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惠美「節衣縮食」彰化財政總算好轉 但浮報加班、出差費陋習又隱然浮現?

地方

彰化縣長期債台高築,財政年年入不敷出,最近終於傳出「年度歲入歲差首度由負轉正」的好消息,值得肯定!

彰化縣政府先後有民進黨籍周清玉(1979年12月20日~1983年12月19日)、翁金珠(2001年12月20日-2005年12月19日)和國民黨籍王惠美(2018年12月25日~)等三位女性縣長,女人當家最大的共同特點就是「量入為出」,當然對習慣拿公家錢揮霍的民代和縣府公務員都引來不小的怨言。

王惠美上任前就確認彰化縣政府負債已400多億元,上任後厲行財政管控,讓各局處有不少怨言,常私下抱怨即使是小額採購案也被「 刁難」,事實上積小成多,縣府基層的抱怨換來歲入歲差首度由負轉正,雖然節餘才2千多萬元,總是對喘不過氣的縣府財政終於稍有舒壓的一刻。 

魏明谷連任失利與財政問題脫不了關係

3年前,民進黨籍縣長魏明谷及其團隊都有從中央到縣府都是民進黨執政的「在朝蔭三分」的竊喜心理,加上對全力配合中央推動「頭上有光,走路有風」光電綠能首都的施政績效,對競選連任是很有信心。

尤其在2018年重陽節,即選舉前舉債8億元發放「369敬老禮金」,即65歲以上的16萬多名老人分別發放3千、6千、9千元重陽敬老金,被形容是全台最幸福的重陽節,在選戰前一天,依然對勝利在望是信心滿滿。

不料,選戰落定的結果…慘輸9萬多票,連任失利!魏明谷和其團隊都不敢相信這是殘酷的事實,究其因,被台北市長文哲一句話破功,是壓倒駱駝的最沉重一根稻草!

當年重陽節,柯文哲大砍掉已形成慣例的齊頭式敬老禮金,引來台北市民代和藍綠批評,柯文哲是四兩撥千金,不但說政府不要當散財童子亂花錢,還公開點名彰化縣政府財政舉債已累計400多億元,瀕臨破產,財政惡化程度,繼苗栗縣之後最可能破產的縣市。

公家機關多年「分贓式」浮報陋習,又隱然浮現

柯文哲一擊中的,點出彰化縣財政的困境,讓彰化縣中間選民猛然覺醒,這是王惠美挑戰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其實,彰化縣政府如果再再一步加強財政控管力道,2019年度財政剩節不會只有2千多萬元。

如今,又到會計年度歲末,全臺公家機關多年的「分贓式」浮報加班費、出差費陋習,又隱然浮現,太多的公務員每個月浮報、虛報加班費、出差費視如當然,是給自己加薪的巧門。

王惠美上任後,多次在縣府主管會報叮嚀各局處要嚴格管控加班費和出差費,該報就報,不需要者就嚴禁浮報虛報,多數局處全力配合,讓員工少了「外快」是有所抱怨,也仍有不少局處是「陽奉陰違」。

舉例一:縣府某處科的登記桌是臨時人員,卻長期虛報加班,曾1個月多達30多小時,最近稍有收歛,仍每個月繼續造假虛報10多小時,以臨時人員加班費每小時158元,一個月就可多領數千元,樂此不疲,主管也濫作好人。

登記桌的業務非常單純,真正工作時間是上午9時到下午3時多而已,不知道在加什麼班,主管竟然還簽核同意,真是鄉愿至極,殊不知若被檢舉告發,這是會被要移送法辦的偽造文書,甚至是貪瀆之有刑責違法行為。

例二,還有某處的公務員,以工作負荷太多,每天做不完,每星期六報加班;結果最近被人抓包,加班是躺在副局長室的沙發睡大覺,消息傳開,引來很常大的議論。

還有,不少局處的正式人員拿高薪當爽缺,業務都丟給配置「協辦」的臨時人員,我真無法理解,業務有那麼繁重,需要配置協辦人力嗎?有的單位(科)因人力吃緊,是被工作壓得不過氣。

更奇怪的是,有不少局處的臨時、約雇人員被當成公務員,分配負責有法律責任的業務(這應是公務員的職責),這是許多局處室普遍的現象,也都是縣府官場的陳年惡習。

王縣長在前線打拚縣政,也應有人內控把關,負責盤檢核實各處局的人力配置和業務費運用情形,杜絕不當浪費,要防大後方出紕漏。

縣府要開源不簡單,人事內控把關同樣重要

其實,縣政財政內控很簡單,只要主計處、人事處每個月將各局處是誰、什麼職務的人申報、請領出差費和加班費的名單列印出來,就很容易追查和檢討,對不當浮報、虛報的臨時、約雇人員不妨列入明年是否續聘、汰除的依據,正式人員當然給乙等考績,主管也要負連帶行政責任。以前,縣府就曾有一級主管的考績,被縣長打乙等、降調的記錄。

彰化縣政府有160多個科,員工人數多達6千多名;我相信,如此一來,必收「殺雞儆猴」效果,各局處,尤其是科長繃緊神經全力以赴,若能嚴控出差費、加班費,及歲末的分贓式「詐領」業務費,縣府每個月也一定可以「節流」不必要的財政浪費多達上百萬元。

彰化縣政府財政拮据是公開的事實,還被柯文哲公開點名,實非彰化縣民之光之福;王惠美縣長「節衣縮食」拚縣政,前方吃緊,後方緊吃,實在是諷刺。

縣府開源不易,唯有積極節流,該花則花,應省則省。年底到了,是否會再有分贓式浮報、虛報出差費和加班費?值得觀察。

本文授權轉載自何烱榮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