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日本3例「台灣輸出」》指揮中心:11月5日前完成6百萬劑流感疫苗配送

武漢肺炎

日本又增加3例「台灣輸出」案例!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1)日記者會中,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近日接獲日本官方透過國際衛生條例國家對口單位(IHR National Focal Point)通知,日本檢出3例自台灣入境的新冠肺炎抗原陽性個案,分別為未足歲男嬰(案1)、30多歲女性(案2)及1歲男童(案3),均為台灣籍。

「不過,其中年紀最小者是一名未足歲的男嬰,跟隨長期在日本工作的父母,但接觸最多的父母檢驗結果都是陰性。」陳時中指出。

除了日本3例「台灣輸出」案例,今日還增加一名境外移入(案544),為10多歲印尼籍男性。包括昨日增加3例菲律賓境外移入,這週以來已連續增加10多名確診個案,之前指揮中心提到11月中旬宣布秋冬防疫專案嚴管邊境,是否會提早實施?是否有具體的規劃措施?流感疫苗施打狀況又是如何?指揮中心也在今日記者會中一一說明。

日本增3例「台灣輸出」...未足歲男嬰無症狀確診

關於日本3例「台灣輸出」案例,陳時中指出,案1為未足歲男嬰,父母長期在日本工作,今年1月隨父母一同返國,因父母預計再次前往日本工作,於10月10日在國內自費檢驗結果為陰性,個案10月12日入境日本,迄今無症狀,於機場採檢鼻咽樣本,因檢出抗原陽性收治住院,其父母無症狀,檢驗結果為陰性。

陳時中表示,案2為30多歲女性,因預計前往日本工作,曾於10月12日在國內自費採驗核酸結果為陰性。個案10月14日出境至日本,於日本機場進行抗原檢測結果為陽性;個案離台迄今均無症狀,目前於日本防疫旅館隔離中;10月20日核酸檢驗結果為陰性。

至於案3則是一名1歲男童,陳時中指出,案3父母長期居住日本,個案今年1月與母親一同返台(父親於2月入境),在台期間曾於9月28日出現發燒、呼吸道症狀就醫,10月5日症狀緩解,10月14日與父母前往日本,於入境時採檢鼻咽樣本,因檢出抗原陽性收治住院,其父母無症狀,檢驗結果為陰性。

指揮中心表示,衛生單位已匡列3人在台接觸者共155人,應採檢147人,其中114人僅採驗核酸,結果均為陰性,其餘33人採驗核酸及血清抗體均為陰性。陳時中也指出,加上今天案例,從台灣出境到國外被驗出陽性約有49人,我國也對此採驗了1,100多人,但目前核酸檢驗、血清檢驗都是陰性。

台灣輸出多?張上淳:抗原檢測試劑真陽性率僅73%

陳時中強調,不管是國內近期不少持陰性證明來台的外籍人士,在檢疫期滿後檢驗變陽性,或國外通報的個案常出現陰陰陽陽的變化,檢驗上都有其侷限性,呼籲民眾還是要把口罩戴好。

針對近期發生幾例從台灣入境日本的案例,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在日本使用抗原檢測驗出陽性,幾天後使用核酸檢驗是陰性,指揮中心推測是抗原檢測出現偽陽性的狀況。 

張上淳進一步說明,疾管署有透過管道拿到抗原檢測試劑說明書,說明書上指出,在日本允許使用之前,該劑的臨床試驗30名陽性患者中,只有22人核酸檢測是陽性,有8人是陰性,「所以,可以看到它的檢測陽性是真陽性的機率大概只有73%,還有很高的檢測陽性並不是真正陽性的狀況」。

秋冬專案提早?陳時中:經貿「嚴管下放鬆」

關於今日新增1例境外移入,為10多歲印尼籍男性。陳時中指出,該案10月5日與5名印尼籍同學一同入境台灣就學,個案入境時無疑似症狀且檢附3日內檢驗抗體陰性報告,入境後即搭乘防疫計程車入住防疫旅館。

