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院通過3項軍售案 提升台灣情報監控 解放軍難逃法眼

美台關係

美國國防安全合作局(DSCA)21日宣布,國務院已批准對台軍售3項先進武器,包括M-142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HIMARS、海馬斯)、增程型距外陸攻飛彈(AGM-84H/K SLAM-ER)、6套F-16戰機外部傳感器(MS-110偵照莢艙),總金額為18億1130萬美元(約新台幣520億2959萬元)。

3項軍售總金額達520億,美國:符合國家利益

《路透》9月時率先披露,美國加速對台灣7項武器軍售案,並已陸續通過3+2項。確實,白宮近日針對其中3項武器系統向國會發出軍售通知,以待國會通過。

DSCA發布新聞稿指出,國務院此次批准售台的是135枚增程型距外陸攻飛彈(10億800萬美元)、11套M-142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4億3610萬美元)、F-16戰機外部傳感器(3億6720萬美元)。

DSCA表示,這項軍售案是基於「台灣關係法」,將使台灣軍隊持續現代化並保持可靠的防禦能力,符合美國的國家、經濟和安全利益,有助於提高台灣的安全,並有助於維持該地區的政治穩定、軍事平衡、經濟進步。

總統府:提升不對稱戰力,對台海和平更具信心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今天早上發布新聞稿表示,對於美國政府基於「台灣關係法」,持續以具體行動履行「6項保證」的安全承諾,助台灣強化自我防衛力量,台灣政府表達誠摯歡迎及感謝。

張惇涵表示,美國政府對台灣提供防衛性武器,有助於台灣建立堅實國防實力,強化防衛戰力的現代化,同時提升不對稱戰力,讓台灣在捍衛台海及區域和平穩定上更具能力與信心。

張惇涵強調,台灣政府持續加速推動國防自主,並且提升國軍人力素質與戰力。台灣也會持續深化與美國及理念相近國家的合作夥伴關係,共同維護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繁榮發展,堅定守護台灣的民主自由。

美對台軍售顯示對印太與台海的重視

國防部的態度與府方一致,表示美國基於「台灣關係法」與「6項保證」,持續提供我國防衛性武器,是維持區域穩定的基礎。美國此次對台軍售的武器裝備,有助於台灣建立自我防衛的可恃戰力,強化不對稱戰力發展,國防部表達誠摯的感謝。

不過,國防部向美提出的採購清單,其中具備攻陸與反艦雙重用途的陸射版魚叉飛彈(AGM-84/CDCM),並未在此波軍售中。國防部強調,所有對外軍事採購,均須獲得立法院同意並配賦預算後,方得簽署發價書並執行後續採購,以能依期程如質如預算獲得所需武器裝備。

國防部認為,此次軍售顯示美方對於印太區域與台海戰略位置的重視,積極協助我國強化整體防衛戰力,台美雙方將持續鞏固安全夥伴關係,共同維護台海及印太區域和平穩定。

包括多管火箭系統、增程距外陸攻飛彈,射程可至270公里以上,足以打到中國大陸,中共的反對與憤怒可以想像,國防部長嚴德發說,台灣不會與中共軍備競賽,軍購是依台灣戰略構想及防衛需求進行建置。

海馬斯火箭系統射程300公里,可打到中國

軍事專家梅復興在臉書表示,3項軍售案中,台灣很多人會感到最亢奮的應該是隨同11套「海馬斯」(HIMARS)機動火箭系統一起出售的64枚陸軍戰術飛彈 (ATACMS),該飛彈射程達300公里,彈頭重500磅。

至於「距外陸攻飛彈」(AGM-84H SLAM-ER),可由F-16戰機搭載發射,射程達270公里,還可透過數據鏈精準導控打擊點目標;最重要的是,這是美國首度對台灣釋出可於共軍防空火力網距離外發射的空用遙攻精準導引武器,對我國反制作戰能力有相當助益,更是另一個有突破性的項目

有關MS-110偵照莢艙,我國將規劃供RF-16偵察機使用,提升國軍情報監控偵蒐能力。資深媒體人黃創夏曾在臉書貼出美軍F-16在12000公尺高空、距離130公里外,用「MS-110」新式偵照吊艙所拍攝的加州海岸照片,畫面相當清晰,黃創夏說,「放在台灣的F-16上,於新竹南寮上空,對岸平潭附近解放軍一舉一動都難逃法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