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設黨部並改馬祖縣?民進黨致力連結金馬 國民黨努力連結台灣

政治

民進黨24日在馬祖成立地方黨部,完成全國22縣市設立黨部的最後一塊拼圖。黨主席蔡英文拍片祝賀連江縣黨部揭牌成立,指「台澎金馬」是命運共同體,將共同守護民主自由,透過成立黨部,展現執政團隊推動離島建設發展的決心。

張景森提改馬祖縣,未來有新舊政治對抗

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主任張景森建議,連江縣改名為「馬祖縣」,拉近台澎金馬版圖團結。至於「連江縣」改名「馬祖縣」,他表示,馬祖得名是因媽祖昇天,回歸馬祖名稱團結馬祖4鄉5島,也由共同宗教信仰拉近馬祖與台灣民眾距離。

張景森表示,馬祖是民進黨最艱困選舉區,也是最有潛力地區,2020年總統與立委選舉得票率都提升,未來馬祖黨部不僅有政黨競爭,更是新政治理想與舊政治運作的對抗

不過,馬祖改名具有去中國化的想像,此議一出,即有正反意見交鋒,贊成者多認為此舉可以區隔中國連江縣與台灣連江縣馬祖,反對者認為,此時討論改名,只會衍生政治上的口水爭議,並非適當時機,且馬祖距離中國很近,兩岸氣氛正值緊張的時刻,推動改名只會徒增紛擾。行政院長蘇貞昌說,改名涉及行政規劃與相關法律修訂,不是那麼簡單、說改就改。

沒有棄金馬論,建構台澎金馬群島家園

民進黨馬祖黨部主委李問,對於民進黨過去被認為有「拋棄金馬論」的思維,另倡「台澎金馬群島家園」理念,主張台澎金馬為命運共同體、寸土不讓;他說,離島經驗提供台灣海洋文化珍貴資產,希望群島家園提供新的國家想像,台灣是以西太平洋多重島嶼組成的海洋國度,有不同的過去,但有共同未來,共享民主自由和平與繁榮,代表民進黨真正維護國家主權。

李問認為,文化認同與血緣,不應和政治理念混為一談,認同中華文化不必然代表認同中共政權,希望未來團結中華民國派與台灣派,達成捍衛自由民主的聯合陣線,未來馬祖在他的努力下也不會缺席。

徐國勇、林佳龍連袂赴馬組視察

民進黨成立馬祖黨部後,內政部長徐國勇、交通部長林佳龍連袂赴視察大坵島「大坵橋」工程。徐國勇說,大坵橋預計在2022年底完工,未來將結合生態觀光產業,並維護管理大坵豐富的梅花鹿生態,希望大坵橋工程能克服天候限制,施工順利,盡速發展觀光,推動國際暗空島,為地方進行觀光行銷。

林佳龍表示,交通部推動觀光是與內政部政策相關,未來將跨部會朝觀光立國方向邁進,希望可以找到馬祖的觀光亮點,例如媽祖在馬祖的升天祭朝聖之路、世界級生態景觀藍眼淚、最密集的地下坑道與戰地文化,拚觀光一定要拚馬祖的特殊體驗,達到口碑行銷。

紅藍綠的共同點,凸顯台灣非中國領土

事實上,不論金門、馬祖,與台灣、澎湖的關係不大,而是被視為中國領土。當年「八二三砲戰」,毛澤東未奪取金馬兩島,就是希望讓台灣繼續「佔領」該兩島,保持國共依然處於內戰的狀態

近來解放軍對台軍事頻頻武嚇,卻沒有明顯奪取金馬兩島的戰備,如果說,共軍侵台只能舉白旗,已經解除戰地政務的金馬,更是危如累卵才是,但情況似有所差距,反而是「民間」的抽砂船行徑囂張地包圍馬祖,甚至讓海巡署船艦趕不勝趕。

自秦漢時代閩越納入中國版圖,金門、馬祖就屬中國,並沒有疑問;台澎則不然,民進黨努力連結金馬,其實就是在連結中華民國、國民黨。另一方面,國民黨卻盡力在連結台灣與民進黨,從雙十國慶、台灣光復節、榮民節等,「蔣公誕辰」即將到來,國民黨又要如何紀念及連結蔣家政權與台灣,值得觀察。

然而,藍綠的做法,都凸顯了一個事實,即台灣不是「中國固有領土」,因此才需要大費心思去串接與台灣、或是連接與金、馬的關係,中國亦不例外。