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是「世界大賽」 蔡政府雙押寶 國民黨挺拜登?

政治

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日前才說,蔡政府在美國總統大選「押單邊」實在危險,恐傷害台灣利益;結果該黨立院黨團總召林為洲22日在臉書發文,力挺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文末更呼籲「不想吃萊豬,支持拜登凍蒜」。

林為洲:不想吃萊豬,支持拜登凍蒜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也在臉書質疑,「中國國民黨公開押寶表態挺拜登嗎?」「外交不押寶是基本常識,台灣政府往來的是美國政府,國民黨一直要誣賴民進黨政府押寶川普,還好小英執政管理外交非常穩,現在反而是國民黨立院黨團表態押寶拜登耶!」

林為洲表示,蔡政府進口瘦肉精美豬,算是「幫川普助攻」,「假設川普政府已非正式答應台灣自由貿易協定BTA或FTA,拜登當選一定會認嗎?」。林為洲說,「11月3日拜登當選那天,國民黨就會提出撤消瘦肉精美豬進口的行政命令公決案,讓政府更有籌碼與拜登政府商談確認對台有利的貿易協定」。

國民黨到底有沒有押寶?事實上,大致挺藍的陣營、媒體、政界,支持並看好拜登,但林為洲之舉遭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打臉,江表示,對於美國內政及選舉結果,國民黨絕對尊重,也不發表任何評論,國民黨的立場絕對不會發表關於美國內部選舉的評論,也不會做押寶這樣的事情,他們必須尊重美國人民的選擇。

民進黨:林為洲還在幫江啟臣放風向球?

駐美代表蕭美琴接受《公視》訪問時說,作為政府代表,不會在美國總統大選採取立場,這是美國人要做的抉擇。至於美豬美牛的處理,是展現台灣跟國際接軌意願,答應的事又翻盤,會影響其他國家跟台灣談判意願。

蕭美琴表示,40年來台美雖無邦交關係,無論是民主黨、共和黨都要交朋友,期待他們都能對台灣表達支持;最近看到兩黨黨綱,雖然黨代表大會受疫情影響無法實體召開,但也都對台灣有些友善的文字,政府會持續地跟雙方都接觸

民進黨中央則狠酸國民黨,發言人謝佩芬說,國民黨對於外交事務,不要一直想要消費台美關係,謀求政治利益。她批評,江啟臣和林為洲一位是黨主席、一位是黨團總召,兩位發言前後矛盾,請問「國民黨的對美立場整合好了嗎?國民黨現在是已經選擇壓寶了嗎?林為洲不斷地幫江啟臣主席放風向球,國民黨不累嗎?」

謝佩芬指出,民進黨作為民主國家的執政黨,懂得尊重各民主國家的選舉制度,嚴守外交分際,不任意評論他國選情。反觀林為洲為特定候選人喊「凍蒜」,對於台美貿易發展情形的狀況外發言,有逾越外交分際的嫌疑,貽笑國際。國民黨內部對於涉外工作的陌生,令人詫異。

美國總統大選是真正的「世界大賽」

外交部次長曾厚仁日前在立法院答詢時說,外交部有很多套劇本,我國沒有押寶川普,不管誰當選,台美關係一定會在既有管道上往前進;若拜登當選總統,還要等拜登政策落實,現在已經與拜登的團隊有很多接觸及意見交換。曾厚仁說,近幾個月來,都在研議不同的議題,而不是誰當選的問題,部內都有非常詳細的報告,國安會的層級都有討論,但確切的內容有敏感性。

相關人士表示,美國總統大選名義上是「美國人」的選舉,但各族裔在大選中也要較勁,近幾次大選,以俄羅斯、中國的勢力活躍,非洲裔、拉丁裔與猶太族影響力也不小,未來印度裔、日裔等也會更舉足輕重,而台僑與華僑早在僑界「過招」,美國總統大選其實才是真正的「世界大賽」。

換句話說,從各國、各種族、各政黨到個人,都逐漸被洗入美國大選,各自主張與立場者將歸隊到民主或共和黨的陣營,台灣這次也趨於明顯,畢竟拜登過去與中國友好,不希望台海關係明確化。國民黨認同拜登、支持拜登不讓人意外,他們與中國的立場接近,也就可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