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玩直播竟比大學生多!健身網紅:網路的世界就像一片大海而你沒有救生圈

教育議題

網路成為不少人生活的日常,上網的年齡也不斷下修,但家長們知道自己的孩子,上網時在做甚麼嗎?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一份調查顯示,台灣青少年玩直播以國小生最多,比大學、高中、國中生都要來的高。

4成青少年直播族上網年資不到5年

白絲帶關懷協會執行長黃葳威22日公布「2020台灣青少兒直播族個資隱私與上網趨勢調查報告」,對全台22縣市152所大學、高國中小(小三至小六)進行抽樣調查,得到14146份有效問卷,其中有玩直播者共547位占4.1%,並以這群青少年直播族作為分析對象。

進一步分析547位直播族的年級分布,國小占30.5%、國中占21.2%、高中占21.6%,大學則為26.5%,因此,這群直播族上網年資在5年內高達41.3%,在9年以上的則有25.4%。

報告發現,青少年直播族77%每天上網,每週上網時間有32小時,使用手機時間達32.6小時,周末假日則是使用電子媒體的巔峰,周末假日每天平均使用電腦達6.9小時,手機使用也有6.2小時。

而青少年直播族上網的動機依序為,看影片(83.2%)、玩線上遊戲/手遊(79.8%)、聽音樂(76.1%)、使用社群網站(71.2%),接著才是查詢資料或透過即時通訊工具與他人聯繫(63.4%)。

為甚麼有人要我的性感照?網紅:做決定前要三思

值得注意的是,從2010年開始青少年加入網路社群,呈現持續成長,不只校園生活逐漸與網路社群緊密相結合,網路社群成員也逐漸超出日常生活可預期的同學圈,而青少年就有可能暴露在網路安全風險當中。

今年24歲的健身網紅Dain分享,他在2年前創立Youtube頻道,且很幸運的在第2支影片就有近百萬的點閱,起步可謂相當順暢。

不過,當然也是會有遇到瓶頸的時候,當時有人建議他創付費頻道,Dain初估只要原有的1/10粉絲願意付費訂閱他,月收入就高達30幾萬,不過內容相對裸露,一開始他不是很介意亦做了很多功課準備投入,突然有一天他開始擔憂影片外流後的後果才取消念頭。

「我年輕也只年輕這一次,未來也不會有更好的身材了,我如果不好好用我的巔峰去創造這個流量或是金錢,可能就會失去這機會」,Dain坦承當時的想法,但他懷疑,「為甚麼有人要我的照片、性感照,目的是甚麼?」他提醒,每個人在做選擇前,先問清楚自己未來會不會有不同的看法。

健身網紅分享,自己也追求流量、金錢,但提醒做每個決定前務必三思。(圖片來源/白絲帶關懷協會提供)

Dain表示,他不反對把網紅當成事業,但要知道「在網路的世界就像一片大海,而你沒有救生圈」,有各種阻礙與難題,常遇到別人留言罵自己、恐嚇的,甚至詛咒他全家人。

安全意識不足!青少年玩直播別一味追求流量

黃葳威分析青少年玩直播情形,相較大學生的視野廣,玩直播只是他們娛樂的一種選擇,小學生覺得直播有趣、好玩,且網路上高流量的網紅也會讓他們想要去模仿。

她擔心,直播的過程可能暴露個資,而且孩子希望打賞,會對網友的要求來者不拒,未設定分寸界線,有的在打賞的過程要求他越穿越少,甚至要發生關係,「因為他在裡面玩,會覺得那是他的粉絲」,很單純認為這樣做就可以有獎賞,這都要很小心。

令人擔憂的是,根據調查,這群青少年直播族在面對陌生網友的安全意識不足,僅54.8%的人認為「網友會和他自己所描述的身分不同」,其次,對於智慧財產權與上網時間管理的能力想相對欠缺。

白絲帶關懷協會與邱志偉召開記者會,建議青少年使用網路,要規劃時間,確認訊息真偽、注重智慧財產權,並留意個資(攝影/秦宛萱)

白絲帶關懷協會提醒家長,多關心兒少網路交友狀況,發現孩子在網路交友時,不要驚慌也不要指責,應該要讓孩子如何保護自己,很多的網路性剝削都是從私密照開始,不管感情有多好、遊戲點數多迷人,在網路上絕對不能傳出私密照。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強調,學校教育對未成年人扮演重要角色,會要求教育部加強宣導力道,由家長、學校和政府共建安全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