撐不過疫情封鎖又不敵Youtube、TikTok等勁敵 Quibi上線僅6個月宣告關閉

數位串流

專為手機量身打造的短影音串流平台Quibi,總部位於好萊塢,今年4月才剛在App Store上線,相隔大約6個月後的今天,創辦人卡森伯格(Jeffrey Katzenberg)宣布,將逐步關閉服務並出售企業相關資產,接下來幾個月將與法律及經濟顧問商討相關事宜,並尋找適合的買家。

主打手機設備,強調「隨走隨看」

Quibi於2018年就創立,2020年4月6日正式上線,創辦人卡森伯格為前迪士尼影業集團主席,耳熟能詳的《美女與野獸》、《小美人魚》等都是在他擔任主席任內推出的動畫電影,執行長魏曼(Meg Whitman)同樣大有來頭,過去曾經擔任過eBay 和惠普執行長。

創辦Quibi上線首日即達到30萬人次的下載量,吸引知名人士以及迪士尼、華納,甚至是阿里巴巴等企業投資,瞄準手機用戶,也想突破傳統的串流影劇及電影市場,主打每則影音在5-10分鐘內,由多個短影音構成一則故事,喊出「行動力優先」的口號,卡森伯格更曾經公開表示,「Quibi成立是為了要創造下個說故事的世代」。

然而武漢肺炎疫情的影響遠比所有人想像的還要嚴重,如今卡森伯格表示,Quibi將逐步關閉服務並出售企業相關資產,接下來幾個月將與法律及經濟顧問商討相關事宜,並尋找適合的買家,他也提到,最終做出這個決定,主要是世界發生劇烈的轉變,Quibi原本預計的商業模式也變得不再可行。

疫情封鎖期間,無法「隨走」

正因為「行動力優先」,但遇到武漢肺炎疫情的影響,美國人被迫不能出門,僅能待在家,如此一來,民眾有相當多的時間,偏好會是像Netflix等串流影音媒體上完整且較長的影劇集,用來填補空檔時間的短影音較不受青睞,即便有上線首日的30萬人次下載量,長期來說,付費使用者還是不如預期。

近幾個月來持續傳出要出售的消息,一開始都遭到否認,但當時就有業界人士認為,Quibi出售是遲早的事情。

還有一個致命的點在於,推出Quibi鎖定的受眾是手機使用者,所以完全是為手機設計的電視串流程式,沒有網頁版、不支援電視機,連平板電腦都無法使用,換句話說,太過專一性所以沒有其他替代後路。

即便在疫情後,魏曼曾表示,Quibi正在開發電視投放功能,但顯然未能拯救公司困境。

競爭者太多也是問題

既然是短影音,現在既有的YouTube或TikTok上面的短影片不計其數,甚至直接是免費觀看的,而Quibi含有廣告的每月訂閱費用為4.99美元,無廣告版則是7.99美元,相較之下,即便內容高品質,有許多大明星加盟,仍然讓Quibi在過了免費試用期過後,大約只有8%用戶留下,誘因不夠強烈,品牌定位不夠明確,最終卡森伯格和魏曼這對具有好萊塢製作與矽谷科技專長的黃金拍檔,還是沒能成功創造新歷史,僅僅營運6個月,Quibi還是宣告失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