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偽國旗」小心還有「偽光復節」 國民黨恐落入中共統戰陷阱

國民黨

本週末適逢10月25日光復節,不約而同,中國國民黨及中國共產黨雙雙都要大肆慶祝。只是中共近期一再明確否認中華民國的存在,其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甚至稱我國旗是「偽國旗」,暗指我國是「偽政權」。

更有甚者,10月25日這天不單純是台灣光復節,同時也是聯合國通過2758號決議文的49週年紀念日,是中共光復聯合國席位的「光復節」,更是中華民國喪失國際地位的「國恥日」。

國民黨慶祝光復節,江啟臣先打「反抹紅預防針」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近來高唱「中華民國派」,為了與台灣做連結,他決定傾全黨之力舉辦系列活動,盛大慶祝光復節。預計22日舉辦智庫研討會,23日舉辦線上紀念展,25日舉辦紀念音樂會,活動盛大甚至比雙十節還要熱鬧。

江啟臣21日先在中常會發表演說,表示10月25日是台灣光復75週年的紀念日,在這一天不但要慶祝台灣以及澎湖群島終結殖民統治,更要緬懷台灣抗日英雄在日據時代反抗殖民威權的奉獻。

江啟臣說,「中國國民黨領導下的中華民國,在抗戰勝利後光復了台灣,我們紀念台灣光復是理所當然的事情。」他並指控民進黨刻意忽略光復節,讓中共政權得以搶奪歷史詮釋的話語權。

由於國民黨的慶祝活動已被抹紅成與中共隔海唱和,江啟臣對此提前施打預防針說,「這種抹紅完全是昧於事實、心中沒有國家的荒謬行徑!」

中共盡顯戰狼本色,兩岸已無模糊空間

江啟臣在演說中亦提及,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是我們國家的旗幟,「中共當局外交單位,缺乏兩岸歷史及現狀認知的發言,令人遺憾」。言下顯然衝著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而來,因為趙立堅藉著斐濟外交人員的衝突,竟稱中華民國國旗是「偽國旗」,暗指中華民國是「偽政權」。

對此事件,倫敦政經學院國際政治經濟學碩士、現無黨籍桃園市議員牛煦庭分析,過去兩岸關係是以類似「九二共識、一中各表」這樣的「戰略模糊」來進行,亦即兩岸不可能承認對方,但也不會明確否認彼此的存在,所以過去幾十年來,罕見看到「偽國旗」、「偽政權」等具否認意涵的詞彙來進行論述。

牛煦庭分析,包含趙立堅的說法、斐濟外交人員的衝突,「這都是中共的有意為之,但也代表兩岸已經沒有模糊空間可言,非常危險!」就算蔡英文總統國慶演說釋出善意,還因此把發生在10月8日的斐濟衝突壓下去,以免影響到國慶演說的正向氛圍,但中共依然盡顯戰狼外交的本性,高分貝否認中華民國的存在。

此光復節非彼光復節,小心落入統戰陷阱

當中共已經不再採取戰略模糊,而是明確否認中華民國的存在時,國共兩黨卻同時要在10月25日這一天舉辦光復節慶祝活動,這就非常危險,也必須格外小心。

尤其對中共來說,10月25日這一天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光復聯合國席位」的光復節。在49年前的1971年,聯合國在10月25日這天通過2758號決議,明言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的席位,這不僅標誌中共光復聯合國席位,也是中華民國失去國際地位的「國恥日」。

就中共角度來說,聯合國2758號決議讓中共「光復」了聯合國席位,日期正巧是10月25日,可謂是變相的光復節。(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從「偽國旗」事件以觀,聯合國2758號決議正是中共的立論基礎,基本上就認為中華民國已經滅亡,其權利義務都由中共繼承。所以對中共來說,中華民國光復台灣,就等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光復台灣,這也難怪中共同樣要慶祝光復節,只不過這個光復節對中共而言,同時是光復聯合國席位,也是光復台灣,正是吃國民黨豆腐的大好時機。

為了避免被設計操作,當國民黨邀請民進黨政府共襄盛舉時,民進黨政府只能婉拒,以避免相關畫面被中共移花接木,進而做成大內宣及大外宣,向世人宣稱兩岸在10月25日這天一同慶祝「中共意義下的光復節」。尤其國內藍綠兩黨近期都表達台灣重返聯合國的高度意願,在2758號決議文剝奪中華民國聯合國席次的國恥日上,要怎麼防範被對岸操作,確實需要多留一點心思。

對此,國民黨國際事務部副主任何志勇表示,國民黨要慶祝的是1945年10月25日的台灣光復節,這一天是中華民國與台灣成為共同體的日子,之後台灣既不能沒有中華民國來保衛,中華民國也不能沒有台灣來棲身。

何志勇表示,不樂見對岸將這天操作成1971年10月25日聯合國2758號決議的紀念日,「難道兩岸要重回冷戰情勢下『漢賊不兩立』的關係嗎?這樣對兩岸人民都不是好事,應該減少對立,多做一些有利雙方人民的實事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