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大安自行車輕旅 縱騎海線露營樂活趣

休閒旅遊

濱海的清水區擁有豐富的文化資產及自然資源,騎乘自行車蜿蜒稻田之間,走訪鰲峰山一探牛罵頭遺址文化園區, 到百年三合院欣賞製麵風情,前進高美濕地擁賞夢幻夕照, 都讓小鎮之旅豐富多彩。大安區的海濱則有全新的豪華露營區開幕,堆沙、戲水、夜宿海邊,絕對樂趣無窮!

走入歷史中,考古多趣味—牛罵頭遺址文化園區

前身曾為日本神社、國軍軍營的牛罵頭遺址文化園區,老樹垂蔭,綠草如茵,環境清幽,既保有日本神社遺留下來的石燈籠、狛犬等文化資產,也遺留軍營的古樸風貌。昔日的營舍變身為一棟棟的展示館,引領人認識中部地區各文化遺址的前世今生,並增進考古的知識與學問,是一處富有文化內涵的場域,值得預約一場精采的導覽,方能入寶山滿載而歸。

「牛罵頭遺址」的發現可追溯到1937年,日本人在此興建神社時,發現許多出土的陶器及石器,當時的社主西村昌隆收集起來,並以書信告知東京帝國大學的學者國分直一;1943年,國分直一在台中地區進行考古調查時,正式發現了遺址,這距今四千多年前的史前文化,在考古界中占有極為重要的地位。1997 年,軍方裁併營區後將土地交還給台中市政府,由文化局委託溫振華、劉益昌兩位學者進行考古挖掘調查,2002年將此處規劃為「牛罵頭遺址文化園區」, 地底下的神祕面紗也揭露在世人面前。

園區挖掘而出的界牆展示在五號棟展示館內,可近距離觀察文化層。
開放參觀的探坑,令人走入考古場景之中。

「一號棟視聽室」內,以中社遺址的頭骨複製品, 呈現出史前人類的文化習俗;「二號棟展覽館」則以出土的陶器及石器,細訴中部地區牛罵頭文化、營埔文化、番仔園文化等三個不同時期的歷史演變,而導覽志工王星卯也以趣味生動的提問方式,引領遊客們一一思考每件文物背後象徵的意義。

狛犬及石燈籠都是日本神社遺留下來的文化資產。
運用舊軍營改造的園區保有純樸風貌,一棟棟展示館內有豐富的文化內涵。

「五號棟展示館」內則陳列著從遺址挖掘出來的界牆,可以近距離觀察不同時期的文化層。後方的「探坑」更重現了考古現場,仔細一瞧,探坑中的石頭還有人為打磨過的痕跡呢!探索過史前文化, 不妨再來到「山步館」小憩,置身在舊軍營中感受古色古香的空間,並品味著咖啡及美食,也別有一番情趣。

地址|台中市清水區鰲海路59號

電話|雙週週末導覽預約:台中市文化資產處04-2229-0280#513; 週間導覽預約:拍瀑拉文化基地04-2622-2596

營業時間|週二至週日9:00~17:30(週一公休)

官網|niumatou.taichung.gov.tw

登高探美景,親子樂無窮—鰲峰山公園

鰲峰山公園擁有豐富的自然地貌,遼闊的園區內規劃多樣化的休閒及運動設施,是放鬆身心的絕佳去處。沿著鰲海路上山,視野會愈來愈開闊,在「陽光草坪」可見清水居民們來此沿著景觀步道散步,假日則有不少親子遊客,舖上野餐墊、架起遮陽帳篷,度過悠閒時光;「鰲峰玉帶橋」銜接起橋頭寮溪兩岸,圓弧造型的橋身十分優美,漫步橋上可眺賞清水小鎮風光,高美濕地的白色風車群也映入眼簾;緊鄰在側的「情人堤」正向西方,是欣賞浪漫落日的好地點。

如果想更上一層樓眺望風景,則可沿著步道拾級而上,來到「鰲峰觀景平台」,白天視野開闊,夜晚燈火璀璨,時時刻刻都能擁賞美景。「綜合體驗遊戲場」內設有體能攀爬架、極限遊戲體驗區等可體驗,另還有烤肉區、探索遊戲場、音樂廣場、親鳥公園等等,台中市自由車場也坐落在此,設施精彩完善。

