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前國安會副秘書長預測拜登會贏 美中不再敵對而是「戰略對手」

政治

眾所矚目的美國總統大選進入倒數10餘天,共和黨由現任總統川普對上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原先民調領先的拜登卻捲入「通烏門」電郵風波,使得雙方選情越來越膠著。

選舉人團制度是「勝者全拿」

香港北威國際集團22日舉行秋季論壇「美國總統大選結果的影響」,邀請多位國內政治學教授分析當前美國選情之戰況。而首先要先知道的是,美國選舉制度是一種間接選舉方式,雖然美國登記選民走進投票所表面上是選擇川普或拜登,但實際上是投給該州的兩黨選舉人。

還記得4年前希拉蕊與川普爭奪總統寶座時,雖然希拉蕊普選票高出川普將近300萬票,但由於美國實施選舉人票制度,最終結果是以選舉人團的票數決定,導致希拉蕊最後輸掉選舉,這也顯示出,美國選舉人團制度的特殊性,並不是以選民總得票數高低來分出勝負。

而各州選舉人票數是由眾議員加上參議員的總和,比如說加州選舉人團票數共有55張票;其次是德州有38張票;紐約與佛羅里達州則各有29張選舉人票等,但無論如何每州最少都有3張選舉人票,以今年的選舉人總數來說,全美共有538張選舉人票。換句話說,任何候選人只要獲得270張選舉人票就篤定當選。

最為關鍵的是,各州是如何計算出選舉人票數?選舉人團制度裡最重要的原則是「勝者全拿」(WINNER-TAKE-ALL)。舉例來說,加州擁有55張選舉人票,假如拜登陣營在加州一般選民總投票勝出,那麼民主黨就能拿走55張選舉人票;同樣地,若是川普陣營在德州選民勝出,那麼共和黨就贏得德州38張的選舉人票。

若川普輸掉佛州,恐輸掉大選

儘管目前的選情有多數的州大致已塵埃落定,但仍有少數州是民主黨與共和黨支持度民調依舊是旗鼓相當,也就是「搖擺州」。

台大政治系教授王業立指出,此次大選包括佛羅里達州(29張選舉人票)、賓州(20張選舉人票)、俄亥俄(18張選舉人票)、密西根(16張選舉人票)、喬治亞(16張選舉人票)、北卡(15張選舉人票)、亞利桑那(11張選舉人票)、威斯康辛(10張選舉人票)以及愛荷華(6張選舉人票)皆屬於搖擺州。

其中,王業立認為最為關鍵的搖擺州就是佛羅里達州,因為佛羅里達州是美國第3大洲、具有29張選舉人票,「誰可以拿下佛羅里達州幾乎就能宣告勝利」,上一次大選川普在佛羅里達州險勝,拿下29張,若此次川普輸掉佛羅里達,恐怕川普的連任機會將會大幅下滑。

國內政治學者大膽預測拜登將勝選

就在川普民調緊咬拜登之際,台灣大學政治學系兼任教授、前國安會副秘書長楊永明則大膽預測「拜登將勝選」。

楊永明指出,不管從主流全國民調、疫情處理、種族傾向以及政策皆讓選民傾向拜登,且觀察近期6個最主要的搖擺州,包括威斯康辛、密西根、佛羅里達、賓夕法尼亞、亞利桑那、佛羅里達、北卡羅來納,目前所有關鍵民調皆是拜登領先,但如果川普要在此次贏得大選,預估必須要在6州內至少拿下4州(包含賓州),若不含賓州,就必須拿下5個州,川普才有勝選機會。

那麼若是拜登勝選的話,對於接下來美國對外的外交及經濟政策將如何變化?楊永明則認為,拜登將可能走向延續歐巴馬2.0以及部分川普政策持續的綜合體,包括重建美國威望,包括是否恢復巴黎氣候協議、伊朗核子協議等多邊協議。

美中不再敵對而是「戰略對手」

而拜登的美中關係,應該會走向維持「戰略對手」,但並非是以敵對國的方式處理;預期若拜登選上,與中國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應會繼續繼承下去,並且朝著進入第二階段的貿易協議去做。

