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流媒體不報、臉書推特禁轉《紐郵》「電郵門」勇奪美大選新聞瀏覽冠軍

社群媒體

《紐約郵報》日前獨家爆料拜登之子行特‧拜登在烏克蘭、中國利用父親副總統權勢悶聲發大財的電郵,拋出「十月驚奇」,但是紐時、CNN、華郵等五大頻道上報導拜登家族爭議事件的時間僅占總體0.5%

連推特、臉書都禁止轉傳《紐約郵報》報導,《紐約郵報》編輯也踢爆臉書西雅圖辦公室雇用6名中國籍公民審查仇恨言論,而中國是全世界監控最嚴的數位鐵幕國家,拜登競選團隊也被爆出吸收8名臉書和推特前高層。

「電郵門」衝上美國大選新聞瀏覽量冠軍

兩大社交媒體越禁止轉傳,越激發更多美國民眾紛紛上澳洲Sky News等外國新聞網站查看拜登家族涉嫌貪汙、叛國等重罪的報導,美國網友自嘲:「要看美國自家政客醜聞,竟然要上外國新聞網站才看得到」。

這些好奇心也帶動杭特「電郵門」報導上周還是勇奪美國大選新聞社交平台瀏覽量第一名,相關報導被點閱470萬次。

《紐郵》的觀點欄目編輯阿瑪尼(Sohrab Ahmari)在20日踢爆.「一位前臉書內部人士上周告訴我,至少有六位中國公民幫臉書審查言論,他們(臉書老闆)認為,『我們在幫他們申請到H-1B簽證,方便他們做這工作。』」

內部人員透露,在仇恨言論審查小組(Hate-Speech Engineering)裡有12名員工,其中6名工程師為中國籍。

仇恨言論審查小組有6名工程師為中國籍

該小組又被暱稱為喬治.奧威爾或你的辦公室,其大多數員工都位於臉書西雅圖的辦公室。許多員工有博士學位,而且他們的工作極為複雜,涉及機器學習,如同高科技網站DeepAI.org所述,教「電腦如何在未經明確編寫程式的情況下學習和操作」。

當涉及社交媒體的審查時,這意味著「教電腦」使用臉數代碼,可以讓一些內容最終出現在用戶新聞來源的頂部,讓其他內容降級,變成「最後曝光」。

例如,《紐約郵報》獨家報導拜登王朝與中國公司利益往來,就經過臉書堪稱人類史上最複雜審查機制。前臉書員工說:「他們沒有禁止特定親川普標題的標籤,但是特定報導會因為內容過於偏保守派,遭到降級,讓你不能說這有經過審查程式。」

臉書的中國籍審查員來自吉林、北京、南京

LinkedIn網站介紹,西雅圖辦公室一名仇恨語言審查員的個人資料,他從北京的中國科學院獲得計算機工程碩士學位。

該小組另一名成員是西雅圖的機器學習軟體工程師,他從中國吉林大學獲得計算機科學系取得學士和碩士學位。還有一位工程經理在中國南京大學獲得計算機科學學士學位。

另一位軟體工程師曾在共產黨支援的華為以及北京全路通信信號研究設計院公司工作,《紐郵》的編輯阿瑪尼聯繫所有六名員工;兩人回復確認他們是中國公民,但拒絕進一步評論,另外4個人都沒有回復。

許多大型高科技公司會從中國、印度和其他地方招募外國專家,其中許多外籍員工希望永遠在美國定居,並且享受美國夢。

紐郵擔心中國審查員限制更多臉書言論自由

但是麻煩的是,他們可能返回部署最全面,最完善智慧監控的中國。即使全球主義者認為,與中國接觸會使該國更加開放,但是亞瑪尼擔心這會使美國的臉書更具限制性。

臉書發言人否認中國籍員工會影響更廣泛的政策。「我們是一家強大的公司,員工來自世界各地,我們的標準和政策是公開的,臉書有超過3萬5千名員工致力於資訊安全和安保問題,假設有人暗示這些員工對我們更廣泛的政策或技術產生巨大影響,這是荒謬的說法。」

推特要求刪除紐郵電郵門報導,才會解封帳號

推特更離譜,初期直接封鎖紐郵文章和轉傳拜登醜聞報導的用戶帳號,之後迫於壓力修改規定,但是通知被封號的用戶,必須先刪除拜登醜聞的文章,才會解封帳戶。

臉書和推特對拜登醜聞報導的轉傳加諸如此多限制,成為上周第二大話題。反彈力道主要來自右派人士,他們指責科技平台通過不適當的審查干預選舉。

正如參議員盧比歐給亞瑪妮的電郵所說,種種跡象表明,大型科技公司不應再受《通訊法》第230條款保護,使他們免於發行人的責任。」

川普政府可能廢除《通訊法》第230條

臉書、推特社交平台擔當言論審查的工作,限制消息傳播,激怒保守派。川普發文痛批推特與臉書,還揚言廢除要《通訊法》第230條。該條款規定:「交互式計算機服務的供應商或用戶,不得被視為其它信息內容提供者所提供信息的出版者或發言人。」

參議院司法委員會10月22日同意,向推特執行長多爾西和臉書執行長祖克伯發出傳票,要求兩人23日前來國會,針對這兩家公司的內容審核政策作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