大片如茵綠地的陽光草坪設有景觀步道及休閒涼亭,適合玩球、野餐。
綜合體驗遊戲場設施豐富,是民眾闔家出遊、運動健身的好去處。

地址|台中市清水區鰲海路100號

營業時間|8:00~22:00

沿水圳兜風,覽田園風光—清水五福圳自行車道

灌溉農田的五福圳依山蜿蜒流過,兩旁的農田風光純樸寧靜。跨上單車,沿著全長7公里的五福圳自行車道騎進鄉間小路,沿途潺潺流水相伴,微風掀起陣陣稻浪,美麗的鄉村風情令人心曠神怡。

自行車道蜿蜒在稻田之間, 恬靜純樸的鄉間風情是最佳享受。
趙家古厝的三合院已有百年歷史,半月池內栽滿荷花, 交織出美麗風情。

自行車道起點位於福圳街一段51巷巷口旁,前半段路幾乎與鐵軌平行,時有火車在山坡上疾馳而過,轟隆隆聲響增添不少逸趣; 騎經泉和製麵工廠前,還可見動物騎單車的可愛彩繪牆,路旁的芋頭田則注入不同風情;保安尊王廟是車友們歇腿小憩的中繼站,也可從這騎往趙家古厝,欣賞紅瓦白牆的三合院與荷葉田田交織而成的美景。

值得一提的是,網路爆紅的打卡祕境「清水橋中橋」就鄰近起點,紅色欄杆的石瀨頭橋從鐵軌天橋底下穿越而過,彷彿將日本電影場景搬到眼前,不妨在此等待火車駛過, 捕捉優美的畫面吧!

可愛的綿羊、小狗……等動物騎著單車的彩繪牆,也是拍照場景之一。
橋中橋打卡祕境散發濃濃日系風情,當列車疾馳而過,宛若電影場景。

地址|台中市清水區福圳街一段51巷巷口(自行車道起點)

賞閩南建築,擁藝術之美—台中市港區藝術中心

港區藝術中心成立於2000年,閩南式建築古色古香。
清風樓內有多位藝術家進駐,可預約課程體驗手作之樂。

步入台中市港區藝術中心,美麗的閩南建築映入眼簾,古樸典雅的風情引人入勝,如臨江南園林的庭園造景吸引遊客駐足流連,穿梭在拱橋、水榭之間自在寫意,而舉目可見的藝術裝置則可豐富心靈。總面積廣達3,000平方公尺的「展覽廳」分為A、B、C三區,「展覽室A」還是全國最大,舒適無壓的空間,令人細細品味當期特展,沉醉在形式多變的藝術薰陶中。

江南園林的美麗造景,吸引民眾們流連在庭園之中。

「演藝廳」則定期舉辦音樂會、劇團公演等活動。閩南式兩層樓建築的「清風樓」開放藝術工作者申請進駐,可以和藝術家們預約課程體驗手作樂趣,無論是運用各式各樣的種子製作出可愛動物,或是以韓式擠花做出的美味甜點及優雅花卉,與創作琉璃飾品、體驗織布等等,都讓人變身為小小藝術家,玩出不同趣味。若想喝杯咖啡度過午後時光,自家烘豆的「巴菲特咖啡」是好去處,置身在挑高寬敞的空間啜飲咖啡,絕對放鬆身心。

展覽廳空間遼闊,繪畫、雕塑、攝影、書法及陶藝等展覽豐富心靈。

地址|台中市清水區忠貞路21號

電話|04-2627-4568

營業時間|週二至週日9:00~17:30(週一公休);戶外廣場5:00~22:00

官網|tcsac.gov.tw

百年傳統味,手工製好麵—泉和製麵工廠

經過陽光及海風洗禮的手工麵線,擁有Q滑的絕佳口感及富含麵香。

拿起一掛掛盤在竹子上的麵線,泉和製麵工廠的傳人廖禾豐,與員工們開始在陽光下拉起麵線,兩人對拉、甩動等動作一氣呵成,麵線在他俐落的身法中愈拉愈長,再掛到架上曬乾,不一會兒,老宅前埕已掛滿細細長長的白色麵線。而廖禾豐還得時時觀察乾燥程度,轉換日曬位置,在觀光客眼中獨特的曬麵風情,卻是廖家人已傳承百年的日常。

兩人對拉、甩動等動作, 需要經驗的累積,是製麵過程中的重要步驟。
手工拉製及日曬過的好味道,吸引中外遊客及寺廟前來訂購。

1900年,廖家先祖落腳清水五福圳旁,利用水車將小麥磨成麵粉販售起家,第三代廖章汀開始製作手工麵線,逐步打響名號。老三合院內日日飄散麵粉香,歷經人工盤、拉、日曬、風乾……等繁複步驟,才能製出筋性好、Q度佳、口感棒的麵線及麵條,不僅吸引中外遊客慕名而來,許多寺廟也紛紛前來訂製福壽麵線,滑溜香Q的好滋味讓吃過的人都豎起大拇指。認為製麵是使命的廖禾豐微笑表示:「水燒開後,將麵線沖水約兩秒後下鍋,水滾之後即可撈起,拌油吃就很可口囉!」

