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志偉火嗆徐國勇下台 慘遭非新蘇連圍剿:這是什麼狀況?

民進黨

民進黨立委何志偉21日為了保健食品的把關,將矛頭指向內政部長徐國勇,還拿徐國勇先前誤食「姑婆芋」做文章,甚至嗆徐國勇下台。何志偉此舉,引來民進黨中常委們的關切,也讓人聯想到還沒有落幕的台北市黨部主委選舉之爭。

重提「姑婆芋」受害者的不堪

何志偉陪同陳情業者召開記者會,控訴詐騙集團用「假明星、假商品、假客服」的完美詐騙方程式,讓消費者受騙上當,往往收到商品後才發現是仿冒品,求償無門。

由於詐騙集團常以「一頁式網路廣告詐騙」用超低價、超促銷、不滿意包退等手法來吸引消費者,這涉及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經濟部商業司、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等部會業務。

何志偉為此在記者會中火嗆徐國勇,「你還好嗎?起床了沒?你光吃個姑婆芋嘴巴、臉就腫成這樣,誰知道這些假的食品有沒有過敏物質,且殘害國人健康,現在若沒有用,你也可以下台」;「你沒用就下台,我們要看到你開罰成效,否則這些詐騙集團『台灣國恥』會一直騙、影響國人健康。」

慘遭非新蘇連中常委圍剿

身兼民進黨中常委的何志偉,嗆聲自家的部長,引來黨內的關切。據轉述,在中常會結束後,中常委黃承國提到他看到記者會的新聞報導,「開記者會要我們的部長下台」,詢問這是什麼狀況?甚至帶有情緒。但黨內人士澄清,沒有怒言相向的情況發生。

何志偉則說明,是因為網路詐騙太多,且記者會現場,出席的官員都吱吱嗚嗚,他心急之下,才說要下台。

非「新蘇連」陣營的莊瑞雄、王定宇、陳亭妃則認為,以現階段氛圍,在野黨動不動叫民進黨下台,「我們自己人突然蹦出來,一定會被人家運用」,而且何志偉是黨團副書記長,人家一定會用這種方式,講話還是要很小心。

陳亭妃說,網路詐騙確實很嚴重,但不是一個部會就可以做到,政院應該組成平台研究,看怎麼解決。

何志偉坦言,確實思考不夠詳盡,比較不適當。事後受訪還說,「若部長覺得有需要,一定親自赴約當面道歉。」

蔡英文打圓場

黨主席蔡英文聽完常委發言後打圓場表示,「這個事情,大家也都充分交換意見,我想我們執政是希望讓這個國家更好,讓我們執政團隊可以好好的做事」。

蔡英文說,「當然,我也可以理解,執政有時候會有沒有特別去注意的地方,立委的提醒也是好事,但是我們畢竟都是執政黨的團隊,總是多抱著一種鼓勵、提醒的心情,來對應我們的行政團隊。」

台北市黨部主委還能拖下去嗎?

關心此事的黃承國,正是在台北市黨部主委選舉中,支持前議員王孝維的一方,與徐國勇都屬前「海國會」盟友。而主委的另一參選人是何志偉的母親、前立委薛凌,雙方為了「文宣品」互控,選舉因而暫停,至今未解。何志偉會這麼生氣,是不是與這件事情有關,難免會被外界做聯想。

黃慶林控薛凌送禮挨告獲不起訴處分

4月前往中央黨部檢舉薛凌送禮、並在黨員LINE群組散播相關圖文的台北市黨部前主委黃慶林,7月被薛凌提告妨礙名譽。但法官審理後認為,黨部主委選舉屬公共事務,黃慶林也提出「具體事實」,且為與公共利益有關可受公評之事項,提出屬於「意見表達」範疇之主意見及批判言論,並非以損害名譽為目的。

法官也提到,黃慶林依個人價值判斷,就其經驗適時所為之意見或評論,意見表達用詞雖非婉轉,足以讓薛凌感受不悅,但這是根據自己聽聞的內容的可受公評事件所做的意見表達,並未逾越合理評論之界線。黃慶林在21日收到不起訴處分。

黨部主委選舉僵局無解,如果要重新辦理,除非是雙方主動退選,或是黨中央出重手,以雙方駁火有損黨譽,祭出黨紀。不過,黨中央仍不急著出手,畢竟距離2022地方選舉還有點時間,就如黨內人士所言,「有時拖延也是種智慧。」但會不會又會爆出像嗆部長這類的意外火花,這就難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