陳時中表示,個案於居家檢疫期間均回覆無疑似症狀,惟後續經疫調了解,個案曾於10月8日至10月9日出現咳嗽、喉嚨痛症狀,10月10日後症狀緩解。個案於10月20日居家檢疫期滿,由校方安排專車至醫院自費採檢,並於今日確診,目前住院隔離中;其餘5名一同入境之印尼籍同學檢驗結果均為陰性。

指揮中心指出,衛生單位已初步掌握個案接觸者共15人,包含防疫計程車司機1人、防疫旅館工作人員3人、校方接待人員5人及專車司機1人,均有著適當防護,列為自主健康管理;5名一同入境之印尼籍學生,因其中2人與個案至醫院採檢後在同寢室內等待檢驗結果,且接觸時未佩戴口罩,故列為居家隔離對象,另3人列自主健康管理。

陳時中表示,個案入境航班的機組人員及前後2排乘客正在疫調中,因機組人員皆有適當防護,且航班接觸者均已過最後接觸日14天,將列為自主健康管理。

關於國內檢驗陽性個案,指揮中心補充,檢驗期滿後檢驗陽性有20名,原採檢陰性後任一採檢陽性共53名(3月18名、9月10名、10月5名),8月24日起入境學生檢驗陽性者有8名。

問到昨天增加3例菲律賓境外移入,這週以來已連續增加十多名確診個案,之前提到11月中旬宣布秋冬防疫專案嚴管邊境,是否會提早實施?是否已有具體的規劃措施?陳時中僅簡單表示,對沒必要的旅遊不會放鬆,至於商務經貿等部分,將採「嚴管下放鬆」,且目前沒有要提早實施,還在持續觀察整個疫情以擬定相關的對策。

莊人祥:11/5前完成600萬劑流感疫苗配送

關於國內流感疫苗施打狀況,陳時中指出,截至昨日已施打約364萬劑,較去年同期多出57萬劑。目前疫苗驗收完成後會陸續送到各地衛生局,預計11月5日以前送完目標涵蓋率的600萬劑。

陳時中說明,65歲以上年長者施打率有加快,已來到40.4%,醫事人員的成長也理想,但幼兒部分進展仍較慢。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補充,目前為止幼兒接種率為29.8%,和去年同期的31.7%有稍微拉近距離,只差距不到2%,大概還差29萬人才會達標。

陳時中也呼籲高風險族群盡快施打,以加速達到群體免疫的效果。莊人祥表示,這週還會再發送99萬劑疫苗到各衛生局,23日將累計完成540萬劑疫苗的配送,大概是目標涵蓋率的88%,預計11月5日前送出全數600萬劑疫苗。

2019年流感季「流感重症與流感疫苗接種」情形。(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韓國疫情趨緩,改列為中低感染風險國家

有媒體也問到,三大工商總會要求優先針對新南向國家推動「商業泡泡」,是否能行前國外自主管理加上檢驗陰性證明,免除來台後的隔離14天?

陳時中表示,新南向國家的確是台灣的重點方向,「但如果無條件開放他們來台免隔離、直接自主健康管理,我覺得有一些冒險,無條件開放這個風險太大。」他表示,如果能像「外交泡泡」或「經濟泡泡」一樣,提出好的防疫計劃書來縮短隔離天數,倒是可以考慮,未來也應該會朝這個方向去做。

陳時中也指出,韓國近期疫情趨緩,已連續4週達中低風險分級標準,因此即日起將該國增列為中低感染風險國家。各國感染風險級別最新名單如下:

低感染風險國家/地區:紐西蘭、澳門、帛琉、斐濟、汶萊、泰國、蒙古、不丹、寮國、諾魯、東帝汶、模里西斯、越南、馬紹爾群島。

中低感染風險國家/地區:新加坡、香港、澳洲、柬埔寨、韓國。

陳時中也再次提醒民眾,出入醫療照護機構、大眾運輸、賣場市集、教育學習場所、展演競賽場所、宗教場所、娛樂場所及大型活動等人潮擁擠或密閉場所時,請務必佩戴口罩,並應落實勤洗手、咳嗽禮節等個人衛生習慣,以降低感染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