地址|台中市清水區福圳街一段238號

電話|04-2623-7446

營業時間|7:00~17:00(不定時公休,先電話詢問)

看海聽濤聲的豪華露營—大安濱海樂園・向海那漾

擁有遼闊沙灘、蔚藍大海的大安濱海樂園,是中部民眾戲水、衝浪的好去處。今年,園區的軟硬體設備全面升級,全台首座海濱豪華露營區「向海那漾」於7月盛夏熱情開幕,邀請遊客們走出戶外,感受大安海風輕拂、浪濤呢喃、夕陽美景,並能在風車大道中的豪華營帳內,度過寫意的濱海之夜。

向海那漾的頂級帳篷內設備一應俱全,並設有沙發及冷氣機。

想要清涼一「夏」的人,可以盡情徜徉在兩座戶外戲水池之中;若想感受潮起潮落、踏浪漫步的自然野趣,擁有柔細沙灘的海水浴場是絕佳去處。「向海那漾」則設置了32座生態旅遊Glamping豪華露營帳篷,不需打包沉重的裝備,可以說走就走,輕鬆入住帳篷內聽著海浪聲入眠。

下午茶有紅茶、鬆餅、刨冰等,可以自己動手組合水果刨冰。
大安濱海樂園擁有遼闊海景及美麗風光,可以戲水及從事沙灘活動。

若是週五、週六前來夜宿,還有火熱的營火晚會等著您。白天,盡情踏浪戲水;夜晚,圍著營火放鬆身心,回歸自然的度假樂趣盡在其中。

納海木屋帳的二樓可以眺賞無敵海景,坐擁最佳視野。
小兩座戶外戲水池讓遊客們親水、戲水消暑。

為了讓遊客玩出更多趣味,「向海那漾」打造休閒設施,並舉辦各式各樣的活動,例如將水塔改造為兒童遊戲區,在草皮活動區內提供射箭、羽球、泡泡足球等,讓大小朋友們都能盡情嬉戲。彩繪風箏DIY、跳凌波舞、推啤酒大賽等活動,則拉近彼此的距離! 全包餐的住宿專案也提供下午茶及晚餐,可以自己動手組合水果刨冰、品嘗鬆餅,晚餐則可以烤肉或吃火鍋。

草皮活動區內可以射箭、打羽球、玩泡泡足球等,活動精彩。
堤防上的立體浮雕彩繪風格繽紛,並設有座椅可供休憩賞景。

回到豪華帳棚內,就是舒適寫意的私人時光,亦可置身在戶外鞦韆椅中慵懶地曬日光浴。海洋假期的美好及融入自然的感動,都將在這兒展開。

地址|台中市大安區北汕路86巷1號

電話|04-2686-8513

營業時間|泳池開放時間8:00~17:00

官網|nayangbeach.com.tw

絕美夕照今生必遊—高美濕地

被外國媒體及旅客們讚譽為一生必遊一次的高美濕地,位於大甲溪出海口南岸,擁有世界級的濕地生態景觀,在此棲息的鳥類多達120多種,春、夏季的雲林莞草翠綠茂盛,猶如水上草原。行走在長達691公尺的木棧道上,兩旁可見招潮蟹、彈塗魚遊走在泥灘地上,彷彿像是在玩捉迷藏般有趣,可謂是最佳戶外教室。

夕陽西下的高美濕地。

向晚時分,沿著木棧道前行,一輪火球與滿天彩霞,交織出絕美景致,如果恰巧遇上退潮時刻,還能拍出如同「天空之鏡」般的美麗倒影! 而雙塔雙弧線造型的「高美濕地景觀橋」則是另一個欣賞絕美風景的好地點,佇立牆上可眺望紅白相間的高美燈塔及成排的白色風車,盡收濕地美景。「高美濕地遊客服務中心」內則規劃生態體驗館,以環形劇場、互動式體驗等生動活潑的方式,引領遊客深入認識自然生態,也十分寓教於樂

地址|台中市清水區大甲溪出海口高美濕地

電話|高美濕地遊客服務中心04-2611-1566

營業時間|木棧道8:00~18:00;遊客中心夏季9:30~19:00、冬季9:00~18:00

本文轉載自《漾台中》。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