另外,拜登也將維持既有的科技優勢,根據華府智庫CSIS、針對美國科技企業等意見領袖所做的調查報告,約有7成2受訪者皆認為華為應該繼續在美國被禁止,因此預期拜登若上任後,華為禁令應該不會因此鬆綁。

至於拜登的亞洲策略,楊永明認為,至少在第一年的任期內,拜登不會參加CPTPP、不會阻止RCEP,但預期也不會推動亞洲北約,不過則會加強接下來的雙邊以及印太關係。

無論誰當選…美國恐難逃「K型復甦」、加大貧富差距

根據雙方陣營所提出的財經政見比較,從創造就業層面,拜登提出政府擴大投資於基礎建設,穆迪預估,拜登若能上任,首任任期將創造1860萬份的工作機會;至於川普則承諾將在10個月內創造1000萬的工作職缺。

而最低工資的理念則是拜登認為應該上調最低工資至每小時15美元;川普則是認為維持現況在每小時7.25美元;另外稅收政策,拜登主張最高個人稅從37%調升至39.6%;最高企業所得稅則從21%升至28%;川普則是主張延長2017年所簽署的減稅法案,將企業所得稅最高稅率從35%降至21%。

至於國際貿易領域,拜登抨擊川普發動貿易戰,不過也主張聯合美國盟友對於不正當的貿易國進行施壓;至於川普則預期將維持貿易保護主義,祭出強力的關稅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在政府的赤字債務方面,在拜登主政下,預估未來10年美國政府負債將增加5.6兆美元,使得政府債務占GDP比率來到128%;若是川普主政,未來10年政府負債則預估將增加4.95兆美元,政府債務占GDP比率約127%。

「到時候不管誰勝選,美國都免不了進入政府債務惡化的情況。」香港北威國際董事總經理劉憶如指出,若沒有疫情爆發,根據原先的推算2030年美國政府債務占GDP比率已來到109%,數字已經相當驚人,顯然不論是拜登或川普勝出大選,政府債務占GDP比率還會持續上升,美國都必須面對政府債務大幅飆升的情況。

劉憶如指出,截至22日統計為止,全球確診人數已超過4100萬人次,其中最嚴重國家落在美國、印度以及巴西等國家,不管川普或拜登誰當選,勢必都必須面對「K型復甦」的疑慮,也就是上半截是科技及醫藥行業復甦大躍進;但下半截則是航空、旅遊、零售及餐飲將持續衰退,一旦K型復甦成真將造成更嚴重的貧富差距。

劉憶如指出,基於兩黨財經理念的差異,而民主黨向來主張擴大政府支出以創造就業,此舉對於經濟確實有幫助,因此研判若拜登勝選,美國政府將有機會推出大規模的經濟刺激政策,相對有助於美國經濟復甦,尤其是綠色能源、交通以及基礎建設、醫療行業等,可期待有更多的投資。

2千年小布希與高爾選後爭議一個月,納指重挫20%

台新投顧總經理李鎮宇則定調,「美、中對抗的格局不會因為拜登選上或是川普連任而有所改變。」他指出,近兩年來美國相繼推出「藍點計畫」以及「經濟繁榮網路」,其中「藍點計畫」的目的在於抗衡中國的一帶一路,擴大美國在亞洲的基建投資及雙邊貿易;另一個則是經濟繁榮網路,其參與國皆是美國地緣政治夥伴,主要目的在於降低對中國供應鏈依賴,預估這兩大工具將不受美國大選結果影響。

不過,畢竟兩大黨候選人所提出的大選政見也會牽動未來產業發展。李鎮宇則指出,由於川普較支持石化能源,因此預估若川普成功連任,將可加大傳統能源業、科技、國防等題材股,美元也較有機會相對強勢;至於若是拜登選上則相反,新綠能產業、基建題材、亞太科技股則相對帶來利多。

最後李鎮宇則表示,當年2千年美國小布希與高爾一同競爭總統,票數難分軒輊,當時光是驗票一個月,美國那斯達克指數就跌了20%,「其實市場不怕誰選上,比較怕沒有人知道誰要選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