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拱江啟臣2022選桃園市長 竟是因為擔心這兩人太弱?

國民黨

最近藍營內部包括黨國大老、黨務高層、縣市長等多位黨內要角,都力拱江啟臣以黨主席身分投入2022桃園市長選戰。儘管江啟臣矢口否認,但已經引發黨內及桃園地方議論紛紛。

黨內及地方人士研判,此訊息代表江啟臣已確定要爭取黨主席連任,同時也擔憂兩位浮上檯面的藍營桃園市長人選「邱奕勝、吳志揚」實力太弱、無法擔當大任。

黨國大老拱選桃園市,江啟臣連忙否認

2022桃園市長選舉已然是兵家必爭之地,尤其因為台北的蔣萬安、新北的侯友宜都已經有超過6成的勝算,所以眾人都把目光放在桃園,認為桃園是藍綠的決戰之地。

《中國時報》近日報導,包括黨國大老、黨務高層、縣市長等多位藍營要角,都認為江啟臣若「以黨主席身分」參選桃園市長,是勝算極高的絕妙好棋,而且黨務高層已著手超前部署。

江啟臣本人對此多次矢口否認,表示外界想像力過於豐富,他本人沒有想過,也是第一次聽說此事。但細究上述傳言,其實關鍵在於「以黨主席身分」參選桃園市長,話中有話傳達出黨內力挺江啟臣連任黨主席的風向。

被拱連任黨主席,江啟臣眉開眼笑

事實上,在選桃園市長這個消息傳出的前一刻,亦即23日的僑胞慶祝光復節大會上,國民黨海外部主任郭昀光便公開在大會裡頭幫江啟臣「預告連任」。郭昀光以大會主持人身份向在場僑胞領袖表示,「主席(江啟臣)上任以來是『千斤重擔壓心頭、一片忠心報黨國』。」

郭昀光接著說,新任組發會主委李哲華是一位福將,曾在2018年操盤幫國民黨贏得縣市長選戰佳績,如今江啟臣找他回鍋,「希望能在主席(江啟臣)的領導下,於2022選舉再創佳績。」言下之意,便是希望江啟臣能連任黨主席,繼續領導國民黨力拼2022大選,語畢全場歡聲雷動,江啟臣也眉開眼笑。

國民黨海外部主任郭昀光在僑胞慶祝台灣光復節大會,公開力挺江啟臣帶領國民黨贏得2022大選。(攝影/趙世勳)

桃園年輕人最多,邱奕勝應加強網路聲量

目前藍營在桃園的動向,主要是現任議長邱奕勝及前縣長吳志揚,兩人都有意爭逐2022市長大位。只不過黨內及地方人士對這兩人都不抱太大希望,呼籲黨中央注意桃園選情,要嘛邱奕勝、吳志揚努力一點,要嘛只能另覓強棒、重新布局。

據公開資料,桃園市人口平均年齡約為37.5歲,在六都之中最年輕。地方人士因此分析,邱奕勝屬於傳統地方政治人物,儘管深具地方組織的實力,但網路聲量太低,而且過往背景也不利建立正面形象,就像一支「傳產股」。

另有議會人士表示,「議長之前沒有把握機會去主導罷王(罷免王浩宇),說什麼要維持議長的中立性」,強調罷王原本是是邱奕勝團結藍軍、提高網路聲量、組建「空軍」的好機會,但邱奕勝卻舉棋不定,讓藍營基層感到氣餒。

議會人士認為,如今罷王即將邁入罷免投票的關鍵階段,希望出身中壢的邱奕勝能夠停止觀望,親率藍營齊心替罷免王浩宇來造勢,不只替韓國瑜、許崑源出一口氣,「這也是打響收復桃園的第一槍,就像當年武昌起義一樣」。

連棒球都搞不定,吳志揚應加強專注力

至於吳志揚,地方鄉親都認識他是前縣長,也是黨國大老吳伯雄之子,但卻認為他連在自己老家中壢都沒有表現得比魯明哲、陳學聖等人好,2020還因此轉戰沿海新屋、觀音、楊梅、大園,結果慘敗給初生之犢的民進黨黃世杰。

「連立委都選不上,還肖想選市長?」一位2020年支持吳志揚的楊梅鄉親表示,「吳志揚給人的感覺就是三心二意,定不下來、沒有專注力的感覺,地方上都會有質疑。」

另一位熱愛棒球的中壢選民亦指,吳志揚連去做職棒會長也沒做好,「一下子球有問題,一下子規則有問題」,認為年輕的棒球迷對吳志揚都沒什麼好感,「這樣還要選市長?」

外地人選桃園市長一定輸?韓國瑜是王浩宇的「防罷策略」?

關於江啟臣來桃園選市長,地方人士多笑稱「他來一定輸」,強調桃園選民的地域性很強;從歷史來看,非桃園在地出身的候選人,舉凡彭紹瑾、陳學聖等,從來都沒贏過。

至於前高雄市長韓國瑜,他亦數度被桃園市議員王浩宇點名參選桃園市長。桃園地方鄉親研判,此消息應是王浩宇防範被罷免的策略,「他想要塑造挺韓、反韓的對立,進而鼓動反韓的力量來支持自己」。此外,據親近韓國瑜的藍營人士表示,韓國瑜目前仍在沉潛,從沒聽說他想去桃園選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