov)刺殺並斬首,僅因他在教授言論自由時展示了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畫圖像,觸犯不可描繪先知的禁忌。

《France 24》報導,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20日宣布「掃蕩行動將再升級」,他將此事定調為「伊斯蘭恐怖攻擊」,並擬解散一個支持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瑪斯(Hamas)的團體,它被指與帕第之死有直接關係,負責人已遭拘留。

此外,法國內政部長達馬南(Gerald Darmanin)命令巴黎東北郊的龐坦(Pantin)大清真寺自21日起關閉6個月,理由是「防止恐攻」,該清真寺曾在粉專分享攻擊帕第的影片。

馬克宏21日將出席在巴黎第四大學(Sorbonne University)舉行的國家追悼會,法國教育部長布朗凱(Jean-Michel Blanquer)將帕第譽為「烈士」,將向他追頒法國最高榮譽「法國榮譽勳位勳章」(Legion of Honor)。

4名學生被凶手收買

「身為老師,就該讓孩子發展批判性思考,並因此獲得自由……你完全體現了這點」法國第一夫人碧姬.馬克宏(Brigitte Macron)在給帕第的公開信中說。她以前也是高中老師,並因此認識當時是她學生的馬克宏。

歷史老師帕第被視為「為言論自由犧牲」的烈士。(圖片來源/Youtube翻攝自Sky News)

法國當局突襲多地,調查逾50個團體、逮捕約16人,包括安索羅夫的家人、一名學校家長和4名學生。

那名家長Brahim Chnina曾拍攝一支影片,指責帕第故意排擠穆斯林學生,要求校方開除帕第,甚至公開他的姓名和學校地址,這支影片在網上瘋傳。

內政部長達馬南指控Brahim Chnina和另一名激進份子對帕第發起帶有追殺意味的伊斯蘭教令(fatwa),此外他們也發現他曾以Whatsapp和安索羅夫聯絡。

那4名學生則承認他們被安索羅夫以300歐元收買,為他指認帕第,但聲稱不知道安索羅夫有行兇意圖。

根據《路透社》報導,法國或將驅逐231名因激進宗教思想而列在政府觀察名單上的外國公民。

網路恐怖主義藉臉書、推特壯大

目前法國警方鎖定以巴黎為據點的伊斯蘭網絡,尤其是攻擊帕第、發表仇恨言論的社群,他們相信這是一起「恐怖組織」犯罪。

由於許多針對帕第的仇恨言論是在臉書上發酵,社群媒體的角色再次引起爭議,帕第的同事亦指這些平台已為教學帶來嚴重負面影響。

法國政府承諾制定新法,加重懲罰在網路公開某人個資的行為;法國性別平權部長席亞帕(Marlene Schiappa)20日與臉書、推特和Snapchat高層開會討論如何對抗「網路伊斯蘭主義」

社群媒體也創造出廣大的「灰色地帶」,民眾透過轉貼、分享激進言論而成為「共犯」,儘管他們不一定會面臨起訴,但也不代表他們無須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例如被勒令關閉的龐坦大清真寺曾在粉專分享Brahim Chnina的影片,其伊瑪目告訴《法新社》(AFP)他非常後悔,他這麼做是因為擔心穆斯林兒童受到差別待遇,並非反對展示穆罕默德漫畫。

在巴黎被勒令關閉的清真寺。(圖片來源/Google Map截圖)

「我們的宗教容不下暴力」該清真寺教民多達1500人,19日它在臉書發表聲明,「我們強烈譴責這種野蠻行為」。

5年前12人遭槍殺《查理週刊》:兇手想把民主斬首

謀殺帕第的安索羅夫於行兇當日便被警方擊斃,年僅18歲的他,今年3月才以難民身分取得法國10年居留權。

安索羅夫來自俄國轄下的車臣,因此馬克宏20日也與俄國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通話,要求兩國合作反恐。俄方對此事態度相當低調,俄國官媒指安索羅夫早已離開俄國,在法國生活12年。

法國諷刺雜誌《查理週刊》表示,其下期標題將是「被斬首的共和國」,因為「這些兇手想要把民主的頭砍掉」。2015年《查理週刊》同樣因刊登穆罕默德漫畫而遭槍手攻擊,12人因此死亡。

法國各地連日舉行紀念帕第的遊行和集會,「#JeSuisSamuel」(#我是帕第)也成為社群媒體的熱門標籤,不少穆斯林亦同聲譴責伊斯蘭基本教義派。

7名被捕者將於21日出庭,其中包括兩名未成年人。

帕第身後留下一名5歲的兒子,根據其他學生,他上課時已聲明穆斯林學生可以離開教室,因為他「不願傷害他們的感情」,他們認為帕第的處理方式並無不當或不敬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