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萊豬!產地標示明年元旦上路 阿中部長二度巡訪讓民眾安心

美豬美牛

萊豬來襲,政府新制將在明年上路,無論大賣場、超市、傳統市場,甚至餐廳、小吃單,任何和豬肉及可供食用部位的食品都要清楚標示豬肉原產地。繼9月視察迪化街商圈後,衛福部長陳時中今(22)日再度訪視,到家樂福視察大賣場豬肉產品標示情形,家樂福也推出QR code的方式標示產地,未來民眾只要打開手機掃描一下,便可知道豬肉的來源一清二楚。

自總統蔡英文宣布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國豬肉進口,外界認為此與經貿關係的背後,存著有利且更深遠的台美關係增進,尤其中國對台灣的軍事壓力愈來愈大,台灣需要美國出口先進武器,助台灣防禦中國入侵,不過陳時中說,「國防歸國防,今天講的是食安,台灣的國防可以精進,這也是大家都很高興的事」。

衞福部長陳時中今日視察家樂福,了解商家在豬肉、包裝食品及散裝、加工食品標示的情形。(攝影/趙世勳)

陳時中視察時則重申,若是使用「本店使用豬肉原產地XX」的標示牌,則全店豬肉僅能來自同一產地,否則必須依照產品分開標示。逛街民眾認為,標示應該要有認證資料,否則商家隨便標也無法安心,其中民眾提到QR code方式,希望可以顯示是否有萊劑、詳細標註是否為組合肉,以此了解整個肉品的履歷,才能決定是否要購買。

違反豬受產地標示規定 最高恐罰百萬至億

根據衛福部食藥署所預告的「包裝食品之豬肉及豬可食部位原料之原產地標示規定草案」及「直接供應飲食場所供應食品之豬肉及豬可食部位原料之原產地標示規定草案」,目前已送至立法院審核,明年豬肉標示新制上路後,若未標示依據食安法將罰新台幣3萬至300萬元;標示不實者,將罰4萬至400萬元;萊劑超標業者則將開罰6萬到2億元。

目前全台具有65家量販業者、66家便利購的家樂福為試辦商家,熟食區內標示來自不同國家的產地。(攝影/趙世勳)

新北市副市長吳明機說,新北市公告食安自治條例要求做好食品標示,然民眾對萊克多巴胺豬肉仍有疑慮,特別是兒童、青少年,新北市預計年底之前和新北市團膳業者訂定新約,包含托嬰中心、幼兒園、學校等,只能使用國產肉品,讓萊克多巴胺疑慮減輕,同時預告,明年1月起也將擴大稽查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